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漳州市芗城区退役军人局邀请英雄走进校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1 15:20 浏览量:{{pvCount}}

百年传承记初心 

青蓝相继传薪火 

      近日,漳州市芗城区退役军人局党支部邀请两名功臣,走进闽南师范附属小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回首党史百年光辉,传承红色基因,也为该校师生送去一堂别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参加过临沂、莱芜、孟良崮、淮海等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荣立过战时二等功、三等功、四等功各1次的张宜顺迈着轻便的步伐,在一等功臣李明的搀扶下精神抖擞地走进会场,瞬间响起热烈的掌声。新老英雄一路闲聊,互相赞美、相互点赞。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新老功臣同师生们一起参加升旗仪式,行少先队礼、佩戴红领巾、敬献鲜花,在现场,师生第一次为见到佩戴军功章的爷爷、叔叔,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崇尚英雄是我们这个时代必不可少的精气神,没有他们为祖国为人民出生入死,就没有今天幸福的生活,也没有学生们安详的学习环境。”主持人的介绍引来师生们不断的点头赞美。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听着李明讲述解救人质的战斗经过,可以想象当时现场是何等的惊心动魄,可谓生死就在一瞬间。从李明的讲述中,可以感受到他日常训练的艰辛与刻苦,“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已经完成了基础力量训练和一次五公里越野”。正是有了日常的积累,也才有了他在紧急时刻空手夺白刃的表现。他告诉同学们,“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读书是苦但只是苦一时,不读书却苦一世”,他期望同学们学无止境、勇攀高峰,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他相信现在小树苗,只要每天成长一点点,那么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成为国之栋梁。

  

      “我11岁参加革命的时候也就你们这般大”,老兵张宜顺的开场白引来小朋友的惊呼,尽管已是89岁的高龄,但他身板还是那么硬朗,声音还是那么洪亮。随后,老英雄更是激情地唱起了抗日老歌,那震天响的“杀杀杀”,把全场师生的激情都点燃了。“红旗是用英雄的鲜血染红的”,他指着高高飘扬的国旗说,“淮海战役我们伤亡12万,消灭了国民党80万,真的不容易啊”。他向同学们展示了身上那一枚枚的军功章,和同学们分享了藏在军功章背后的故事,那都是他在一场场战斗中,舍身忘死得来的。 

      “过去能睡个好觉就很幸福,天天跑天天打仗,哪有条件学习”,张老告诫同学们,幸福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它是无数先烈付出生命换来的,有的战士牺牲的时候,年龄并不比同学们大多少。“我的一生就做两件事,一个是工作,一个是学习”,“没文化的孩子是不能给国家做事的”,他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将来祖国需要的时候能够像先辈那样挺身而出、挑起重担。 

      两名功臣的先进事迹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向英雄靠近,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成长,积极进取成才,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奋力前行不停歇,在祖国将来的建设中挑重担挑大梁,努力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少先队员代表的决心,声音虽略显稚嫩却是那样的铿锵有力。 

      “以前只有在电视里看到过挂满勋章的功臣,今天他们来到我们身边,聆听他们的先进事迹,很受教育鼓舞。很感谢两位英雄“园丁”,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孩子们的心田中种下了红色的种子。也感谢漳州市芗城区退役军人局,给我们送来这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英雄模范就是一部活党史,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聆听功臣的教诲”。在交流座谈中王淑芬校长畅谈自己的感受。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 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歌声在校园高空回荡,经久不息。 

      “今天我们来到校园组织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两位功臣参加,给孩子们讲故事,旨在教育孩子们不要忘记过去先辈走过的路,努力学习成才当好接班人。同时也是教育我们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有上一辈人的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也要延续他们走过的路,让薪火永相传,为下一代人撑起一片天。”漳州市芗城区退役军人局负责人表示。

 

人物资料: 

      张宜顺,山东淄博人,1944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12月入党,1993年6月退休,七级伤残军人。曾先后参加了临沂、莱芜、孟良崮、淮海等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荣立过战时二等功、三等功、四等功各1次,先后获得国防部解放奖章、抗战胜利60周年金质纪念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荣誉。 

      李明,山东聊城人,2007年12月入伍,2020年12月士官转业。退役前,是一名武警特战队员,擅长突击、狙击、擒拿搏击、攀登、射击、特种驾驶等。先后获得武警“勇士勋章”“忠诚卫士”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