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广播第四十四期: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作为双拥工作的主线,全面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0 16:52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6月6日播出的第四十四期吧!

  本期头条

  5月31日至6月2日,全国省区市双拥办主任会议在山东青岛召开。会议指出,要把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作为新时代双拥工作的主线,全面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更好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会议强调,要立起向战为战鲜明导向,体系推进拥军支前机制建设,倾心服务一线部队,深入研究破解部队备战打仗遇到的困难问题,提升双拥工作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要发挥双拥优势服务军民办实事见实效,地方下大力解除官兵后顾之忧,部队扎实做好拥政爱民工作;要加大督导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保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热情,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省双拥办主任伍斌在会上作《大力弘扬拥军支前光荣传统,全力提升服务备战打仗能力》的经验交流发言。从我省紧贴备战打仗,强化责任担当;紧贴驻军需求,强化多元保障;紧贴协调联动,强化合力打赢等三方面交流了相关做法。

  政务要闻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河北召开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场交流会。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增强党对退役军人的引领力凝聚力号召力。全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全面提升精准服务保障水平。

  近日,全国弘扬英烈精神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强调,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讲好英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百年英烈”系列纪念活动高质量开展,促进英雄烈士保护法更好落实。我省在会上作了作交流发言。

  5月31日,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我省“闽西苏区·红色福建”“福建发展·晋江经验”“清新福建·脱贫攻坚”等3条精品线路入选。其中“闽西苏区·红色福建”精品线路涵盖上杭县古田会议旧址及纪念馆、龙岩市松毛岭战地遗址、宁化县革命纪念园、建宁县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等13个红色旅游点。

  工作速递

  5月31日,省退役军人厅印发《通知》,要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从七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关爱残疾退役军人工作。要深入调研,精准掌握残疾退役军人基本情况。要热情服务,及时换发新证,确保待遇落实到位。要尊崇关怀,深入走访慰问办实事,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爱护。要重在实效,持续组织开展医疗巡诊活动。要积极筹备,适时分批组织残疾退役军人参加短期疗养活动。要加强宣传,讲好关爱残疾退役军人故事。要履职尽责,把关爱残疾退役军人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增强残疾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5月31日,由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联办的“漳州市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春季网络专场招聘会”落幕,招聘会持续一个月,总计40家企业参与,提供了运营管理、技术、物流等248个岗位,收到简历1350人次,网络浏览量达65万多人次。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近期,我省烈士纪念设施全面摸底造册任务基本完成。各地正集中力量,对烈士陵园、集中安葬点、道路两侧、村庄集市周边等重点区域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加强修缮维护,彻底解决设施破损、标识不清、环境杂乱、宣传氛围不浓等问题,努力以烈士纪念设施的崭新面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6月3日上午,连江县在官坂烈士陵园举行敬献花篮仪式,省,市县退役军人部门和当地领导向烈士敬献鲜花,瞻仰烈士墓碑,表达对烈士的无限敬仰。80多名烈士亲属应邀参加仪式,现场感受尊崇氛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了散葬烈士墓迁移集中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仪式后,连江县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培训会。县退役军人局就连江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有关情况作了汇报,县法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进行解读,县检察院结合违反英烈保护法案例进行发言。当天连江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正式成立。

  5月27日,龙岩市上杭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挂牌成立。上杭县是全国第一批公布的21个原中央苏区县之一,全县在册革命烈士近6000人。

  “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

  6月3日,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龙岩市福原药业、海德馨汽车、鑫博远体育等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当地退役军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就业服务。

  6月1日上午,漳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市医疗保障中心联合出台《漳州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缴费基数申报“跨部门一件事套餐服务”实施细则》,该文件旨在“一件事一次办”,服务退役军人步入“快车道”。

  近日,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推出四个大项六个小项的金融福利,当地退役军人持退役证、优待证等有效证件,办理专属银行卡,免收工本费、免年费、免跨行转账手续费等7项费用。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专栏

  我省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为推进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军民情》节目从本期起开设《知党爱党,敬党颂党--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专栏,陆续回望老一辈革命家在八闽大地的峥嵘岁月,感受他们的初心与使命,更好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今天播出:《毛泽东在上杭临江楼写下<采桑子·重阳>》——

  1929年9月20日凌晨,朱德率领的红四军在龙岩上杭群众的配合下,一举攻克了“铁上杭”。随后,在上杭太忠庙召开红四军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统一思想,加强军队建设。

  此时,离开红四军领导岗位的毛泽东由于身患疟疾,住在永定县合溪偏僻的大山里。1929年9月中旬,秘密探得毛泽东行踪的国民党军队伙同反动民团,兵分两路突然向住在这里养病的毛泽东扑来。危急之中,在当地执行任务的粟裕率领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员英勇阻击敌人。毛泽东在当地农民的护送下,从牛牯扑经白腊坑到雨顶坪安全地带。在雨顶坪小住后转到陈东上石垅、上湖雷塘下住了10余天,又到上杭县临江楼继续治病。

  到达临江楼时,红四军第八次党代会已经结束。由于会前未做充分的准备,会议没有取得多少实际成果,未能有效解决军队里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与会人员更加认识到加强红四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更加感觉到军事上离不开毛泽东,政治上更离不开毛泽东。

  身体欠佳的毛泽东在临江楼住了10多天,经过当地一位名医的治疗病情逐渐好转。那天适逢重阳节,毛泽东思绪万千,一首光彩耀人的《采桑子·重阳》就在临江楼一挥而就: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这首诗表达了毛泽东宽广的胸襟和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始终对中国革命的前途满怀信心。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汤万锥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