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七十五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出台十条新措施,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1-17 15:32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1月16日播出的第七十五期吧!

  本期头条

  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的通知》,进一步促进我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通知》明确坚持政策引领,加强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制定《福建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办法》,用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教育培训等政策规定。建立就业合作平台,开展部门间、政企间合作,常态联合组织开展招聘活动,建设就业创业园地,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平台和低成本、专业化的服务。注重技岗衔接,推行定岗式、定向式、订单式培训模式。

  《通知》要求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退役军人优秀品质,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动力,重视选拔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进入“两委”班子,宣传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先进典型。突出重点帮扶,对困难退役军人及其家庭提供资金、实物以及专业服务相结合的帮扶援助。强化教育培训,充分挖掘优质培训资源,建立年度退役军人承训机构黄页,为退役军人参加教育培训提供更多选择。大力扶持创业,落实对符合条件的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创业扶持政策;推动就业创业园地面向退役军人推出优惠政策,提供专业的创业服务和指导。

  《通知》强调,服务窗口前移,开展“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进军营活动,帮助实现军人退役前后,军营、社会无缝衔接。优化常态服务,完善全省统一的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台账,为针对性做好就业服务、制定帮扶措施提供数据支撑。

  《通知》强调,加强保障支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健全促进就业创业正向激励机制。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组织引导,加大经费保障,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县(市、区)年度退役军人工作考核、双拥考评范围。

  政务要闻

  近日,国家6部门联合印发《残疾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办法》,《办法》优化了保障内容,健全残疾退役军人“保险+救助+补助+优待”的医疗保障政策体系,明确残疾退役军人到医疗机构就医时按规定享受优待服务。

  1月1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飞雄在上海调研。他指出,上海市拿出专门指标、筹措专门资金、集中专门编制,成立上海退役军人学院,开展招聘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试点,为全国推开这项工作、拓展新渠道,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模式”。

  

  1月12日下午,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联合人民网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的“2022·荣光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此举将发动全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保障。

  工作速递

  

  1月12日至13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双拥办主任罗庆春到莆田、泉州开展工作调研,向基层干部和退役军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

  罗庆春强调,要总结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专项行动的经验,按照“六个一”标准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化管理;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继续推进零散烈士墓集中迁移管护;要多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护。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标准化建设,梳理服务链条,细化工作流程,优化关键节点,重点在便捷、规范、高效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双拥共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功能,做好上下沟通和军地对接,进一步提升双拥共建成效,以实际成效把双拥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1月11日至12日,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卫健委等部门主办的“八闽拥军健康行”早癌筛查义诊活动走进漳州市平和县、南靖县,为当地退役军人、军属及老区群众开展癌症早期筛查、老年疾病检查、眼病筛查等“一站式”看诊服务。

  “双拥共建”专栏

  平潭综合实验区某驻训部队营区受驻地自然条件限制,日常用水要从离营区十几公里外往复运送,每天至少七、八趟,给官兵带来很大困扰。近日,实验区双拥办获悉后,主动联系专业打井队,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为驻训部队打出了一口深200米的优质水井,高效解决了广大官兵饮用水的难题。

  1月9日至1月10日,75222部队苗副主任率队到三明市大田县前坪乡上地村开展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双方明确要持续深化国防教育,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持续做好规划工作,推动部队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落实到位。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近日,上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脱下军装再出发”主题系列活动,持续搭建平台,切实做好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等工作。

  1月10日上午,福州市闽侯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闽侯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法律援助专项宣传活动,将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等服务送到退役军人身边。

  近日,南安市翔云镇椒岭村成立了南安市首家村级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促进关爱退役军人工作在乡村的落实。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刘坤江的故事《守护畲乡服务显本色》

  刘坤江现任漳浦县司法局赤岭司法所所长,赤岭畲族乡调委会副主任。2015年部队转业以来,一直扎根在偏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从事司法行政工作。在赤岭乡,邻里关系闹矛盾找他,十里八乡有纠纷找他,有急难险重任务也找他。

  “没有司法所,我们真的拿不回血汗钱”。

  2019年一雇主非法采矿被公安机关刑拘、羁押在案,工厂资金被冻结,2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因此无法拿到工资。由于欠薪群体人数较大,反映时间较久,司法所主动介入此事,刘坤江和同事们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共同解决。

  在他们不懈努力下,漳浦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将464万元执行款全部发放到位。至此,历时近两年之久的讨薪纠纷得到成功化解。

  刘坤江被称为社区矫正的“引航员”,正是刘坤江“德法”矫正、矫心与矫形并重的教育,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以来,赤岭司法所共接收矫正对象99人,顺利解矫82人,现在矫17人,无一人脱管、漏管及重新犯罪现象发生。2018年至今,刘坤江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员介绍帮扶就业近20人。

  用爱为调解,真心换民心。刘坤江以自己的真诚之心,赢得了赤岭乡广大群众的爱戴,诠释了一位“老兵”的奉献与担当。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