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七十八期:把握“稳、实、进”要求,高质量破解退役军人工作的难点困点堵点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2-14 12:30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2月13日播出的第七十八期吧!

  本期头条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

  《条例》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突出为战励战,加强体系设计,构建富有新时代特色、符合新体制特点、体现新使命要求,全面聚焦备战打仗的军队功勋荣誉表彰体系。

  《条例》按照勋章、荣誉称号、奖励、表彰、纪念章等,区分战时平时、行业领域、人员类别,对军队功勋荣誉表彰体系进行全面重塑。《条例》创新设立指挥员功勋荣誉表彰措施,体系设计聚焦胜战、聚力强军的勋章奖章纪念章,统一规范军队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待遇,丰富荣誉褒扬激励形式。《条例》还对军队涉外功勋荣誉表彰作了规范。

  工作速递

  

  2月7日上午,节后上班伊始,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召开“尽快收心,加快落实”专题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主持会议,他强调,广大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政治机关的属性,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载体,紧紧把握“稳、实、进”要求,发挥好各自职能作用,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断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拧紧责任链条,讲究一线工作法,着力在“办实事、抓落实、创特色、促提升”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抓早、抓细、抓落实、抓到位,高质量破解退役军人工作的难点困点堵点;全省系统上下要主动履职,协作配合,聚焦重点任务,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分析,半年一总结,全年算总账,推动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11日下午,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市长李春一行到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双拥办主任罗庆春等厅领导与余红胜一行就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共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交流,共商新一年发展大计。

  双方还对三明市优抚对象补助政策参照享受西部地区待遇、推荐部分森林康养基地列为省级军休干部疗养基地,以及继续支持烈士纪念设施、光荣院等项目建设等交换意见,达成共识。

  为深入开展“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活动,2月8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青年干部为主体,组织3个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持续10天的“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蹲点调研活动。这一活动聚焦“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主线,深入县乡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展一线调研,宣传解读政策、总结提炼经验、发现问题短板,引导推动基层在“办实事、抓落实、创特色、促提升”上下功夫,凝聚形成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连日来,我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纷纷组织开展“春风送岗位”行动,紧锣密鼓地举办一波面向退役军人线上线下招聘会,让退役军人找到心仪工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网官微陆续发布相关招聘时间和招聘岗位,有需要的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可关注厅官微官网查询相关讯息并报名参加。

  2月11日,福建省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今年我省计划录用4057名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其中,大学生退役士兵可报256个专门岗位。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14日9:00至2月18日17:00。详情可登录厅官微查询。

  政策资讯

  本期,我们围绕退役军人事务部于近期印发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给大家做个详细解读。

  近年来,为顺应军队改革发展的需要,军休服务管理工作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为进一步厘清职责、理顺关系,退役军人事务部对7年前民政部出台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新《办法》提到“军休机构应当推进社会化服务”。这明确了随着集中安置向分散安置过渡,原来独门独院居住、封闭式管理的模式必然成为历史。而推进社会化服务,积极引导军休干部融入社区、零距离享受社区提供的便捷服务是一种趋势。

  新《办法》突出三个”新“:一是对特殊人群的服务提出了特殊要求,特别是对失能、失智、重病、高龄、独居、空巢等军休干部,应当重点照顾并提供必要帮助;二是对智能化服务提出了要求,要求“发挥军休安置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军休所’等信息化平台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精准服务”;三是对“老有所学”进行积极回应,要求“军休机构应当推进军休老年大学建设,线上线下融合,扩大教学供给,提高办学水平,不断满足军休干部终身学习需求”。

  新《办法》规定,军休机构在编制员额内新聘用工作人员,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涉密岗位等人员外,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退役军人、军人家属。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莆田市城厢区为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相继出台退役大学毕业生安置、胞弟胞妹入学等多项优待政策。自2022年起,该区还将为新入伍大学毕业生父母,每年发放1500元体检补助,每月发放300元赡养补助,让军人亲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荣誉感。

  

  尊崇有力度、报喜有温度。春节期间,漳州市共为795名立功军人家庭送喜报,其中三等功以上奖励就有121人。漳州不仅为现役军人家庭隆重举行送达喜报仪式,还把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家庭融入到送喜报工作中,先后走访现役、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家庭20000余户、慰问金额800余万元。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林佳山的故事《“大校书记”的乡村振兴故事》。

  三明市大田县前坪乡有这么个“名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大校书记”。这个人就是林佳山。

  林佳山1976年12月入伍。荣立三等功1次;多次获国家科学技术科技成果、军队技侦成果奖。退役后,回到家乡大田县前坪乡上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两年来,林佳山积极向上争取乡村振兴、一事一议、农田水利、华侨捐款等项目资金1100余万元,对接实施农业农村发展项目32个,完成党建公园建设、河道美化、道路硬化等民生工程。

  他积极探索“党支部+公司+村民”发展模式,促进“部队+央企+村”供需融合。2020年3月成立佳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线上+线下”供销业务,对接东部战区陆军、中铁一局等10余家单位,销售优质特色农副产品300多万元。目前,正运用中铁一局厦门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捐助的110万资金,加快建设集屠宰、冷藏和冷链运输于一体的“跑山鸡”冷链项目,打造高品质、有市场、可持续的肉鸡品牌。

  回顾几十年的军旅生涯,林佳山说:“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只要能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我愿意做出贡献,在部队想的是怎样带好兵,现在当了村支书,要带好这个班,探索出一条适合上地村长期发展的路子。”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