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广播第五十一期:做好“八一”期间退役军人走访关爱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9 10:47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7月24日播出的第五十一期吧!

  本期头条

  退役军人事务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八一”期间退役军人走访关爱工作,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通知要求,全面摸清情况,精准掌握需求,登门走访退役军人中的下岗失业人员、生活困难人员、鳏寡孤独人员、80岁以上高龄老人以及部分企业军转干部,重点关怀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和荣立二等功以上功勋的退役军人。

  通知强调,要着力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对生活困难或遇到突发变故的,要协调享受相应社会救助政策,并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存在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困难的,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对鳏寡孤独等“空巢”老年退役军人,给予精神慰藉。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送温暖、献爱心,营造尊崇尊重氛围。

  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扎实做好“八一”建军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部队练兵备战,更好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利用节日走访、军政座谈、军民联谊等时机,主动了解帮助解决驻军部队解决战备训练和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突出练兵备战提升拥军,主动配合部队遂行跨区机动、驻训海训和演练演习等军事任务,做好拥军支前保障工作。突出“三后”强化拥军,在妥善解决好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上出实招。突出“边海防”拓展拥军,深化“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动员和组织爱国拥军组织、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帮助基层部队特别是驻边疆、海岛部队官兵解决后顾之忧。

  通知强调,各部队要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巩固深化帮扶村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支持乡村振兴。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政务要闻

  

  近日,全国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培训班在天津市蓟州区举办。研究明确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推动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走深走实。

  7月20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首批军休老年大学揭牌暨网上军休老年大学开通仪式,标志着退役军人老年教育迈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

  近日,国家六部委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明确鼓励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高素质农民等人群和基层在岗群体报考。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近日,由尤溪县出版《尤溪英烈》一书,全书收入57位尤溪英烈在土地革命、解放战争、剿匪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时期的事迹,再现了革命先烈当年斗争情景。

  

  7月18日,长眠于同安的王启照烈士遗骸,回到烈士祖籍地浙江省天台县,并安葬于该县烈士陵园中。这是今年以来厦门市同安区退役军人局开展“烈士寻亲”活动的又一成果。当天,烈士亲属将一面写有“梦寻英魂六十载,烈士后代贴心人”的锦旗送给了同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7月11日,连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广东梅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烈士亲属,共同完成了叶保兰烈士遗骸迁葬事宜,烈士英魂终归故里。

  “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7月19日,省退役军人厅组织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专家走进革命老区上杭县,开展持续一周的医疗巡诊活动。今年以来,巡诊活动已经走进4个县,为500多名在乡老复员军人、烈属、功臣模范等对象免费诊疗。下周,医疗队将前往武平县巡诊。

  近日,漳浦县投入百万资金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服务退役军人就业推荐、创业指导、技能培训、政策咨询、事务代理、法律援助等。

  近日,三明市大田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作用的意见》,积极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基层社会治理。

  “八一快讯”专栏

  近日,武平县举办2021年“八一”双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首场党史学习教育进军营暨老兵报告会在武警武平中队举行。

  连日来,莆田涵江区领导带队先后前往莆田海警局、31613部队、区人武部、区消防大队开展“八一”慰问活动,向部队官兵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

  日前,福州市闽侯县召开2021年“八一”建军节双拥工作部署会,计划在全县开展“六个一”活动。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军民同心筑梦专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双拥运动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值此“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我们推出“军民同心筑梦”专栏,系列报道拥军人物先进事迹,本期为您讲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郑东升。

  

  说起拥军的缘起,郑东升陷入了回忆中,从他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不难猜测,这是一段幸福的记忆。

  “从军”是郑东升儿时的梦想,不过一直没能实现。后来,这个梦想也转化成他“拥军”的动力,一直以来他用“科技强军、产业报国”的实际行动,以另一种方式诠释、践行着心底的“从军梦、拥军情”。

  郑东升是军鹏特种装备股份公司董事长,现任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1987年,16岁的他开始创业,为部队官兵提供一些简易的训练器材,深得部队官兵的认可。几年后,组建了研发团队,与部队共同合作进行训练器材的研发。2010年和部队共同研发出炮膛自动擦拭仪和火炮炮膛检查仪,获得了总装备部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是郑东升第一次感受到“科技强军产业报国”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几年来,他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纳入财务预算、纳入企业文化建设中,成立了双拥工作小组。在他的带领下,企业始终坚持文化拥军、科技拥军、物资拥军、服务拥军。

  在科研方面,郑东升带领公司研发团队成功研制出防电子泄密、抗干扰、防雷的信息屏蔽防辐射帐篷,保证了部队野战环境下侦查与反侦查的信息保密工作顺利进行。该产品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各类安全认证,是国内唯一一家取得GJB5792-2006“B”级认证的企业。牵头研制的实兵实装对抗训练器材,智能化靶标器材,实弹、实爆仿真器材,主要用于解决部队演习对抗行动训练,地面、空中、海上实弹射击等训练课题;实兵实装对抗产品从"一代"革新升级为"二代"做精做细,形成有效规模,有力保障部队训练需求。先后分别同多家部队院校合作,共同研发产品,为我军作战演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当问道是什么动力驱使他积极拥军?郑东升答道,“一切都缘于心中的部队情结。有了自己的公司和事业,有更充足的资源去拥军,我的财富也由此变得更有价值。”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张珺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