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六十九期: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12-06 17:01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12月5日播出的第六十九期吧!

  本期头条

  11月30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一周年电视电话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全国5个省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代表福建在会上作题为《以法律贯彻为契机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褒扬纪念工作法治化水平》的交流发言。

  

  罗庆春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省主要做法:

  一是在学法用法上求实效。持续打造“军民情”宣传品牌,结合“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送法律、送政策“六进”服务,依托乡村两级服务站开展入户普法。持续完善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体系,全省县级以上服务中心(站)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

  二是在就业创业上创特色。推动制定《福建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办法》,印发《福建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管理办法(试行)》,搭建由289人组成、覆盖13个就业创业领域的指导团队。与28家就业服务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与近百家央企省企达成战略合作。

  三是在褒扬纪念上探新路。深入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全国率先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专项行动,首创“两分一统”长效管护机制,即创新分类整修机制,创新分级负责机制,创新统一数字化管理机制,相关经验在中央退役军人工作专题研讨班上作典型交流。

  政务要闻

  11月29日下午,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及个人表彰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我省7个单位、16名个人获全国退役军人工作先进表彰。

  工作速递

  11月29日,省退役军人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省政府党组(扩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初步贯彻措施。12月3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动员厅机关及所属单位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会议强调,全厅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把握正确导向,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要牢记职责使命,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落地生根;要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思想觉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主题,着力在“办实事、抓落实、创特色、促提升”上见成效,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踏新程、谱新篇的强大力量,全方位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厅领导和厅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近日,全省优抚褒扬业务培训班在龙岩市举办。培训班聚焦新时代优抚褒扬纪念工作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以突出优抚褒扬纪念工作的针对性、实操性、实效性为目标,开展了优抚褒扬纪念政策解读、经验交流和现场答疑解惑等教学活动。

  12月1日,省退役军人厅安置就业处组织有关业务人员走进武警驻地部队,为官兵们宣讲当前就业安置政策,一一解答官兵较为关心的热点问题。近日,福州、三明等地也纷纷组织开展了“送政策进军营”活动。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82名退役军人进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占比达16.05%,其中,村主干17人,占比21.8%。这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进乡村振兴“兵支书”模式的显著成果。

  

  日前,莆田秀屿区退役军人局组织541名退役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免费体检,切实把老兵健康当作民生工程,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12月1日至3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辉带队深入龙岩市、漳州市等地,对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实地指导各地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并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

  12月2日下午,省退役军人厅、省人民检察院在南平联合召开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工作座谈会。强调两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通力合作,进一步增强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立足各自职责,强化责任传导,持续深化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要进一步挖掘收集整理英雄烈士的事迹资料,持续开展“为烈士寻亲”“为烈士立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尊崇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风尚。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专栏

  本期为您讲述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典型做法:《一线工作一流服务一起建功》

  1958年8月23日,驻守福建沿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万炮齐发,与金门一衣带水的厦门成为炮战的主战场。莲前街道何厝小学的160多名少先队员自发成立“前线少年支前活动大队”,他们勇敢地穿梭在炮火中,帮助解放军送开水、洗军装、擦炮弹、挖战壕,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拥军支前。他们的英勇事迹被拍成电影《英雄小八路》。1978年10月27日,共青团十届一中全会将该影片主题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确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成为激励全国亿万少先队员奋斗前进的主旋律。

  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通过邀请英雄小八路原型进学校宣讲,到英雄小八路纪念馆担任讲解员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英雄小八路”精神,推行“将心比心真帮扶、真心贴心解难题、关心暖心聚人心”的“一线工作法”,倾情打造“三个之家”,即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对标“四尊崇”标准,打造“建功之家”;注重用心用情服务,对标“五关爱”标准,打造“温馨之家”;注重关爱帮扶,对标“六必访”标准,打造“关爱之家”。

  自服务站组建以来,已为5237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精准服务,帮助116名退役军人上岗就业,发放各类抚恤金及慰问金1230余万元,解决实际困难200余件次。

  在疫情防控中,街道退役军人主动请战,深入社区、楼宇当好“战斗员”“宣传员”“守门员”“保障员”,筑牢基层群防群治防线。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退役军人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三不怕”精神,深入街头巷尾,整治环境、文明劝导,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在服务经济建设上,秉承“敢拼敢闯、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投身创业带动就业,辖区内12名“兵支书”带领群众在经济特区发展浪潮中不断探索创新,建功立业,在新的征程上书写新的篇章。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