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创业先锋】刘清良:永不退役的消防兵

来源:泉州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2-05-08 14:16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促进他们就业创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执行好省退役军人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3月17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创业先锋”专栏,陆续报道我省退役军人秉持军人本色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创业典型,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动人故事,以此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过去是个消防兵,未来我还是一名消防兵,我要努力实现让火灾灾难远离人们的使命!”

  福建南烽防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清良如是说。

  

  刘清良,福建泉州泉港人,于1993年应征入伍,服役于武警湖南消防总队邵阳支队,历任班长,带领团队参加灭火及救援数百次,表现突出,荣获多次嘉奖,数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

  1996年退役后,刘清良复员回到泉港工作,担任交警大队保险代办站负责人,工作虽安稳,但他却始终无法放弃他的人生追求——让火灾灾难远离人们!这是他在部队许下的愿望,也是他毕生的梦想,于是他放弃了安稳的工作,从事起一直热爱的防火事业。

  

  创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历经无数实验和无数碰壁的过程。

  2004年,刘清良重新踏上防火事业的长征路,这条路走得异常艰辛,面对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刘清良没有被困难压垮,他凭借着军人坚韧不拔的本色,坚持了下来。

  刘清良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一种防锈阻燃金属涂料,该涂料被广泛应用到防火门窗领域,这种防火门窗可有效阻滞火势的外扩,这让他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莆田万达广场防火项目。这个项目的成功也使得刘清良意识到科技创新的力量,他开始寻求与高校等科研机构合作,致力于研发更新更好的防火材料。

  在顺利跨过了创业的第一道坎后,刘清良对防火事业的信心和劲头更足。2010年底,刘清良正式在泉港区高新技术孵化基地创办了“福建南烽防火科技有限公司”,并配备了高科技防火材料研发中心,走上了集研发、生产、销售、施工、服务于一体的防火涂装解决方案的道路。其注册的商标“南烽一号”及相关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机场、酒店、超高层建筑等领域,是国家科技部技术创新基金行业唯一获奖者、省工程优秀奖行业唯一获得者、省科技厅高科技行业唯一获得者,还拥有多项国际、国家发明专利。

  产品的优越性能,加上拥有自主研发的技术,2016年,刘清良顺利签约了湖南、广东、安徽等多个服务点,同年获得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立项证书。

  有了几年的技术沉淀和产品应用的经验,刘清良转念一想:“如何把用在五星级酒店、机场的防火安全涂料升级改良,应用到民用家装领域去,让普通老百姓也可以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安全和健康?”

  说干就干,刘清良的公司开发了一种既环保又安全的防火水漆,产品一经推出便获得了众多家庭用户的喜爱,填补了家装市场中传统水漆无安全属性这个空缺,这项发明还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项举动也成为了他创业生涯的另一个转折点。家装防火水漆质量过硬加上国内首创,市场中暂无企业可与其竞争,刘清良因此顺利签定了全国18个省份家装市场服务点,率先采用数字化运营模式,带动了众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共同为民众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在多年的创业摸爬滚打中,刘清良带领团队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个人享受泉州市人民政府高层次人才津贴,被地方电视台誉为“永不退役的消防兵”。

  刘清良是执着的追梦者。他用26年的时间,把心中的理想变成心爱的事业,成为行业不可替代的“唯一”。这是军人执着的毅力,也是创业者的通行证。接下来,刘清良的公司还计划在2025年于香港上市,为全民防火和大众创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