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福州退役军人局组织党员​重走“红色航线”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1 15:55 浏览量:{{pvCount}}

  4月21日,福州市退役军人局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闽江‘红船’忆初心 学史增信开新局”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以及与福州市妇联、团市委、福州市国土资源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当日,福州市退役军人局系统党员干部及福州市妇联、团市委、福州市国土资源综合执法支队及其他共建单位党员干部来到台江码头,共同乘坐“红船”,重走“闽江地下航线”。在乘船航行中,集中组织党员观看了《发现档案》录像、《地下航线》等爱国主义电影。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参加党日活动的60多名党员在“红船”上整齐列队,神情庄重、精神饱满,高举右拳,在福州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则铭的领誓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时刻提醒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牢记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 

   “红船”顺着闽江向马尾方向航行。闽江是福州的航运发源地,也是福州红色的航线。以闽江轮船航运公司为依托,1946年先后成立闽轮公司党支部,建立台江码头粪船队党支部。闽江上下游两个水运工人党组织建立后,在工人群众的支持下,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英勇机智的斗争,利用航船经常往返停泊在吉溪、葫芦山、岳溪、茶洋等地的便利,出色完成党交给的运送武器、电台、药品、文件、书刊和情报以及护送来往干部等任务,在闽江上下游开辟了一条安全、可靠、迅速、方便和令人称道的闽江“地下航线”。 

  在马江海战纪念馆昭忠寺,党员们在“闽海警钟—中法马江之战”“马江之殇—马江之战深度解析”“马江舰魂—中法海战英烈生平”“甲午忠魂—中日甲午海战英烈生平”4个展区,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仔细观看着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图片,随后来到马江海战烈士墓向烈士们三鞠躬,缅怀烈士光辉业绩,追思烈士不朽遗志。 

  此外,党员们还先后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亭江炮台、廉政教育基地潮江楼。在潮江楼,王荷波烈士“贪生怕死别当共产党,贪图享受也别当共产党”的人生宣言如雷贯耳、直击心灵,诠释了他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革命生涯和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

 

  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的行动自觉,在今后工作中将对照英烈事迹,把对英烈的缅怀化作“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在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中作出新成绩。 

  当日,福州市退役军人局还与福州市妇联、团市委、福州市国土资源综合执法支队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双方将广泛深入开展党建共建、群团共建、业务共建、人才共建等活动,共同为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