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八十期: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2-28 15:16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2月27日播出的第八十期吧!

  本期头条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规划》指出,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退役军人工作的六项目标,即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安置就业质量全面提高、抚恤优待制度更加健全、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尊崇尊重氛围不断浓厚。《规划》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主要有完善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体系,强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全面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积极提升军休服务管理水平,健全抚恤优待保障制度,深入推进英雄烈士褒扬纪念,充分发挥双拥工作政治优势。

  政务要闻

  近日,最高检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军地检察机关协作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军地检察机关要通力协作,开辟涉军案件“绿色通道”,对涉军案件依法快速受理、快速移送,确保依法优先办理。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紧紧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服务备战打仗、服务改革强军、服务依法治军。

  工作速递

  

  2月21日下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和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分行等4家银行,在福州举行福建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合作签约仪式。

  签约的4家银行承担优待证制发工作,提供免收优待证相关银行卡工本费、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费、短信服务费,设立优先窗口,开通绿色通道等优待服务。此外,4家签约银行还提供各具特色的其他优待服务,拓展金融优待措施。

  2月24日,我省举办全省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视频培训,对优待证发放工作程序、系统操作、政策解读进行再培训再动员。我省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计划于3月1日全面启动,有关优待证申领条件、程序等事项可就近咨询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或签约合作银行。

  

  省荣军医院是省属唯一的优抚医院,部队医院结对帮扶地方优抚医院,对提高我省优抚对象服务保障水平、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2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与福建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结对帮扶签约揭牌仪式举行。据了解,此次结对帮扶签约之后,九〇〇医院将通过教授适宜技术、培训人才队伍、规范医院管理,建强内科综合病区、康复科、护理中心、影像科等学科力量,推动省荣军医院诊疗能力和建设水平有效提升,更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福建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承办的“新春开门红就业送真情”——2022年福建省退役军人大型线上专场招聘会于2月23日全面启动。招聘为期1个月,上百家大型企业提供近万个岗位,海量好工作,等您来挑!具体报名详情可以关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网官微。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龙岩市主动作为、强力攻坚,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应集中迁移零散烈士墓3033座,占全省应迁总数3467座的87.48%。截至2月23日,已完成迁移任务3186座,完成率105%。该市探索的烈士纪念设施“六个一”管护措施在全省推广,《国防报》《解放军报》等国家媒体纷纷作典型报道。

  

  2月22日,南平顺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邮储银行顺昌县支行举办“邮军贷”战略合作启动发布仪式。邮储顺昌县支行授信1亿元,帮助缓解当地退役军人创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日,莆田秀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中国工商银行莆田秀屿支行开展“拥军慰问暖人心,军民共建鱼水情”活动,为辖区2021年荣立三等功的38户军人家庭赠送大米、花生油、米粉等慰问品。此外,福州、漳州、泉州、龙岩等地持续开展为立功军人送喜报活动。

  

  今年春节开始,顺昌县大多数A级景区向现役或退伍军人发出邀请,推出“致敬最可爱的人·免费游景区”旅游活动。其中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元坑率先推出“邀请军人免费游景区”系列优惠措施,现役或退伍军人持相关证明证件即可享受优惠。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顺昌县主要景区累计接待现役或退伍军人500多人次。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盖桂林的故事《初心不改芬如桂,担当守土稳似林》

  

  一门三代从军,盖桂林有着浓浓的军人情结,到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任党委书记之后,他将军队铁一般的纪律、严格的管理理念和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全部融入到企业管理中,以军营文化打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秀企业团队。

  十余年来,长汀盼盼公司创造了一项项辉煌业绩,连续八年在全国十六个分公司的业绩考评中名列前茅。目前,公司从一个厂区到建设为二个厂区,并拥有生产线65条,产值从3000多万元增长至10.6亿元,税收突破4000万元,得到了集团公司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国内的传统食品行业向来口味较少。为了打破单一的产品格局,2007年,盖桂林带着厂长数十次地往返长汀与晋江,终于争取到了集团公司最新研发的烘焙类食品“盼盼法式小面包”的试产项目。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同心协力,终于取得成功。三个月后,盼盼法式小面包单品月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创造了烘焙行业的“单品破亿”的神话。

  公司的员工们都说,盖总虽然褪下了军装,但他积极进取、永不退缩的军人气质与奉献精神却从来都不曾改变过。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盖桂林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员工慰问奋战在长汀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等工作人员,动员企业向厦门援鄂医疗队、南平松溪疫区等捐赠物资100余万元。同时,他组织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民兵突击队”,坚定地驻守在企业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还新上了综合车间等10条生产线,为500余名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全力以赴保障疫区及市场的供应。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从“让军魂在党徽上闪光”的非公企业党委书记到履行社会责任的热心人,盖桂林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真实本色。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