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广播第四十九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开创我省退役军人工作新征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4 10:32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7月11日播出的第四十九期吧!

  本期头条

  7月2日下午,省退役军人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对标对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落地落实。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活动,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月7日下午,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伍斌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百年大党中汲取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大力量》为题,为厅机关和所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伍斌强调,从百年大党的历史伟业中汲取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有坚定不移的信仰,有坚不可摧的信念,有坚如磐石的信心。从百年大党的伟大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不移抓传承、扬优势,要深学红色历史,保护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从百年大党的接续奋斗中汲取力量,坚定不移守初心、担使命,持续深化服务保障改革,构建统筹协调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效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落实用好各项法律政策,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从百年大党的伟大号召中汲取力量,坚定不移强尊崇、优服务,切实把退役军人安置使用好,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好,把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好。从百年大党的自我革命中汲取力量,坚定不移抓党建、建机制,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做好巡视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连日来,省退役军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辛志华、郑敏、罗庆春分别深入分管部门和单位,为党员干部讲授党史专题党课。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进一步巩固了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也更加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

  政务要闻

  7月5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牵头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修订重点为更好保障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等内容。

  7月2日,《征兵工作条例(修订草案)》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包括健全常态化征兵组织领导机制,突出高素质兵员征集,优化征兵组织实施办法,改进新兵交接方式,完善检疫复查和退回机制,加强征兵综合保障等6个方面。

  近日,全国双拥办副主任、退役军人部拥军优抚司副司长王忠诚一行来福建调研。王忠诚充分肯定我省和福州市双拥工作底蕴深厚、理念先进、担当作为、成果丰硕,希望再接再厉,在双拥工作各个方面继续示范领跑。

  工作速递

  连日来,全省广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和退役军人通过不同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创新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水平,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实事、解难题。不少老兵表示要坚守入党誓言,牢记初心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好退役军人的标兵作用。

  近日,省退役军人厅联合福州、厦门、三明、龙岩等地退役军人局,收集推出230多个退役军人优先的最新招聘信息,涉及辅警、安防和企业中层管理等岗位,有需要的退役军人可关注省厅官网了解报名详情。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协调制度的意见》,明确了相关部门英雄烈士保护工作职责,对保护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保护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和烈士遗骸、遗物,保护英雄烈士及烈属的合法权益和地位等内容进行细化。

  《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联动协调制度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动员人民群众、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英烈保护,着力规范英烈保护相关网络舆论秩序。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常态化推动英雄烈士保护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

  7月5日,东部战区陆军海防某旅隆重组织军官退役仪式,14名军官即将脱下军装告别军旗踏上新的征程,该旅还邀请军属一起参加退役仪式,共同见证荣光时刻。

  6月30日半夜,莆田秀屿区公园湾某居民家中发生火灾,威胁数十户居民安全,危急时刻,退伍军人崔志嘉只身奔赴火场,组织人员灭火,迅速控制了火势。

  近日,鼓楼区召开2021年村(社区)级示范型服务站创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八闽丰碑专栏

  福建有10多万人参加红军,近3万人参加长征,有名字记载的烈士将近5万人,长征中平均每一华里就有一位福建子弟兵牺牲。本期为您讲述《无名英雄蔡威》。

  瑟瑟秋风,吹过荒山野岭。没有言语,没有鸣枪,战友们用一片抑制不住的啜泣声为他送行……就在长征即将胜利结束的前几天,他孱弱的身躯轰然倒地。

  战友们含泪就地把他埋在甘肃省岷县维新乡卓坪村外河滩小山包上,尔后带着英灵未竟的心愿继续前行。49年后,亲属和战友历经多年的苦苦探寻才找到他的遗骸!徐向前元帅闻讯心潮起伏,挥泪题写:“无名英雄蔡威”。

  蔡威原名蔡泽鏛,1907年3月出生于福建宁德城关,于1926年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10月受中共中央委派,蔡威到鄂豫皖苏区筹建无线电台。隐蔽战线铁的纪律“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家人自此失去与他的所有联系。1932年冬,红四方面军发展到8万之众,任总指挥部通信处第二台台长。1933年2月,蒋介石指使四川军阀田颂尧,以38个团兵力,对川陕根据地,分左、中、右三路进行围剿,由于蔡威等同志及时破译敌电台讯号,彻底粉碎敌人围剿,受到特别嘉奖。

  长征开始后,蔡威常常彻夜不眠监听敌军的电报,以惊人的勇气、耐心和智慧克服了所有的困难,找出破解之策,粉碎国民党重兵的围、追、堵、截。一份截获的密电,他有时无需密码本就可以译出来。国民党军队每一个电令部队调动被红军掌握得一清二楚。

  红四方面军在反“三路围攻”和“六路围攻”的战役中,以少胜多,总打胜仗。一些红军师长、团长不解,问红四方面军政委陈昌浩:“真神啊!哪来这么准确的情报?”陈昌浩神秘地一笑:“我屋里供着一位菩萨呢,敌人准备进攻时,菩萨就会把敌人的出动时间和行动方向告诉我们。”

  后来红军官兵才知道,这尊军中“菩萨”就是蔡威。

  爬雪山,过草地,1936年秋,被病魔折磨的蔡威终因病情过重在甘肃岷县病逝,时年29岁。朱德、徐向前、陈昌浩、李先念、许世友等红军总司令部领导和红四方面军主要领导都赶来为他送葬,纷纷悲痛地说,红军从此失去了一双“顺风耳”和“千里眼”。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汤万锥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