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六十二期:报国有你,守家有我!福建首届“最美军嫂”颁奖仪式在福州举行!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10-20 14:40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10月17日播出的第六十二期吧!

  本期头条

  暖暖爱军意,浓浓拥军情。10月14日晚,由福建省双拥办、省国教办、省妇女联合会、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和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联合主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承办的福建省首届“最美军嫂”颁奖仪式在省军区礼堂隆重举行。

  

  东部战区陆军、省军区、海军福建基地等驻闽部队选送的郭俊昱、朱炎、赵天姣等20位官兵的家属荣获我省首届“最美军嫂”称号。金灿灿的奖杯既是对军嫂们“千里追夫,支持国防”的肯定,也表达了对军嫂群体的诚挚敬意。她们之中有勇敢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也有潜心育桃李的辛勤园丁;有孝老爱亲,撑起一个家的“顶梁柱”,也有恪尽职守在平凡岗位上做出傲人业绩的“女强人”。

  黄彩萍是空军预备役某单位队长陈再敏的妻子,2014年陈再敏身患脑瘤,术后不能言语,生活不能自理,黄彩萍辞去工作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七年如一日,照顾病重丈夫,并自学生物电疗和推拿。在黄彩萍的鼓励和陪伴下,陈再敏渐渐恢复,现在已经能简单的沟通和行走,连医生都说这是医学奇迹。

  军嫂刘玥是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营教导员连源的妻子。2013年结婚后,刘玥辞去了在南京待遇优厚的工作,随军到部队,独自扛起了家庭重担。她说,嫁给了军人,仿佛自己也当了一次兵,我爱他,所以我会永远支持他,支持他的事业。

  军嫂们的事迹生动展现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胸怀家国、心系军队的无私大爱。战旗如火,凝聚着军嫂滚烫的目光;戍边卫国,肩负着军嫂期盼的荣光。军功章的一半属于军人无悔的付出,一半属于军嫂的默默奉献。

  政务要闻

  近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开展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2个先进集体和17个先进个人获此殊荣。我省泉州市宝洲商品批发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聪河获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政策资讯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面向退役军士和退役义务兵,建立包括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教育培训体系。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和学分银行制度,建立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机制。设立培训台账,建立培训资金省级统筹机制,实现培训待遇省域内通兑。依托现有资源统筹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发挥示范作用。全力支持不同学历层次的退役士兵提升学历。建立健全行业教育合作机制,努力实现“入学即入职”。将退役士兵培训纳入国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体系。

  《意见》提出,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对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分类招考方式考入普通高等学校的全日制在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学生均实行学费减免,减免最高限额按规定标准执行;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有条件的地区在经费方面可对参战、军龄长、有立功受奖表现、所学技能多等级高的退役士兵学员适当倾斜,进一步提升财政保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近日,福州在全省率先建设首个邮政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驿站,市退役军人局和福州邮政签定《拥军优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提供多样化、定制化和优先优惠的邮政特色专属服务。

  

  10月12日上午,浦城县退役军人局、县关爱退役军人促进会联合为县行政服务中心授予“百佳拥军单位”牌匾,并举行授牌仪式。浦城县行政服务中心开设绿色服务通道,现(退)役军人可凭有效证件享受各种优先优待优惠服务。

  

  近日,惠安县退役军人局与人保财险惠安支公司签订退役军人意外伤害救助保险协议,为惠安县户籍且信息登记在册退役军人免费投保意外伤害救助保险,实现了退役军人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给全县退役军人撑起了“安全保护伞”。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近日,上杭县溪口镇忠诚教育基地顺利竣工。该项目占地约3500平方米,由“忠诚”纪念亭、“将星长廊”雕塑、“闽西南三年游击战”浮雕墙、“一心向党”宣誓台等八个部分组成。当地通过提升打造忠诚教育基地等红色品牌,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近日,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旁的某通讯机房拆除完毕。这标志着《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福建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执结完毕。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抗美援朝老兵专栏

  这几天,电影《长津湖》中,风雪里那一个个被冻成“冰雕”的战士,让坐在影院里的我们眼里饱含泪水,真实的战场远比电影的场景更令人震撼。本期一起听听福州93岁抗美援朝老兵谢依梓的亲身讲述。

  “我是家里的独子,我背着母亲报名参军,走的时候都没跟她告别。”谢依梓老人介绍,1951年3月,他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在24军74师222团第一营第一连任侦察兵。“我因为受重伤,1954年11月才回到家里,那时很多同乡都已经回来了,家人以为我牺牲了,妈妈看到我时,吓了一大跳!”

  1952年10月,在朝鲜平康的一场战斗中,谢依梓和一名战友奉命埋伏在一处高地侦察。突然,一枚炮弹落在战友身边,战友当场壮烈牺牲,他的头也被飞溅的弹片炸得鲜血直流。他顾不得疼痛,撕下一条衣服简单包扎了伤口。当晚,在回撤过程中,他遇到了一名落单的敌人。他拿起牺牲的战友留下的带血的刺刀,和个子高大的敌人殊死搏斗,把对方手上的武器打落后,将其俘虏。谢依梓因此立了三等功。

  “如果不是运气好,我也埋在朝鲜了。”1953年7月,在朝鲜金城反击战中,谢依梓的头部与咽喉各中一枪。“那场战斗中,最后只剩下我和连长,连长看我还有一口气,把我背了回来。”在那次重伤后,谢依梓在朝鲜战地医院治疗了大半年,因此推迟了回国的时间。

  没想到的是,2002年9月中旬,谢依梓突然感觉头部剧痛,到省立医院检查时才发现左头部还残留有一块0.5厘米的弹片。当年10月,经手术才取出。后来,这块弹片和立功证书,被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珍藏。

  “那些牺牲的烈士,他们年轻时候的样子,我现在都记得。”谢依梓老人的案台上,放着一本《闽侯县抗美援朝纪念册》,他曾参加过该书编纂工作。据记载,当年,2030名闽侯籍青年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其中221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长眠在朝鲜的土地上。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