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身边老兵】余忠文:守一方平安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下渠镇 泰宁消防救援大队 发布时间:2022-04-20 14:45 浏览量:{{pvCount}}

  余忠文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连续5年获得优秀士兵荣誉。如今的他,既是三明市泰宁县下渠镇宁路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又是县消防救援大队派驻下渠镇的消防文员。

  

  余忠文正在镇里的消防所整理装备

  记者见到余忠文时,他正和同事忙着到镇上的企业开展“一查一宣”工作,检查消防设施、宣传消防知识。忙完“一查一宣”又连忙赶回村里做村支书的工作。“虽然每天都很忙,但是能实实在在为村里面做一些事,我觉得很值。”余忠文说。

  返乡后他的生活依旧忙碌

  2009年,余忠文从部队退伍,1年后他踏上了江西创业之旅,这一去就是9年。

  “叮铃铃、叮铃铃”……2019年,正在外地的余忠文突然接到老家村书记电话,村里的民兵营长一职空缺,他的条件刚好吻合,询问他是否有意回村参加竞选。

  “我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村里既然有需要,刚好我也有返乡工作的想法。”仔细斟酌之后余忠文决定回到农村。

  35岁的他,正当青壮年,加上5年的部队经验,成功当选为村里的民兵营长。“既然选上了,我就要好好干!”两年来,余忠文不仅将本职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作为村里少有的年轻人,村里的大小事都能看到他身影。“有什么搞不定的事都找小余同志就对了!”这句话道出了村民们对余忠文的依赖。

  2021年10月,宁路村两委换届,余忠文又凭借着好口碑成功当选为宁路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这次换届选举为村里注入了不少年轻力量,两委干部中有3个“80后”,1个“70后”,还有老书记为他们出谋划策,余忠文村支书的工作干得得心应手。

  不久后,余忠文又接到了一通电话,县消防救援大队询问他是否有意竞聘消防所的消防文员。

  

  余忠文在企业检查消防设施(左一)

  “退伍不褪色,既然我有机会为家乡做更多的事,自己也能兼顾得过来,当然义不容辞!”今年1月,余忠文顺利通过考试,被聘为县消防救援大队派驻镇里的消防文员。

  他,是宁路村的铁杆村支书

  “嗓门要大,脸皮要厚。”这是余忠文总结干好村里工作的关键。3月28日,余忠文带着村里的党员突击队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入户走访,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摸排是否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这些工作流程对于党员突击队员来说已经很熟练了。

  为了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的基本生活保障,余忠文主动担起了帮村民买菜和生活必需品的任务,他组织本村村民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每天让需要菜和日用品的人在群里登记,他统一出去采买。

  “李叔,给您买的菜就放门口了啊,我刚从外面回来就不进屋了,您记得拿回屋里啊!要是还有需要您就给我打电话。”每天中午,余忠文把居家健康监测的村民需要的瓜果蔬菜以及日常用品按照清单买好发放。

  余忠文以村部为家,电话从早到晚响个不停,他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严防死守,把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网”织得更密更牢,保障了全村父老乡亲的健康安全,成了疫情防控一线名副其实的铁杆村支书。

  他,是镇里消防所的消防文员

  自今年1月成为消防文员以来,余忠文除了完成好本职任务之外,还在不断思考自己还能发挥什么作用。在工作中,他了解到镇里共在5个行政村设置了消防微型站,里面该有的消防设施都有了,但是村里没有人会使用,要是真有紧急情况,有设备却无法发挥作用。

  

  余忠文教授镇里青年干部使用灭火器(中)

  于是,余忠文主动联系到县消防救援大队,希望他们能抽空到镇里来教学。“我先把它们学会,然后再到其他村里去教学,让消防微型站不再是‘摆设’,能发挥它该有的作用。”

  很快,余忠文学会了手抬机动消防泵的使用,趁热打铁,他开始到陈元村、大坑村、王坑村、渠里村、大湖村等5个行政村里的消防微型站里教学,让村里的两委先学,再带动村里的村民学。通过余忠文的身体力行,不仅镇里的消防宣传做得到位,还带动了其他村两委共同学习使用消防设备的好氛围,有了紧急情况,大家都能上。

  “脚下的路还有很长,村里需要做的事太多太多。”面对纷繁复杂的村情民情以及各种工作的难点堵点,余忠文秉持着为村民干实事、全心全意服务的事业心,每当他看到村民们嘴角上扬,脸上挂着透心的笑容时,余忠文内心就会涌动两个字:“值了!”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