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广播第四十六期:把省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退役军人工作各方面!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6-24 09:21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6月20日播出的第四十六期吧!

  本期头条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6月17日,省委巡视四组向省退役军人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并传达省委书记尹力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2月20日至3月20日,省委巡视四组对省退役军人厅党组开展了巡视。省委巡视四组组长冯新婷在反馈时指出,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边组建边推进,积极开展工作,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基本实现组织管理有序,运行顺畅。指出在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等四个方面存在的30项问题。

  冯新婷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推动我省退役军人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是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陈晓光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要紧扣大局大势,以巡视整改带动各项工作提升。三要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方法,解决好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

  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伍斌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我们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面落实。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抓整改;要强化政治担当,从严从实抓整改;要落实政治责任,常态长效抓整改。

  6月15日上午,省退役军人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研究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措施。会议要求,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结合自身实际,把省委全会精神落实到退役军人工作各方面。要深刻领会,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要强化重点,主动融入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要强力攻坚,奋力突破退役军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要改进作风,更加务实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务要闻

  近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的“传承优良传统在党的领导下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在延安举行。我省作了题为《在“古田军号”激励下再上新征程--福建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研究成果交流。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息化暨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研究梳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数字化发展思路,着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一网通办”。

  工作速递

  6月10日,省退役军人厅与福建盼盼食品、福建凤竹纺织等我省5家大型知名企业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这是今年省退役军人厅第二批强化“政企合作”,服务退役军人稳定就业的又一新成果。

  6月16日,省退役军人厅、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联合调研组深入三明市大田县前坪乡上地村,调研“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并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党员。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6月16日,《福建支部生活》刊登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长篇通讯《擦亮不朽的精神丰碑》。报道了今年以来,我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扎实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维护、整改提升的重要成果。文章通过大量生动事例,深刻揭示了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重要阵地作用,为社会大众缅怀纪念英烈、弘扬英烈精神提供庄严肃穆的环境和氛围,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全方位、多样式创新服务。

  近日,厦门市同安区制定《同安区关心关爱英烈后代(直系家属)工作方案》,出台的关心关爱英烈后代(直系家属)的10条举措,聚焦英烈后代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涵盖住房保障、教育就学、医疗救助等方面,将关爱对象在关爱烈属的基础上扩大到烈士后代(第三代)。

  “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

  6月15日,莆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开展“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党史学习教育。邀请抗美援朝退役老兵林金章老同志讲述抗美援朝时期的党史故事。

  近日,宁德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来到支提寺、桃花溪、百丈岩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担当作为”为主题的党日学习活动。

  6月16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仙游人民革命斗争史图片展”在鲤南中心小学举行,通过展板展示及专题党史讲座,展现了仙游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

  6月15日,南安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此举将努力解决退役军人基本法律需求。

  6月17日,龙海区成立退役军人书画志愿者服务队,旨在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丰富退役军人文化生活。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专栏

  伟人风范永流芳。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在闽西留下的一个个传奇故事,永远载入中国革命的辉煌史册,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天播出:《“子孙万代都有柴烧!”》

  1930年6月至1933年11月期间,毛泽东曾三次到上杭县才溪乡进行社会调查。除了召开调查会,他还经常走门串户,一边帮助群众干活,一边和群众亲切谈心。

  有一天,毛泽东沿着才溪河畔的田间小路,看到一位老大爷正在劈柴,便走上前去亲切地和他打招呼。

  老大爷抬头一看,见是毛泽东,笑容满面地说:“啊,毛主席!怪不得我一早就听到枝头喜鹊喳喳叫,原来是毛主席来到我的家。”

  毛泽东没有坐,却从老大爷手中接过斧头,谦逊地说:“大爷,让我来试试看!”说罢,抡起斧头,不一会儿就劈了一堆松木柴。

  老大爷见毛泽东虎虎有劲的架势,笑着称赞毛主席劈柴也是个行家!

  毛泽东说:“我们红军都是受苦人,从小就在家放牛,种田,劈柴哪个不会呀!”

  毛泽东一边劈柴,一边和老大爷聊起家常。毛泽东问:“你们天天砍柴烧,有没有栽树?”老大爷摇摇头说:“没有。这里满山是树,还用得着栽树?”毛泽东听后,停下手中的活,看着老大爷说:“树再多,只砍不栽,总是会砍光的哟。最要紧的是年年都要植树造林。这样,才能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子孙万代都有柴烧!”

  老大爷听了毛泽东的话,觉得十分有理,激动地说:“主席,你想的可真周到!你不仅领导我们打土豪分田地,连子孙后代过日子的事,也时时装在心里头啊。”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汤万锥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