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广播第四十八期:牢牢把握“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创新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 发布时间:2021-07-05 12:18 浏览量:{{pvCount}}

  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

  福建新闻广播携手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推出特别专题节目《军民情》

  本期头条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省退役军人厅组织全厅党员干部、在榕所属单位负责人集中收看庆祝大会直播盛况,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热情讴歌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系统总结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新的目标任务,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实事、办好事,创新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全省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纷纷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要求牢牢把握“九个必须”经验启示,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强调要夯实管理保障基础,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营造关心关爱氛围,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

  福州、厦门、莆田等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纷纷以支部学习、座谈交流、线上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把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事情扎扎实实解决好,积极引导老兵红心永向党。

  政务要闻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烈士遗属优待工作。明确各地要将烈士遗属作为制定各项优待政策时优先考虑的对象;要主动靠前服务烈士遗属,常态化走访慰问烈士遗属;要广泛动员、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烈士遗属优待工作,切实提高烈士遗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日前,国家出台政策,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从2021年8月1日起,伤残人员残疾抚恤金,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的定期抚恤金,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等人员生活补助,按平均10%的幅度继续提高,在乡老复员军人的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每人每月提高200元。

  工作速递

  7月1日上午,省退役军人厅举行“两优一先”表彰会议。会议为两位党龄超过50年的退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我厅获得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日,省退役军人厅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性;要精准落实措施,增强整改针对性;要强化制度建设,增强整改长效性。确保巡视整改抓实抓细抓到位。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从信息校核、规范整修、有效管理、宣传教育四个方面对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特别是零散烈士墓管理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全面提升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散葬烈士墓保护管理,我省在深入调研,多方听取意见,总结基层好做法的基础上,提出分五类进行整改提升:一是迁入现有烈士陵园。利用现有烈士陵园既有墓穴和新增墓穴,在征得烈士亲属同意后将散葬烈士墓迁入。二是新建烈士陵园。针对龙岩等市散葬烈士墓面广量大的实际,以乡、村为主新设规模不等的烈士陵园,在征得烈士亲属同意的后将散葬烈士墓迁入。三是设立连片烈士纪念园。对革命战争年代发生重要战役、战斗,安葬烈士尤其是无名烈士较多,迁移集中难度大的重点区域,设立连片烈士纪念园,主要有闽西松毛岭保卫战烈士纪念园、武夷山张山头红军墓群、南平光泽牛田红军墓群。四是确定烈士家族合葬墓园。对合葬在家族墓或祖墓的烈士墓,烈士亲属不同意迁移的,设立烈士家族合葬墓园进行管理。五是就地管护。对现有管护条件较好、烈士亲属有能力管护,暂不愿迁移的散葬烈士墓,实行分级管理、就地管护。

  “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

  6月28日,福州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文林山革命陵园举行。

  6月29日,厦门市退役军人局举办“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近日,宁德市退役军人局组织由政府安排工作的61名转业士官岗前适应性培训。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八闽丰碑专栏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伟大建党精神。让我们继续聆听八闽英烈人物事迹之二,本期播出《23岁,他打响福建革命武装暴动的第一枪》。

  在闽粤两省通衢——平和县九峰古镇,积垒村是一个低调到连一块标志石碑都没有的村庄。但从这里走出的朱积垒烈士,发动的平和暴动,打响福建革命武装暴动的第一枪,震撼了八闽大地。

  1905年4月,朱积垒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15岁高小毕业时,被保送到厦门集美学校师范部读书。受五四新思潮的影响,朱积垒阅读大量进步书刊,积极参加学生运动。

  1926年初,毛泽东同志在广州举办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朱积垒被录取为学员,聆听毛泽东、彭湃、周恩来等讲课,思想觉悟迅速提高。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伐军东路军指挥部做宣传工作。10月,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身份回平和县,积极开展农民运动,组织农民协会,秘密发展党的组织。发动贫苦农民反对苛捐杂税,开展反封建斗争。

  1928年2月,成立平和暴动委员会,组建福建工农革命军第一团。3月8日,率两千余武装农民举行了平和农民暴动,攻占了平和县城,打开监狱,放出被捕难友,尔后撤出。平和暴动犹如一颗重型炸弹,震得敌人魂飞胆丧。军阀张贞急忙调集兵力进行疯狂的反扑和烧杀抢掠。

  同年8月,朱积垒在去往广东大埔县岩上乡苦竹凹工作时被敌探盯上而被捕。

  在狱中,敌人对朱积垒遍施酷刑,用竹夹夹他的手指、脚趾;用竹篾紧圈他的手脚,再用竹尖打进去;用辣椒水灌鼻,朱积垒被折磨得遍体鳞伤,几度昏死过去。但他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坚贞不屈的革命情操。敌人无计可施,将朱积垒就地枪决。临刑前,朱积垒高昂着头,瞪圆双眼,硬挺着身躯巍然而立,发出了高亢响亮的口号:“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胜利万岁!”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汤万锥负责组稿。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