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创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采访活动走进泉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8 08:09 浏览量:{{pvCount}}

  由省退役军人厅组织,福建日报、福建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东南网》和《支部生活》杂志社等省内主流媒体参加的“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采访活动,于5月26日至27日走进泉州。

  在采访中,记者分别探访了泉州革命烈士陵园、晋江市革命烈士纪念碑、蔡世场烈士墓等处,实地感受当地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成效、整改提升专项行动进展和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并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负责人、烈士纪念设施管护一线工作人员和烈属等进行深入交流。

  推出特色讲师团弘扬革命先烈精神

  泉州革命烈士陵园座落于泉州市丰泽区城东街道的莱山上,占地面积45亩,控制用地100亩,建有纪念碑、纪念馆、办公楼等主体建筑,以及纪念广场、山门、瞻仰台、停车场等配套辅助设施,是福建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4年8月,泉州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奠基,1996年10月落成揭碑,纪念馆一层的陈列以序厅为中心,分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四大部分。

  身穿红马甲的大学生讲解员志愿者为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解革命英烈故事,这些讲解员志愿者还有一个身份——“星火讲师团”成员。“‘星火讲师团’是我们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弘扬英烈精神的一个新举措。接下来,“星火讲师团”还将推出“百人进百校”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广泛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晋江:多举措整改提升烈士纪念设施

  位于晋江市安海镇的晋江革命烈士纪念碑保护中心,焕然一新的广场整洁、庄严、肃穆,“晋江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矗立在广场中央。广场两侧长达数十米的英名墙,用黑色的大理石建成,端庄的楷书一笔一画写上329位英烈们的姓名。据晋江市革命烈士纪念碑保护中心主任吴育生介绍,今年清明前,中心共修缮维护纪念设施11处,包括新建英名墙和碑记,重新铺设广场,改造东西大门,修缮凉亭、旗台和广播室等。二楼还设有新媒体设备,方便市民更加直观便捷了解革命英烈故事。晋江市现有录入“全国烈士纪念设施目录系统”的烈士纪念设施33处、71个。

  据晋江市退役军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晋江实施烈士纪念设施就地整修25个、改造提升5个。其中,投入专项资金200多万元实施晋江革命烈士陵园二期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广场铺设、道路改造、英名墙建设等。针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护工作实际,今年5月,重新修订监管(市退役军人局、市革命烈士纪念碑保护中心)、属地(镇、村)、管护(烈属)三方管护协议书。同时,建立“一对一”沟通联系机制,市、镇、村三级联动,着力推进散葬烈士墓迁移集中工作。 

  “我市积极发挥革命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每年清明、烈士纪念日,都会组织党政军领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学校师生、退役军人、烈士亲属、群众代表等在烈士陵园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并组织各镇(街道)对辖区内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祭扫活动。”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来共承办祭扫活动79场次,组织6000多人参加祭扫。此外,晋江还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通过网络查找、发函询代寻等方式,为14名外省籍烈士找到亲属,并组织开展“代祭扫”活动,运用网络直播、微信视频等方式,把祭扫情景呈现给烈士亲属。

  烈士纪念设施是安葬、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是宝贵红色资源,是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据介绍,今年4月,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全省各地党委、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迅速行动、全面摸排、建档造册、分类施策、落实整改、提档升级,进一步建立健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采访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已先后走进福州文林山革命陵园、林祥谦革命烈士陵园、莆田闽中革命烈士陵园、泉州革命烈士陵园等一系列烈士纪念设施,集中展现我省烈士纪念设施全新风貌、大力弘扬革命英烈精神、宣传报道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工作成效。下一步,还将走进厦门、漳州、三明、龙岩、南平、宁德和平潭综合实验区。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