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七十六期:全力推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创新落实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1-24 17:12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1月23日播出的第七十六期吧!

    本期头条

  近日,中组部、人社部、退役军人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的通知》。从加大组织安置力度、拓展就业保障渠道、搞好就业创业扶持、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着力推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创新落实。

  《通知》进一步规范随军前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随军家属安置工作,明确采取转任、交流等方式,结合实际安置到随军前同类单位相应岗位,以及其他单位适宜岗位的具体要求,并改进优化工作组织实施流程;进一步完善其他身份属性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保障措施,明确随军家属参加拟安置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考录(招聘)不受常住户口条件限制,中央和地方实行垂直管理单位空缺编制岗位应当优先安排随军前在本系统工作的随军家属,军队文职人员公开招考给予随军家属定向招考、放宽学历条件限制等优待政策。《通知》还专门明确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获得二等战功以上功勋荣誉表彰军人的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的优待举措及要求。

    工作速递

  1月20日下午,省退役军人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总结省退役军人厅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厅党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坚持高起点布局、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通过“四个坚持、四个结合”,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积极成效,我省有12项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交流推广或走在全国前列。

  1月18日至19日,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双拥办主任罗庆春赴三明调研退役军人工作。

  

  罗庆春强调,要以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引导培养更多优秀退役军人参与到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中来。要积极支持军创企业发展,探索在军创企业中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与军队建设。要巩固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成效,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推进零散烈士墓集中迁移管护。要切实加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水平。要进一步提升双拥共建成效,务实打造“一市一县一品牌”,不断巩固和发展我省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日前,我省“士兵退役一件事”线上办理系统开始在福州市上线运行,这标志着退役军人退役报到、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组织关系接转等11个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站办理、只跑一次”。

  由省退役军人厅、省广播电视局主办的100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短视频《老兵讲党史》完美收官,每期同步在20个国家和省级新媒体平台播发,全网播放量超9000万。

  近日,由国家4部门联合举办的第五届“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获奖名单出炉,我省莆田学院3名大学生林欢、戴君杰、王车昭组队获得一等奖,他们的参赛作品是《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

   “走访慰问”专栏

   

  1月17日上午,泰宁县爱国拥军协会深入县武警中队,送上3台大容量全自动洗衣机,用于改善部队官兵的生活条件。

  1月10日至12日,南平市延平区退役军人关爱协会组织人员走访慰问区内287名困难退役老兵,向困难退役军人送上节日慰问品、慰问金。

  1月14日,三明市沙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武部领导前往凤岗街道看望慰问第八批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部队战士吴珑伟家属,向他们表达党和政府对维和军人家庭的关心。

  近日,武夷山市退役军人局走访慰问困难企业军转干部,感谢他们多年来为国防建设做出的贡献,鼓励他们继续为武夷山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近日,武警龙岩支队执勤三大队官兵来到上杭县才溪镇发坑村,看望百岁红军失散人员林攀隆。林老语重心长地告诉官兵:“革命就是一种信仰,心中有了信仰,脚下就有了方向。”

  

  近日,福州市、漳州市等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纷纷开展“情系老兵迎新春义写春联送祝福”活动,邀请退役军人书法爱好者以及志愿者现场为辖区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张明娟的故事《坚守初心不褪色国门警花建新功》

  在璀璨的闽江之畔,有一条联系着两岸亲情的“两马”航线。就是这条航线上,有一位巾帼女子默默奉献,她就是福州边检站边检处副处长张明娟。

  

  “娟子,过年好啊!”“阿蓉,新年快乐!”张明娟与台胞陈碧蓉通过视频互相拜年。而这早已成为两人过节的固定动作。

  陈碧蓉与张明娟很有缘分。2003年,陈碧蓉开始从“两马”航线出入境。那一年,张明娟被调整到旅检岗位。两人在那个时候相识。陈碧蓉说:“一靠岸看到这位依妹甜甜的笑容,我就知道自己到家啦!”

  这虽然只是张明娟从警生涯中的一个片段、一个缩影,但两岸同胞浓浓情感就这样被代代延续着、热烈传递着、也被生动感受着,这让张明娟也找到了工作价值与意义。

  2019年改革转制后,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中国军人”到“人民警察”,张明娟走上了领导岗位,岗位变了,但她追求成为行家里手、业内高手的本心未移、初心没变。

  新警的“生命力”决定了队伍是否“后继发力”。张明娟发现,跟传统新警比,单位部分转改招录民警存在着文化基础弱、学习能力不强等问题,迫切需要“建强筋骨”。

  张明娟科学指导新警根据自身的业务水平量身制定业务学习档案,适时督促她们的学习进度,通过一对一、多帮一等方式全程指导施教,确保新警业务水平逐步提升。在她的指导下,有5名新警已经成为单位的业务教官。

  经过努力,目前,全站民警基础体能达标率由43.8%提高到85%,公共知识达标率由33%提高到92%,警务技能战术基础达标率由66%提高到90%,边检业务达标率由80%提高到93%,推动队伍从“合格”到“优秀”,从“担任”到“胜任”,激发了队伍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从普通一兵到人民卫士、国门卫士,张明娟心中不改的是对归家台胞的那份真诚与关爱,不变的是对边检工作的那份忠诚和热爱。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