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广播第五十九期:“快”字当头!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力以赴投身疫情歼灭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1 16:05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9月12日播出的第五十九期吧!

  本期头条

  “快”字当头!省退役军人厅把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对机关和各直属单位,特别是优抚医院、光荣院、军休所、军供站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并向全省退役军人发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连日来,在莆田、厦门、泉州、漳州等疫情防控主战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挥系统“一贯到底”的优势,组织退役军人工作者和发动广大退役军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中,全力以赴投身疫情歼灭战!

  

  号令一出,莆田仙游县退役军人局迅速组织当地退役军人有序配合做好搭建临时检测点、卡点执勤、搬运物资等工作;涵江区退役军人局迅速组织多名志愿者到卓坡社区建成幼儿园核酸检测点协助现场服务。

  厦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90%是退役军人,他们带头落实“双报到”制度,到一线与社区工作者共同抗疫;同安区退役军人局由局长带队,组织11人的退役军人志愿队驰援莲花镇澳溪村。

  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成立由15名退役军人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积极参与应急处置等工作;南安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救援特勤支队组织40多名志愿队员,组建了消杀队伍,日消杀面积约达5000平方。

  漳州龙海区退役军人局号召全区退役军人奔向“疫”线,全区500多名退役军人组成97支志愿服务队,带领志愿者服务队进入到各小学,为校园师生核酸检测“保驾护航”。

  据统计,全省5万多名退役军人积极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坚持退役不褪色,抗“疫”当先锋。

  政务要闻

  9月16日至17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强调,要从团结稳疆、人才兴疆、项目支疆、文化润疆、拥军固疆、支持兵团等6个方面共同发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积极贡献。

  连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官微官网陆续发布了全国部份省市退役军人部门援疆成绩单视频。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伍斌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手相牵,“福”气满满。福建实施三大援疆计划,累计实施45个项目,总共投入2.5亿元;筹集资金1.2亿元,为陈祥榕烈士所在部队等戍边官兵办了三十件实事;选派了4000多名各类人才赴疆,助力民族团结,共同富裕。

  工作速递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省直5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以下五种困难情形通过申请程序可以享受帮扶援助。即:1.退役军人因服役期间致残或因患有严重疾病等原因造成退役后本人就业困难,医疗和康复等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2.退役军人因服役时间长、市场就业能力弱等原因造成长期失业或突然下岗,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3.退役军人因旧伤复发、残情病情加重等原因,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4.退役军人、“三属”等因火灾水灾、交通事故、重大疾病、人身伤害、见义勇为等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5.遭遇其他特殊情况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关于具体救助项目和标准、实施程序等详见厅官微官网专题报道。

  连日来,我省各地纷纷举行隆重的送兵仪式,欢送热血青年光荣入伍。9月17日上午,首批两百余名新兵在福州火车站交接起运,奔赴各地军营,新兵们身着新军装胸带大红花,肩披红绶带个个精神抖擞,朝气蓬勃,阔步踏上“军旅号”列车开启参军报国新征程。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9月14日,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相关企业启动“拥军优属福利工程”,向重点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发放约8000张“拥军优属补贴卡”,凭借此卡在购买任一指定型号家电时,均可享受优惠补贴,总价值约313万元。

  

  近日,浦城县退役军人局联合企业启动“迎送--惠赠”拥军优属送福利系列公益活动,发放10000张、每张价值400元的“家电惠民补贴卡”,同时捐赠价值15万元的山茶橄榄食用调和油等。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9月15日,顺昌县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将兰财寿、吴清招两位烈士遗骸迁移至县龙山红军烈士纪念碑散葬烈士墓集中管护点安葬。烈士遗骸安葬入土后,参加仪式的人员依次敬献鲜花,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9月14日,寿宁县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将黄永墨、王仕金、吴必传、叶承仁等四位烈士的遗骸集中迁移安葬至县金宝山公墓,寿宁县政府、寿宁县退役军人局和犀溪镇党委相关领导参加迁葬仪式。

  

  近日,晋江市退役军人局联合晋江市人民检察院,对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实地督查和再走访,详细了解英烈设施保护现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磋商研讨,分析问题,制定解决措施,进一步将《晋江市英雄烈士公益保护协作机制》落到实处。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八闽丰碑专栏

  本期为您讲述闽西早期苏维埃干部谢增金的故事:《千年古银杏见证烈士忠魂》:

  

  在龙岩市新罗区适中镇三坑村石门炉村的公王坪旁边,有一棵千年银杏树,它是一棵硕大的景观树,见证了一场英雄视死如归的悲壮场景。这位英雄,就是当地著名的革命烈士、早期闽西苏维埃干部谢增金。

  谢增金1910年出生于石门炉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那个岁月里,当地老百姓受尽反动民团和土豪劣绅的欺压,年轻小伙被抓壮丁、妇女儿童被抓为人质、耕牛生猪被强行夺走、大楼民居被烧毁,种种恶行使得当地百姓苦不堪言,民不聊生。

  1928年,谢增金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利用在当地当保长身份作为掩护,成为“白皮红心”的党的地下交通员。1929年,邓子恢率领民众发动了“后田暴动”,建立了山马区苏维埃政府,谢增金担任文书,并积极动员组织当地群众为红军提供粮食、生活用品等。

  1935年7月间,红八团击毁了敌运输车缴获一批布匹,交给谢增金和谢长旺保管,不料在深夜转移布匹时被叛徒发现。

  第二天凌晨5时左右,由叛徒陈乾寿带路,100多国民党兵包围了石门炉,并把全村男女老少群众押到公王坪,陈乾寿指认谢长旺、谢增金两人藏匿布匹,与红八团接头,为红军提供粮食物品。

  敌人要他们说出布匹藏匿的地方,谢长旺不说一句话,被首先杀害;又把谢增金绑在公王坪边的一棵大树下,用刺刀先捅穿了他的肚子。谢增金决不屈服,最后,凶残的敌人当着全村群众面前,用刀将他的头砍成两半,谢增金壮烈牺牲,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