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广播第四十二期:关爱伤残退役军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5 11:04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5月23日播出的第四十二期吧!

  本期头条

  由中宣部指导,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办,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于5月18日正式启动。

  这次大赛作为庆祝建党百年别具意义的一次活动,通过选拔优秀红色故事讲解员,并向全社会讲述我们党百年来的英烈事迹和红色经典故事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积极营造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更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日前,由省退役军人厅举办的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工作培训班圆满结束,100个县、乡级“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先进单位”获得通报表扬。截至今年3月,全省已有801个单位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审核评定。

  培训班要求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创新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补齐“基础工程”短板,强体系优服务,着力推行信息化服务、拓宽专业化服务、推动多元化服务,今年底前实现县、乡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300人以上服务对象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100%达到示范型;树立“安全发展”思维,办实事暖人心,落实好9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多措并举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联动聚力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组织“重点工程”攻坚,抓堵点破难点,盯紧抓实年度21项重点工作,引领广大退役军人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

  近期,全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部署,以及省退役军人厅具体要求,强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5月17日以来,累计修缮维护、就地整修、改造提升烈士纪念设施110余处,集中迁葬零散烈士墓39处。另据了解,今年以来,累计为58名烈士找到亲属。

  我为群众办实事

  近日,省退役军人厅与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位于南平市光泽县的圣农公司总部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定向推荐退役军人就业、提供就业信息、跟踪掌握就业情况、分析研判就业形势、实施退役军人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这次政企合作签约,是省退役军人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服务退役军人就业的举措之一,将进一步引领示范更多企业共同服务退役军人稳定就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据了解,由“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傅光明一手创办的圣农公司,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强,近年来累计吸收30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

  全省各地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深化“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突出“关爱革命功臣”主题,于全国助残日前后积极开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暖心关爱伤残退役军人。

  省荣军医院开展“情系伤残军人、传承红色基因”助残日活动。工作人员向荣军休养员宣讲《退役军人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和演示颈肩养护方法,并组织荣军休养员开展“轮椅骑行障碍赛”,展现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福州福清市退役军人局召开一至四级伤残退役军人座谈会,了解伤残退役军人的困难需求,听取他们对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组织伤残退役军人居住地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为他们“点对点”提供政策宣讲、送药上门、节日慰问等服务。

  厦门市海沧区退役军人局与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共同启动“‘暖心守护’伤残退役军人精准关怀服务项目”,来自公益组织和爱心单位的50多名志愿者与当地62名伤残退役军人结成帮扶对子,持续提供生活照料、出行扶助和事务代办等精准服务。

  泉州市鲤城区海滨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街道残联、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多支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伤残退役军人,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及身体状况,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宣讲伤残退役军人优抚政策。

  莆田市城厢区退役军人局组织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伤残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上门服务。一个月来,共计上门采集伤残退役军人基础信息203条、换发伤残证件187册,精准解决了伤残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南平建瓯市纪委监委、退役军人局、残联等联合开展“学史力行强监督、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访慰问部分困难伤残军人和退役后致残人员,为他们送去慰问物资传达党、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老兵永远跟党走

  近期,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广大退役军人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挖掘出许多珍贵历史图文资料和感人的红色记忆。今天,让我们一起随着年逾九旬的新四军英雄老兵、福州军休干部——董佩章的讲述,走进那场硝烟弥漫的伟大战争和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

  董佩章1930年6月出生于江苏射阳的一个贫苦农家,1947年3月在老家参加新四军,194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江苏盐城参加了第一次战斗,面对装备精良、数倍于己的国民党反动派军队,董佩章与战友前赴后继、英勇作战,用钢铁般的意志和不怕死的劲头,打了一场以弱胜强、大快人心的阻击战。

  参军第二年,董佩章参加了解放战争关键之战——淮海战役。他和战友们白天顶着盘旋轰炸的敌机向前冲锋,晚上匍匐前进躲过敌人的照明弹,一次次完成抵近侦查、攻坚破袭和伤员护送任务。

  正是有无数像董佩章一样冲锋陷阵、流血牺牲的英雄战士,以及冒死用小推车把弹药、粮食送到前线的支前群众,淮海战役在短短两个月之内,就以国民党反动派五大主力兵团被悉数歼灭而取得胜利,进一步加快了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的进程。

  回忆到这里,董佩章深情地说:“想起无数牺牲的战友,想起长眠在战场的英烈,我常常夜不能寐。我要告诉咱们的后来人,共产党真伟大,始终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大家千万不能忘记过去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汤万锥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