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广播第六十期:疫情不退我不退!全省退役军人持续全力奋战“疫”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6:50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9月26日播出的第六十期吧!

  本期头条

  “疫情不退我不退,誓与病毒抗到底”。在省退役军人厅发出《致全省广大退役军人的倡议书》之后,本周以来,全省退役军人持续全力奋战“疫”线,莆田、厦门、泉州、漳州等退役军人积极参与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核酸筛查,参与推进流调排查和密接、次密接人员转运隔离,严格落实社区封控措施,封控小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参与重点场所消杀,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省荣军医院干部按照院党委部署,形成“四员”合力,即做好各卡口的“把关员”,做好联防联控的“信息员”,做好来之能战的“战斗员”,做好关怀荣军的“辅导员”,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保障全院休养员、病员、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组织了一支由31名经过正规消毒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的防疫小组,奔赴莆田抗疫第一线,开展消毒防疫工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退役军人的身影。莆田秀屿区一支退役军人战疫应急队,在第一时间申请到防控最前线去,协助对笏石镇所辖28个村开展核酸检测。厦门市翔安区退役军人局动员全区9个镇(街)退役军人第一时间下沉一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加疫情防控。

  南安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救援特勤支队出动200多人次,使用消毒药水60多公斤,消杀面积近50万平方米。漳州退役军人战斗卡口防疫一线,守卫福建南大门,全市退役军人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全天候守护平安,以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的军人本色。

  政务要闻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遴选25所军队医院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与24个省(区、市)的60所优抚医院建立结对关系。重点开展人才帮带、技术指导、远程会诊、科研合作、管理交流等工作,推动优抚医院诊疗能力和建设水平有效提升。

  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在新疆调研,强调要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做好日常走访、困难帮扶等工作;要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举办好参军入伍欢送、退役返乡欢迎仪式;要密切与组织、编制、人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要大力宣扬军爱民、民拥军的深厚鱼水情谊,为新疆改革建设发展汇聚更大军地合力。

  工作速递

  

  近日,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伍斌在罗源县调研,强调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要落实“应集中尽集中,应维修尽维修”的要求,加强烈士陵园和烈士集中安葬区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和管理,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要更加尊崇烈士、关爱烈属,通过“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要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作用。

  近日,由省退役军人厅、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3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评选及学习宣传活动正式启动。今年计划遴选确定全省“最美退役军人”10名、“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人选10名。

  在9月30日“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由省退役军人厅指导,喜马拉雅举办的“先烈—我想对您说”音频录制活动昨日正式上线。直至10月4日止,广大网友可通过省退役军人厅官微公布的平台录制音频方式致敬英雄、缅怀先烈。

  福建省军区2021年计划面向社会招考94名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包含公务员、收发员兼通信员、司机、炊事员4类岗位。符合条件并有意愿的退役军人在本月28日18:00前通过军队人才网报名。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近日,光泽县在革命烈士陵园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共有陈展松、朱克明、王生荣、吴应树等4位英烈迁移至陵园集中安葬。光泽县退役军人局等工作人员及烈士家属来到县革命烈士陵园,护送覆盖国旗的烈士棺椁至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肃立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随后,烈士棺椁被移至安葬区,参加仪式的人员向烈士敬献鲜花。截至目前,光泽县已搬迁烈士墓5座、修缮2座、重建3座。

  日前,宁德市退役军人局组织五个小组,分别前往各县(市、区),围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开展督查,对于能解决的一般难题,现场办公推动协调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难题分析原因、研究思路,推动后续工作落实。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八闽丰碑专栏

  本期为您讲述我省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誓死掩护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渡过湘江的故事:《6000多名三明籍子弟血染湘江》。

  在红军长征前的闽西北转战中,已有三明籍子弟6000多人加入红三十四师,这支队伍就是长征后湘江血战的“绝命后卫师”。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实行战略大转移,红三十四师奉命作为红五军团的后卫师,临危受命担任全军总后卫重任,掩护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向西行进突围。连续突破敌人设置的第一、第二、第三道封锁线,并于11月25日在湘南道县、江华县之间渡过潇水。

  蒋介石探明中央主力红军的西进意图后,紧急调集40万大军在湘江沿岸300里长的地段设置了第四道严密封锁线,企图利用湘江天险,堵击消灭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

  面对敌军严密封锁线,在战斗部署上,中央仍然决定由红三十四师担任全军总后卫。

  11月27日,红三十四师奉命在桂北灌阳县的文市至水车一线布防阻击追敌。此时,在阻击阵地,东面有敌部队追击,南面有敌部队推逼,北面有敌人几路纵队的挤压,西面有湘江天险,空中有敌机轰炸,四面受敌,陷入最危险的军事绝地。

  但红三十四师指战员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人墙,拦截、堵击地面数万敌人的三面强大进攻。他们承受着空中几十架飞机的轮番轰炸,与多于十几倍的优势敌军短兵相接,拼死激战,打退了敌人一次次的集团式疯狂冲锋,阵地前遗尸遍野,血流成河。

  29日,敌军向我军连续发起了7次进攻,都被打退。经四天五夜浴血鏖战,掩护了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顺利渡过湘江进至广西,保存了中央主力红军实力,保护了中国革命精英。但红三十四师大部壮烈牺牲,血染湘江。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