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广播第四十五期:聆听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立足岗位奋进新时代!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8:23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6月13日播出的第四十五期吧!

  本期头条

  6月10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省退役军人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举办的全国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在省军区大礼堂举行。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王明礼、王贵武、张保国、宋玺、尹力军、李文强、陈堃源、林上斗等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接受官兵代表献上的鲜花,接受来自军地的崇高敬意。

  报告会上,7名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深情讲述了“退役不褪色、奋进新时代”的感人故事。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场长王明礼投身脱贫攻坚,带领乡村走上产业振兴之路;山东省荣成市热电燃气集团工会主席尹力军热心公益事业,用忠诚大爱帮扶困难群体;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怀揣忠肝义胆,用血肉之躯守护一方安宁;中核集团四0四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焊工高级技师李文强苦练岗位技能,铸就“大国工匠”精神。

  报告会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与会者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振奋人心的报告会,聆听退役军人们的先进事迹,能让自己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更加努力奋进,为新时代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省军区、省退役军人厅有关领导和军地单位代表350余人在现场聆听报告。

  政务要闻

  6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明确军人的荣誉和名誉受法律保护。军人获得的荣誉由其终身享有,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撤销。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诋毁、贬损军人的荣誉,侮辱、诽谤军人的名誉,不得故意毁损、玷污军人的荣誉标识。本法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近日,全国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6月8日,人民日报刊发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日前在退役军人工作专题研讨班上讲话《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指出,要持续深化服务保障改革;构建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效能;推动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6月9日,2021年军队院校招生政策发布。今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有27所院校招生。报考条件有2个变化:一是报考所有军队院校均须达到本省一本线(合并录取批次省份须达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二是考生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须达到及格以上。另外,对执行重大任务和参加一线抗疫士兵考生推出激励性政策。

  工作速递

  6月1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主任傅雪柳一行来闽调研。傅雪柳充分肯定我省退役军人新闻宣传工作,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全省退役军人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

  日前,为期一周的2021年度全省由政府安置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档案集中审核移交业务培训班在福州召开,期间安排有关业务培训,并进行了2021年度第一批由政府安置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档案集中审核移交工作。

  退役军人福利资讯

  厦门籍的退役军人就业福利来了!7月4日、7月11日,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有关部门将为退役军人免费提供健康管理师、防疫消毒员的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合格者可取得证书并优先推荐到社区及相关企业就业。有关报名资讯详见厦门退役军人事务局官微。

  近日,泉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当地有关心理咨询机构共同开展退役军人专业心理咨询活动启动,将长期面向泉州市广大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系统工作人员提供退役军人心理健康服务。预约电话:泉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心灵茶室0595-28386615。

  “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

  6月5日,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在龙岩古田启动为期一周的“百名军医回老区”医疗保健服务活动,派出的医生大部分是全国、全军和福建省行业领域知名专家,平时门诊“一号难求”。

  端午节前夕,明溪县政府组织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有关单位深入武警明溪中队,开展迎端午双拥系列活动。

  政和县拥军志愿者,将600个粽子送至驻地部队,给远离家乡的部队官兵送去端午节的问候和祝福。

  晋江市双拥办组织医疗部门前往驻地部队,为800多名部队官兵及家属提供疫苗“上门”接种服务。

  近日,由福清市双拥办打造的双拥展览馆正式开馆。引来众多干部群众参观。

  近日,福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培训学院揭牌。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专栏

  伟人风范永流芳。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在闽西留下的一个个传奇故事,永远载入中国革命的辉煌史册,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天播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田会议在古田镇溪背村廖氏宗祠胜利召开,毛泽东重新当选为红四军前委书记。《古田会议决议》成为我党建党建军纲领性文件。

  古田会议召开后,对于“中国革命的道路该向何处去”的问题,在红四军内部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1930年新年刚过,毛泽东收到了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前委委员林彪的一封来信。林彪对时局和革命前途流露出一股悲观情绪,看了林彪的来信,毛泽东敏锐地意识到:“不答复中国革命根据地和中国红军能否存在和发展的问题,我们就不能前进一步”。

  1930年1月5日,在古田赖坊的驻地,毛泽东早早披衣起床,推开窗户,凝视冉冉升起的朝阳,万千思绪涌上心头,战斗历程历历在目:

  揭竿湘南、会师井冈、决胜长岭、饮马汀江、辗转赣闽、聚会古田……两年多来的硝烟烽火,令他心潮澎湃。他在窗台桌前思如泉涌,奋笔疾书,写下了《时局估量和红军行动问题》这封长篇复信。在信中,除对那些右倾悲观思想做了分析批评外,还雄辩地指明了“农村包围城市”这条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在信的最后,毛泽东满怀激情,并充满诗意地写道:

  “我所说的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决不是如有些人所谓‘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及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此,一个闪耀千秋的金句在闽西古田诞生,一个伟大的真理指引着中国革命永远向前!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林吉荣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