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广播第五十七期:致敬志愿军英烈,牢记初心使命!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9 17:29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8月29日播出的第五十六期吧!

   本期头条

  

  9月2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回到祖国怀抱。福建籍吴雄奎烈士、林水实烈士亲属代表前往沈阳参加了迎回和安葬仪式。

  2日上午9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后,启程回国。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两架战斗机护航,向志愿军烈士致以崇高敬意。11时26分,空军专机平稳降落在辽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机场以“过水门”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家。

  12时37分,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主持,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等负责同志,以及志愿军烈士亲属、部队官兵等约230人参加。

  仪式现场气氛庄重,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覆盖着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到场迎接的解放军官兵军容威严、持枪伫立,现场全体人员向烈士遗骸三鞠躬。仪式结束后,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被护送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3日10时,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志愿军烈士纪念广场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致祭文。

  据悉,2014年至2020年,累计有716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落葬于此。去年归国的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有4位烈士正式确认找到了亲属,其中2位福建籍,分别是:吴雄奎烈士、林水实烈士。

  吴雄奎烈士是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人,生于1931年,生前系志愿军23军73师218团3营7连战士,1953年7月牺牲于江原道铁原郡。

  林水实烈士是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人,1928年10月出生,1949年4月参加革命,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随部队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73师218团2营6连战士,曾荣立四等功一次,1953年6月牺牲于江原道铁原郡。

  向志愿军烈士致敬,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工作速递

  

  9月1日,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大会,按规定程序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厅党组书记、厅长伍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吴镇江莅会指导。伍斌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的重大意义;要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夯实机关党建基础工程;要坚持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会议选举郑敏为厅机关党委书记。

  8月30日上午,省退役军人厅举行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视频会商推进县级以下英烈设施整修保护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伍斌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任务,加强零散烈士墓迁移集中与管护,创新管护机制,优化宣教功能和强化组织实施,高质高标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8月31日上午,由省退役军人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八闽拥军健康行—“情系老区苏区·关爱退役军人”早癌筛查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面向老区苏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车载CT免费肺部检查、全身超声防癌体检等,并组织开展专家义诊等系列优待服务,计划每月组织一次,每次安排2个老区苏区县,持续一年时间。

  近日,省退役军人厅与省工商联签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合作协议。代表双方就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座谈,并围绕定期协商、合作招聘、促进发展、支持关爱等6个方面,在完善政策保障机制、拓宽就业渠道和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上开展密切合作,进一步拓宽我省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近日,厦门市湖里区退役军人局开展“八个一”活动迎接退役士兵光荣返乡,即:一张联络卡、一份报到须知、一条欢迎绶带、一束鲜花、一辆专车、一个亲人拥抱、一场欢迎座谈会、“一站式”退役服务,方便退役士兵返乡报到,让退役军人感受回家的温暖。

  

  

  9月1日,诏安县“士兵退役一件事”八部门联合办公综合窗口正式启用,退役军人只须来一次,跑一趟就能办理恢复户口登记、身份证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接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经济补助申请等12个事项,这是诏安县为老兵办实事的实际举措。

  9月1日,延平区退役军人局携手南平市网际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对辖区内8个乡镇(街道)10名高考成绩优异的退役军人子女颁发助学金,帮助退役军人子女圆求学梦。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9月2日,南平市退役军人局局长张文高带队到延平区开展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专项调研。调研组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指导,详细了解大横埂埕烈士陵园规划建设、管理保护等工作情况,并围绕烈士陵园整改提升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近日,顺昌县积极推进龙山红军烈士纪念碑烈士英名墙项目建设,届时,将在龙山红军烈士纪念碑烈士英名墙展示85名顺昌籍烈士的英名和简要事迹。同时,在英名墙下修建散葬烈士墓集中管理护点,用于迁移零散烈士墓。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专访军休老党员专栏

  本期为您讲述军队医疗工作者卢同笋的故事:《老山雄鹰”牵起一条闪亮的空中生命线》。

  

  “感谢党的哺育,是党将我培养成为一名军队医疗工作者和光荣的共产党员。今年6月,我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党对我的关怀和鼓励!”

  卢同笋,1944年7月出生于江西省赣州市,1963年8月应征入伍,1999年1月光荣退休,现安置于福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回望军旅生涯,卢同笋有许多备战训练、钻研医疗技术、救治重病伤员以及抗洪抢险的难忘经历。

  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边境战争中,我参加空运救护队,近半年中累计起降直升机近百架次,牵起一条闪亮的南疆空中生命线,挽救300余名伤病员生命。在一次飞行中,为避敌方炮火攻击,超低空飞行,俯冲飞向山林中,机身突然被山崖间的高压线零线缠绕挂住,机身剧烈摇晃下坠,离地面不足十米,在直升机扯断4根、弄倒2根高压线柱后,才死里逃生。空运救护队员善打硬仗,被誉为“老山雄鹰”。

  1988年6月,完成轮战任务返回后方。卢同笋被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授予三等功荣誉,并晋升空军上校军街。

  卢同笋说,从退休安置军休中心,许多工作人员对军休干部像亲人一样关爱,经常沟通联系和上门走访慰问,很好地落实了政治、生活方面的待遇,积极为我们排忧解难。特别是在组织军休干部学习培训、文体活动和开展信息化服务等方面,成效非常显著。

  卢同笋表示,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党史军史,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上,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