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六十八期:喜迎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全力做好我省退役军人工作!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11-29 16:54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11月28日播出的第六十八期吧!

  本期头条

  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福州隆重开幕。529名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着全省230多万名党员的重托,昂首步入福建会堂。

  尹力代表中共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聚焦聚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造高品质生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政务要闻

  近日,国家7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利用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快档案库房建设,建立“统一存放,免费服务”的工作机制,满足退役军人人事档案日常管理需要。要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对退役军人人事档案分类有序进行数字化工作,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规定》紧盯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在保障对象上坚持官兵至上,尽最大可能维护军人家庭健康权益;在组织实施上坚持优势互补,建立完善便捷优质的军地就医保障路径;在政策设计上坚持积极稳妥,结合军队医疗保障能力实际,科学设计医疗待遇保障制度;在待遇水平上坚持体系平衡,统筹设计不同类型保障对象医疗待遇,切实提升军人获得感荣誉感。

  工作速递

  

  11月23日,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到福州市鼓楼区调研退役军人重点工作,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促提升,全方位推进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11月24日,省退役军人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参加学习研讨会的青年干部纷纷表示,将切实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7名青年干部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其他青年干部作书面交流。

  11月26日上午,省退役军人厅举办第11期“军民情”讲坛活动,邀请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讲师团特聘教授、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海星作《百年奋斗铸伟业以史为鉴启新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

  近日,2021年福州市区安置的正团职转业军官依序择岗,省退役军人厅共协调到42个岗位,其中相应职务岗位占参加选岗的正团职转业军官比例达97.1%。34名在福州市区安置的正团职转业军官均选到了心仪的工作岗位。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11月25日,宁德市蕉城区退役军人局与宁德市众城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订退役军人“定岗式”培训战略合作协议,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进一步发挥企业在拥军优属事业中的作用提供了合作的平台和通道。

  近日,龙文区退役军人局以举行欢迎仪式、组织适应性培训、举办现场招聘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欢迎退役士兵返乡。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11月25日,省退役军人厅在龙岩举办全省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现场观摩活动。

  现场观摩活动先后走进上杭县、长汀县。在上杭县官庄革命烈士纪念园,聆听纪念园扩建整修和零散烈士墓集中迁移的有关情况介绍,瞻仰了烈士英名墙,重温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在长汀县新建三洲烈士墓集中安葬区,观摩团看到新建烈士墓区依山而建,松柏成行,生机勃勃,1300余座新建烈士墓碑平行排列,错落有致、庄严肃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现场观摩活动,亲身体会到了全省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成效显著,起到很好的学习借鉴作用。

  

  近日,建瓯市退役军人局联合建瓯市房道镇将房道村、上庠村两处长期无家属祭奠的零散烈士墓迁移至黄华山烈士陵园,以实际行动践行对英雄烈士的铭记和崇高敬意。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专栏

  本期为您讲述三明市宁化县曹坊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典型做法:《风展红旗如画红色薪火相传》

  1930年1月,毛泽东满怀豪情写下了“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的诗句,描绘三明市如火如荼的斗争场景,赞美三明人民的革命豪情。

  曹坊镇退役军人458人,其他优抚对象108人。2019年4月,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以来,按照“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设置了退役军人服务窗口、来访接待室、退役军人之家、活动室等服务场所,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名。

  作为最远长征出发地的曹坊镇,曹坊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切实发挥中央苏区老区的优势,创新推出三项机制:即创新优抚服务机制,关心关爱军属,落实常态化联系制度。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实行“镇聘村用”机制,把热心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村两委干部选用到工作队伍中来。创新工作考核机制,实行“月考核、季评比”,进一步增强服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

  服务站坚持以继承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把红色主题教育作为主旋律,镇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维稳、应急应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优势和作用,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赖东华;扎根基层、勇于奉献的“兵主任”方贤钟;守护绿水青山的曹六旺;带领村民们致富的黄荣华等,在红土地上的他们挥洒汗水,弘扬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良品质。

  长征万里,不忘来路。弘扬革命老区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在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与时俱进、谱写新时代的绚彩华章。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