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七十二期:扎实做好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我省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12-27 17:22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12月26日播出的第七十二期吧!

  本期头条

  2022年新年春节即将来临,省双拥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通知指出,军地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军地联学共建、军民联欢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双拥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保障部队练兵备战,主动为驻军部队战备训练和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积极协助部队遂行战备执勤、维稳处突等任务。持续深化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文化拥军、司法拥军等活动,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深入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组织走访慰问部队官兵家庭。

  通知强调,驻闽各部队要赓续福建双拥优良传统,主动了解地方需要帮助的事项,积极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看望城乡低保对象、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支持乡村振兴。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文明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活动,协助地方维护春运秩序,做好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各项准备。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创建,全面落实拥军优属政策,认真贯彻《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要创新方式方法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随军军属就业和军人子女入学优待等工作。要看望慰问在乡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和烈属、牺牲病故军人军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心坎上,大力营造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

  政务要闻

  12月22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扎实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落实“十四五”规划为牵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相关规定,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军地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征求途径和方式详见厅官微相关报道。

  工作速递

  

  12月23日至25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赴南平市调研,并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传达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贯彻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罗庆春强调,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对标全国会议部署要求,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实践为载体,锚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工作目标,在办实事、抓落实、创特色、促提升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加快提升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注重发挥退役军人作用,高站位、高品质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努力以退役军人工作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日前,省教育厅下发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明确普通高校的全日制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可申请参加相关高校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招生。原则上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在应征入伍地申请参加普通专升本免试招生。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我省首例保护军人权益公益诉讼办结。近日,福州市长乐区30支民间乐队主动上缴仿制军服、徽章等210余件,更改乐队名称并签署了承诺书。这份承诺书的签署,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后,全省保护军人权益领域首例公益诉讼案件。

  

  12月16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一〇医院医护人员走进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为革命伤残军人和在乡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巡诊活动。主办方提供爱心专车接送、医疗巡诊送药、义剪、发放生活用品、宣传法规政策、组织参观开国将军纪念馆等。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12月17日上午,南安市举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场景运用实战演练。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具体人员(网格员)第一时间把处置情况,通过网格系统逐级上报,南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科的相关人员就能即时掌握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情况。今年以来,南安市积极探索,把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引入覆盖城乡、管控技术先进的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和南安网格E通系统,实现了网格化场景运用,对全市290多个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最便捷、最直观、最及时的实时监控。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先进模范人物专栏

  

  12月22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退役军人游文晃喜获“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先进模范人物”荣誉。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他的事迹。

  游文晃曾是军人,担任过空军歼击飞机机械师,在部队被授予“学雷锋标兵”。转业后,他担任大型企业专职消防队队长,义务为社会扑救51起火灾,在一次火灾扑救中膝盖骨头被重物压碎,负伤致残。

  26年来,为了持续做好事,他卖掉厦门一处55平方米店面房产,将自己创作的油画义拍义卖的所得款项捐出,投入800多万元资助745位孤儿贫困生、孤寡老人和重病患者。此外,游文晃向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助的善款用于春蕾助学,并在厦门同安、仙游、连城、永定四地设立“游好人春蕾班”。

  2013年7月,游文晃突发心梗。在重症抢救室,他嘱咐家人,如果他走了,希望他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他的心脏植入4个支架,每天服用10多种药物,却从未停止过对贫困孩子的资助。

  2020年初,为助力武汉抗击疫情,他第一时间捐款,还忍受右膝关节伤病复发带来的剧痛,连续12天拄着拐杖日夜加班创作6幅油画,捐赠给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

  40年来,老兵游文晃学雷锋做好事,先后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中国好人榜”、全国学雷锋突出贡献奖等近100项荣誉。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