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广播第五十六期:加快推进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30 17:03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8月29日播出的第五十六期吧!

  本期头条

  8月23日至25日,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伍斌深入三明、龙岩调研退役军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有关退役军人工作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建强建好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深入推进“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加大乡村振兴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伍斌指出,要立足资源禀赋,着眼未来需要,深入谋划退役军人工作者、退役军人在深度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和方向,在乡村振兴中勇于担当、彰显作为,做到谋划要持续优化,基础要持续先行,产业要持续做强,乡村要持续提升,机制要持续创新,头雁要持续强身。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困难帮扶、政策宣传等,维护好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满意度,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凝聚强大合力。

  伍斌强调,全面持续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增强做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精准对接要求,科学统筹安排,用足用好中央、省级财政等相关补助资金;要对标对表《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工程实施方案》,强化督促管理,有序有力推动整修工程项目按期高质量竣工;要完善配套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

  政务要闻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退役军人这支宝贵人力人才资源作用,促进更多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明确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负有依法提供法律援助的义务;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当事人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等情形申请法律援助,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鼓励和支持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等在法律服务资源相对短缺地区提供法律援助。

  工作速递

  近日,省退役军人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追授孙丽美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孙丽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深入学习孙丽美同志先进事迹。厅党组书记、厅长伍斌强调,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以孙丽美同志为榜样,立足岗位实际,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成效,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8月26日,由省退役军人厅主办、全省各设区市退役军人局联办、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年福建省退役军人秋季线上专场招聘会全面启动。本次大型招聘会有宁德新能源、圣农、盼盼、顺丰等350家知名企业参加,提供8500余个岗位,专属退役军人福利,只对退役军人开放,持续至9月26日。岗位详情及报名程序请关注厅公众微信号有关报道(详情请戳☞8500岗位!全省退役军人大型招聘会今日启动)。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宣部、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重点对县级以下(含县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强调要严格项目管理和督导验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从根本上改善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大力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省退役军人厅随即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把加快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目前,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正在有序有力推进落实整修工作。

  近日,宁德市退役军人局联合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联合检查组先后赴福安市、霞浦县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检查。

  《中国双拥》杂志长篇报道武夷山市为73位烈士寻找后人的事迹。3年来,有6批45位亲属找到5位烈士埋葬之处。让烈士不再孤独,让亲人不再苦寻,使烈士精神得到永久传承。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近日,福州市鼓楼区退役军人局联合光大银行华林支行设立福州首个银行“军人之家”,开通服务退役军人绿色通道、设立“军人优先”窗口等。军人、退役军人凭军官证、士兵证、退伍证等有效证件免费办理“拥军优抚”借记卡等服务。

  日前,邵武市退役军人局联合闽运公司为邵武籍重点优抚对象推出优待卡,凭借优待卡便能免费乘坐公交车。

  

  8月25日,厦门市湖里区举行第二批“拥军驿站”签约暨授牌仪式,厦门自由空间酒店成为湖里区第二批“拥军驿站”签约酒店。为来湖里区探亲、旅居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异地烈士亲属提供挂牌价约4折优惠食宿。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专访军休老党员专栏

  本期为您讲述抗美援朝老兵郭福延的故事:《用生命铺就抗美援朝的钢铁运输线》。

  “我只是做了那个年代青年该做的事!”

  提起71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今年88岁的漳州市军休所军休老党员郭福延娓娓而谈。

  

  1951年9月25日,郭福延光荣加入了抗美援朝队伍,作为志愿军后勤汽车连的一名司机,主要任务是运送军用物资。

  当时,由于汽车部队由于目标大,运输任务重,经常成为敌军重点轰炸的目标。郭福延带头出车,带头帮助装卸,做到快装、快跑、快入库。军用卡车穿过敌方火力封锁线是常事,在那条“生命补给线”的路上,郭福延冒着敌人的炮火,驾车往来。

  为躲避美军飞机,志愿军车队一般是晚上摸黑行驶。有一天,郭福延和战友马建龙两人接到了白天任务。途中,一架美军喷汽式飞机从远处飞来,一排排炮弹暴雨般落下。郭福延驾驶汽车沿着凸凹不平的土路,按着“S”型路线扭动起来。美机不停地在空中盘旋俯冲,投下的炸弹都落空了。郭福延和战友马建龙的车辆靠近了林子,趁敌机轰炸停顿间隙,郭福延滚进一个大弹坑里。距离自己20米左右的战友马建龙,从驾驶室刚跳下来,一个炸弹就在离他不远的地方爆炸了。

  当郭福延从弹坑里爬出来,看到马建龙倒在血泊里已经没有知觉,一段血淋淋的肠子被弹片炸漏到腹部外。

  郭福延说,那是他生命中挥之不去的回忆。那几年,一个个战友从身边倒下,都是一段段载入史册的故事。

  从1951年9月至1956年4月,郭福延执行运输任务安全行车超过4万公里,被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万里号”的光荣称号,个人先后立三等功4次。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