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七十一期:彰显荣誉,享受优待,让退役军人更有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12-20 16:50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12月19日播出的第七十一期吧!

  本期头条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印发《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优待证制发的目的依据、相关定义、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信息支持、职责分工、功能等;明确了申请、审核、制发、补换、收回、监督管理等全周期过程的要求;明确了遗属界定、施行时间等内容。

  优待证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免费发放,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具有彰显荣誉、身份识别、待遇落实、服务管理等四方面功能。持证人可享受四方面优待,即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包含的服务、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人的优待服务、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优待证制发工作部署要求,我省正在抓紧时间开展银行签约、业务培训、完善设备和系统调试等前期各项工作,并将适时启动申领优待证。

  时政要闻

  

  12月1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福州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我省社会优抚工作情况的报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等。

  会议表决通过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补选全国人大代表办法。会议听取郭宁宁作关于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省自然资源厅叶敏作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罗庆春作关于社会优抚工作情况的报告,省法院欧岩峰作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分别听取郭宁宁、霍敏、欧岩峰作“一府两院”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工作速递

  12月10日至1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主任傅雪柳一行来闽调研并指导退役军人宣传工作。先后深入基层退役军人局、社区(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烈士陵园、军创企业等一线调研,详细了解我省退役军人重点工作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指导各级深入推进退役军人宣传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典型培树宣传;要进一步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宣教功能;要进一步发挥宣传平台主阵地作用。

  近日,省退役军人厅以“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为主题,聚焦退役军人工作短板弱项和广大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的“急难愁盼”,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工作献一策”征集活动。对切实可行的措施建议,省退役军人厅将纳入“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努力转化为工作实效。征集对策建议投寄方式详见厅官网相关报道。

  12月14日至15日,由省退役军人厅、省卫健委、省政协民宗委等6部门主办的“八闽拥军健康行——情系老区苏区·关爱退役军人”早癌筛查活动走进龙岩市上杭县、漳平市,为当地退役军人、军属及现场群众开展癌症早期筛查、老年疾病检查、眼病筛查等“一站式”看诊服务。据统计,持续两日的义诊活动共接诊退役军人及军属近300人,其中42人患有白内障和翼状胬肉,近期将安排到漳州东南眼科医院实施公益复明手术。

  

  近日,全省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工作业务培训班在福州举办。培训班围绕军官安置、士兵安置、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4个主题,采取“授课辅导+集中研讨”的模式,组织业务专家对安置就业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并组织经验交流。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近日,莆田市城厢区退役军人局组织一支36人组成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深入莆田市光荣院礼敬老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聆听英雄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12月14日,南安市退役军人局举行2021年度南安市营以下军转干部选岗现场会,根据“公开职位、依序择岗”的安置办法,按功绩分顺序选择职位安置,6名营以下军转干部各自选到了理想的岗位。

  12月14日,厦门市鹰吉利退役军人服务站揭牌,这是厦门市首家民营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该站将围绕服务管理、关爱帮扶、教育引导、职业发展、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更直接、更具体、更精准的服务保障。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

  2021年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网络投票活动圆满落幕!截止12月13日13:00,本次投票累计访问人次达到了152万,总计投票数45.9万,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福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闽退役军人厅〔2021〕104号)部署要求,经全省各地、各部门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组织遴选、网络宣传、会议评审等环节,拟推荐林佳山等10名同志为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张发富等10名同志为“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人选,并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21年12月16日至12月22日。

  拟推荐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人选10名,分别是:

  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义诊志愿服务队队长吕云娥;

  漳浦县司法局赤岭司法所所长刘坤江;

  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张明娟;

  福建省发改委价格认定中心副主任张增田;

  大田县前坪乡上地村党支部书记林佳山;

  宁德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退休干部袁润熙;

  福建省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盖桂林;

  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主任温文溪;

  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学雷锋好人团”团长游文晃;

  莆田市公共交通集团职工潘秀钦。

  拟推荐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人选10名,分别是:

  福州市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处长王炳兴;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检测处一级主任科员刘峰;

  福州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福州海关口岸门诊部)业务发展部主任刘敏;

  建瓯市小松镇定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发富;

  省委统战部海外处一级主任科员张章武;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陈吟;

  福建省圆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山;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大队长黄谷霖;

  福建省纪委监委办公厅一级主任科员黄镇华;

  福建省统计局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谭志敏。

  有关推荐人选具体详情您可以关注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相关报道。

  勇担使命、砥砺前行,每一位入围的退役军人都值得我们尊敬,向你们致敬!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