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广播第四十三期:把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放心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1-06-07 09:18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5月30日播出的第四十三期吧!

  本期头条

  5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山东调研退役军人工作。强调要健全军地协作、部门协调、央地协同机制,着力解决离退休军人和伤病残士兵的“急难愁盼”。要推进军休工作改革创新,为军休人员提供近便就医、康复保健、文体活动等服务。要把优抚医院融入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广大伤残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提供优质服务。要充分发挥军休人员的优势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政务要闻

  近日,中办印发《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主要是开展读书学史活动、基层宣讲活动、学习体验活动、致敬革命先烈活动、学习先进模范活动、红色家风传承活动、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

  日前,中组部印发通知要求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强调各级组织部门加强统筹,会同财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和基层党组织扎实组织走访慰问,要从本级管理的党费中尽快落实配套资金,确保在“七一”前发放到慰问对象手中。

  近日,交通运输部出台新政策加强英烈遗属出行服务保障。一是优先乘坐客运班车和船舶,随同出行的家属可一同享受优先服务。二是优化候乘环境,为英烈遗属提供舒适候乘服务。三是加强城市交通出行优待,将英烈遗属纳入乘坐城市公共交通优待对象。四是道路水路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经营者应在出行各环节,主动为行动不便的英烈遗属提供优质服务。

  工作速递

  5月24日,省退役军人厅召开2021年度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要压实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要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氛围。要建立健全督促落实机制,研究出台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工作方案。要夯实基层基础,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切实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5月24日,省退役军人厅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厅党组领导作用,建好建强办事部门、落实决策议事。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党中央权威。要突出加强作风培塑,把“三个机关”建设延伸到全省系统,加强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要督促发现问题全面整改,推动巡视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5月27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榕举行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集中签约仪式。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福建省海西青年创业基金会等省内就业服务单位,与人寿保险、顺丰速运、福光股份、朴朴电子商务等知名企业分别签订了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将在定向推荐退役军人就业、提供就业信息、跟踪掌握就业情况和分析研判就业形势、实施退役军人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5月24日,由省退役军人厅组织省荣军医院联合军地医疗单位,到泉州开展“2021年全省残疾军人和在乡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医疗巡诊活动”,集中为当地革命伤残军人和在乡老复员军人开展为期五天的免费诊疗,对行动不便的优抚对象,还派专家上门诊疗。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连日来,由省退役军人厅组织,福建日报、福建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东南网》和《支部生活》杂志社等省内主流媒体参加的“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采访活动,走进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让我们一起听听来自采访团记者一线的报道:

  闽中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莆田市区中心的繁华地带,革命烈士后代陈志国三十年如一日守护这一陵园。陈志国是闽中红军游击队创始人之一陈天章的侄孙,自小受到革命家庭氛围的熏陶和教育,30年来一直做着烈士陵园的保护、管理及接待讲解等工作,用心用情守护着这座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在莆田市仙游烈士陵园。目前,已经有68座散葬烈士墓集中迁入全新设置的烈士陵园。在荔城区壶山陵园,这里无偿提供500平方米公益土地作为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区。目前,已集中迁入了55座散葬烈士墓,并有9座散葬烈士墓正有序开展迁葬准备工作。

  泉州革命烈士陵园座落于丰泽区城东街道的莱山上,建有纪念碑、纪念馆、办公楼等主体建筑,以及纪念广场、山门、瞻仰台、停车场等配套辅助设施,是我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负责人陈小丽:“这个星火讲师团是我们今年弘扬英烈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起来,开创的一个新的举措。我们烈士陵园保护中心接下去可能会推出“百人进百校”活动。”

  在晋江革命烈士纪念碑保护中心,焕然一新的广场整洁、庄严、肃穆。据晋江市退役军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晋江实施烈士纪念设施就地整修25个、改造提升5个。其中,投入专项资金200多万元实施晋江革命烈士陵园二期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广场铺设、道路改造、英名墙建设等。今年,晋江还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为14名外省籍烈士找到亲属。

  “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

  今年以来,三明市退役军人局综合运用落实政策服务、搭建招聘平台、组织技能培训、扩展宣传渠道等举措,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投入48.1万元开展退役军人参加适应性培训;为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2826万元,办理退役军人专属卡2296户;63余家企业提供1750多个岗位。全市退役军人就业率达99%。

  莆田市城厢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城厢区司法局联合在莆田武警支队城厢中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法治宣传进军营”活动,向官兵们赠送了《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书籍,邀请律师进行专题授课,为官兵们送去法治精神食粮。

  南安市把军嫂技能培训班办到军营,通过4天培训,为30多名受训的军嫂取得了结业合格证书。此次培训共设有家庭的相处方式、孩子的生理发育、心理发育以及消化系统等课程,都是军嫂们亟待了解和掌握的常识和技能。

  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人力资源协会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全力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就业创业过程中面临的短板和困惑。先后聘请8名电子商务、建筑设计等专业人才担任导师,并根据退役军人专业专长精准匹配,开展培训指导并推荐合适岗位。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汤万锥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