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六十六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11-15 17:30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11月14日播出的第六十六期吧!

  本期头条

  11月12日下午,省退役军人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厅机关和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自觉学、反复学、深入学、系统学,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用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从百年党史汲取前进的力量和智慧,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工作的使命要求,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我省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开创新局面,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上体现新担当。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化“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及早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以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务要闻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的意见》,要求强化部门协同,推进规范管理。按照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利于保护、便于利用的原则,有序逐步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统一归口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管理。

  近日,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会同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门就加快推进军队离退休军人安置住房保障工作进行联合部署,围绕聚焦部队主业、体现职业尊崇、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专项行动计划,确保在规定的期限内稳妥解决安置住房保障问题。

  工作速递

  11月10日上午,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召开。省委退役办主任、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等成员单位交流了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退役军人工作不是一般的业务工作,是服务强国兴军的政治工程,是“国之大者”。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带头谋划落实“我为老兵办实事”工作,结合工作职责和职能优势,聚焦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拿出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在政策落实、思想政治、安置就业、服务管理、优待抚恤、褒扬纪念、双拥共建、权益维护等方面破难攻坚、合力共为。

  11月10日上午,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与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举办“解忧难·暖兵心——帮扶伤残退役军人”项目启动仪式,并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项目规划以五年为一个周期,以困难伤残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和有突出贡献者为主体,年计划帮扶100人。

  近日,省退役军人厅组织省荣军医院联合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医疗专家,深入莆田市乡村开展为期两周的医疗巡诊活动,为莆田市残疾军人和在乡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提供医疗服务。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本周以来,我省又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基地揭牌。11月9日上午,连江县退役军人局在福州理工学院设立“福州理工学院退役军人服务站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11月11日上午,我省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村居服务站”揭牌仪式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君山片区大坪村举行。

  

  连日来,泉州市鲤城区组织了126名重点优抚对象到江南医院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据了解,此次体检将持续至11月19日,共有449名重点优抚对象接受体检,将分15个批次进行。

  

  近日,龙岩市永定区退役军人局分别与龙岩市千姿职业培训学校、人从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永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培训领域的发展,开展多元合作。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11月8日,漳州市退役军人局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军事检察院、漳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烈士纪念设施常态化督查行动,并就进一步完善军地联合专班职能,加强常态化沟通,以军地、检察力量共同守护英烈荣光探讨协作机制。

  

  本周,我省各地陆续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中安葬仪式。11月8日上午,南靖县退役军人局、县人武部、检察院、武警中队及山城镇、和溪镇干部代表在和溪烈士陵园为2座零散烈士墓举行隆重迁移仪式。11月12日上午,龙岩市武平县永平镇陈添明、吴祥庆、兰福华等12位烈士的遗骸,从原散葬的8个地方迁至烈士集中安葬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镇村各方代表等50余人参加集中安葬仪式。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专栏

  本期为您讲述泉州市

  晋江安海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典型做法:《爱拼敢赢勇担当》

  海丝起点,古城泉州,人文荟萃。

  1947年5月11日,“安海暴动”打破闽南地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以来的沉寂。革命先辈擎旗播火,开展武装革命斗争,经受腥风血雨的考验。2019年安海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后,以红色教育为主旋律,传承红色记忆,依托晋江经验馆、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等红色阵地,激励退役军人在新征程中书写新辉煌。

  在这里,“退伍不褪色”的军魂融入创业拼搏的热土,催生出一个个创业奇迹。退伍老兵苏承魁创办福建华联金属包装公司,为当地创造1000多个就业岗位;蔡笃佳创办的乐隆隆食品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累计捐出一千多万元做慈善;王加碧经过努力奋斗成为361度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等等。安海服务站还积极引领退役军人投身基层组织建设,45名退役军人当上“兵支书”,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大潮中。

  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朱贤璋表示,“很多老兵都有一个创业梦,我们服务站就要想方设法给他们提供创业服务,帮助他们圆梦。”

  安海镇服务站还建立了完善的线上信息管理系统,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将42个村分成若干格,一人一档,服务到人,受到老兵的高度赞誉。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