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六十四期: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干劲不减,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11-01 15:42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10月31日播出的第六十四期吧!

  本期头条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规定》紧盯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以维护和提高广大官兵健康水平为中心,适度扩大医疗保障范围,合理提高医疗保障标准,有序衔接国家医保政策,建立完善军地互补、便捷优质的医疗保障制度,更好地维护军人家庭健康权益,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军人获得感荣誉感。

  《规定》重点对医疗保障对象范围、标准条件、保障办法等作出规范。明确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在军队医疗机构就医的医疗待遇,界定军人跨军地就医的具体情形,打通远离军队医疗机构单位军人及其家属就近就便到驻地医疗机构就医渠道,实现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继续实行军人、军人未成年子女免费医疗,充分体现军人职业尊崇。

  工作速递

  近日,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第一次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第一个议题就安排再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厅党组成员进行了学习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厅领导和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密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带动全系统干部职工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以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尊崇感。

  会议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要持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建强政治机关,当好“三个表率”,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干劲不减,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及早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10月29日上午,福建省英雄烈士保护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部等13部门《关于建立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协调制度的意见》精神,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主管,政法、宣传、检察等部门各负其责的协调联动机制,扎实做好我省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

  10月26日和27日,由省退役军人厅等部门主办的八闽拥军健康行——“情系老区苏区·关爱退役军人”早癌筛查义诊活动分别在南平延平区九峰大厦广场和建瓯市体育中心举办,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癌症早期筛查及眼疾检查服务。

  10月25日,全国双拥主题文艺作品征集评选结果在四川省绵阳市揭晓。我省7件作品喜获全国双拥主题文艺作品奖项,省双拥办荣获优秀组织奖。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10月28日,福安市双拥办、福安市军民融合促进会与先科电器有限公司在会展酒店开展“净水敬军人”关爱功臣公益活动,向福安的退役军人、军烈属、驻韩部队、边海防官兵家庭及优抚对象捐赠净水器220台,价值131.56万元。

  

  近日,被授予“双拥加油站”的武夷山恒丰环城路加油站有限公司,率先在武夷山市对现役、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等实行车辆加油优惠。持有“拥军卡”的现役、退役军人,可享受当日油价基础上减价1元/升的优惠,同时,还可免费冲洗车辆1次/日。

  

  近日,浦城县退役军人局、县关爱退役军人促进会、县关工委举行浦城县退役军人困难家庭子女助学金发放仪式。分别向11名困难退役军人子女发放了爱心助学金7000元。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近日,龙岩市多地开展烈士墓集中迁移入园祭奠仪式。上杭县官庄畲族乡61个烈士墓、通贤镇142个烈士墓、长汀县三洲镇三洲村148个烈士墓分别集中迁移入园安葬。大家向烈士墓鞠躬默哀、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哀思。

  

  10月25日,平和县大溪镇两具零散烈士墓遗骸正式迁入大溪镇烈士陵园,标志着平和县零散烈士墓迁移工作正式展开。大溪镇新建墓穴7座,县烈士陵园新建54座,均用于零散烈士墓迁移安葬。目前61座墓穴均已开工建设或建成。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10月15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我省退役军人、泉州市宝洲商品批发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聪河获得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他的事迹。

  每隔一段时间,陈聪河总会翻翻手上的记事本和日程表,盘算着下一次的公益慈善行动,这已经成为他的一个习惯。

  从部队退伍27年,从一名普通战士到“兵支书”再到一名企业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用心回馈家乡回馈社会。”始终是陈聪河最初的愿景。

  多年来,他将自己事业上获得的成功投入到一个又一个公益事业中,用于关心退役老兵、扶贫助弱、关爱老人、教育帮扶、疫情防控等,用实际行动彰显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责任担当以及企业家的奉献情怀。

  他在公司建立起“退役军人优先入职”、“军人津贴”等制度,优先吸纳百名退役军人优先入职。

  在担任村支书期间,陈聪河就带着辛苦打拼的1000多万元积蓄回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把村里大大小小的泥土路进行拓宽改建,他一方面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一方面还自掏腰包,把自己的积蓄投入到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实施村庄亮化、绿化、美化,在全村架设起三四百盏路灯;自发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把村里分散的农户和土地整合起来,带动乡村农副产业生产。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防疫物资紧缺。陈聪河克服种种困难,向海外高价购买50万个口罩,捐赠给晋江红十字会。当得知某地驻军以及多个学校学生急需口罩,陈聪河又多方协调,为部队和学校各捐赠口罩50万个。

  近年来,陈聪河不断发挥自身企业在资源、人才、信息方面的优势,动员发动身边的员工及企业家一起,加入泉州“崇军联盟”,开展走访慰问部队、帮扶困难退役军人等形式多样的爱国拥军和关爱退役军人活动,赢得一致好评。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