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有支国旗护卫队

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20 17:01 浏览量:{{pvCount}}

  五年前,当一支以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为主组成的国旗护卫队,出现在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时,不少学生认为,这不过是为了学校升降旗的仪式所设。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五年后再度回望,这支国旗护卫队犹如校园到军营的一道“彩虹桥”,从最初的12名队员发展到如今100多名学生争相报名加入,不知不觉中,国旗护卫队成了学院最热门的“学科”。

  

  △每周一早晨定时升旗

  流水的周一,铁铸的信念。李俊凯早已习惯设置了早上的闹钟。手机刚一振动,他就伸手把它关掉了。此时是早晨6点半,刚入夏的漳州,空气微凉。他轻轻地起身,抓起床头叠放整齐的队服,钻进寝室洗漱间。不多时,一个个身着队服的队员身影陆续出现,互相整理着装后,列队。6点50分,李俊凯下达“齐步走”的口令,带队向升旗台走去。铿锵有力的步伐间,队服摩擦发出“唰唰”声,礼枪的劈刺带着一道闪亮的晨光迎接着新的一天到来。

  

  △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组织训练

  “我特别喜欢国旗护卫队的队服,再次穿上军装深感责任重大。”李俊凯觉得,他们学院退役复学的大学生都想加入到护卫队,延续退役不褪色的荣光。2021年9月,李俊凯从战略支援某部队退役返校后,被选拔为第五任队长,不仅是他身高颜值,更是由于他在部队突出的表现,第一年队列标兵获嘉奖、第二年获“四有”优秀士兵、两次嘉奖。

    

  △利用业余时间训练动作

  因为曾在学院担任国旗护卫队队员,张雅姗到东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后很快适应了部队紧张的生活、训练,成为“上天能伞降、下海会操舟”的特战女兵。

  

  2017年9月,学院针对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多的条件,决定成立国旗护卫队,由在部队表现优秀的退役大学生担任教官,从最基本的动作练起,但政治合格、体能过硬是选拔队员的必备条件。他们除每周利用课余时间训练、不定期组织周末野外拉练外,寒暑假还专门进行集中训练。

  日常训练和集中训练都采用半军事化管理,在口令、队列、教学法、个人素养等方面,按照会做、会讲、会教、会做思想工作的“四会标准”严格要求,经过近三个月的强化训练,才能筛选出综合素质优异的学生担任预备队员,经过考核、政审最终才能成为正式队员。

  

  △护卫队受邀参加市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

  

  △承办移动公司运动会开幕式升旗

  “我加入国旗护卫队一是因为热爱军装,热爱这身迷彩;二是从队长口中听到的部队生活让我更坚定了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决心。”来自21级康复治疗技术一班的钟薇,虽然是副队长,但与退役大学生相比,还是觉得自己差距明显。在国护训练期间一直严肃认真,积极配合队长工作,训练有素;多次获得“优秀护旗手”“优秀干部”及“优秀队员”荣誉。

  

  退役不褪色,脱下军装,穿上迷彩,对他们来说,是全新的机遇,也是更大的挑战。他们坚守使命、传承精神。无论在哪里,都用行动证明初心,用使命传递热爱。

  

  △队员参加学院文艺晚会

  作为在学院里离国旗最近的人,他们不仅出现在每周一早晨的体育场,还出现在学校盛大的开学典礼上、出现在市运动会开幕式上、出现在清明祭英烈活动中……他们不仅是国旗护卫队队员,还是国防教育老师、军训教官、抗疫志愿者,在他们的榜样示范影响下,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不断高升,三年来就有200多名学生投笔从戎。

  

  青松气质 红梅品格

  国旗下的身影永远挺拔年轻

  一份热爱 一个信念

  护卫着我们的国旗迎风飘扬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他们是新时代的退役大学生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