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八十一期:建立健全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政策制度、运行机制、服务体系,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3-07 14:31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3月6日播出的第八十一期吧!

  本期头条

  近日,中央政法委员会和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建立健全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政策制度、运行机制、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工作质量效益,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意见》主要包括五个方面16项内容,提出开展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任务,规范维权服务对象、工作范围和工作程序等。要求各级政法委要积极指导和协调军地各级各部门,把涉军维权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纳入双拥创建活动范畴,统筹安排,协调推进,靠前指挥,把关定向。要选优配强涉军维权工作骨干队伍。要坚持把检查考评作为推动涉军维权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利用军地信息化建设成果,加强军地信息数据融合共享,增强涉军维权工作质效。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积极推广创新做法,适时组织表彰奖励,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政务要闻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印发《关于依法惩治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违法犯罪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英烈名誉、荣誉保护范围、入罪标准和办案标准。

  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衔级制度的决定》。明确士兵服现役的衔级年限和军衔授予、晋升、降级、剥夺以及培训、考核、任用等管理制度。

  工作速递

  

  3月2日至3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双拥办主任罗庆春一行赴龙岩调研退役军人工作。调研组先后前往上杭县、长汀县、连城县,实地察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项目、光荣院、县乡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等,详细了解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烈士褒扬纪念、双拥共建工作和优待证申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困难帮扶和社会优抚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看望慰问基层一线退役军人工作人员。

  3月2日,我省今年高考录取照顾项目公布,烈士子女考生加20分;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考生加10分;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考生加5分。

  3月2日,省教育厅等4部门印发文件,自今年起我省教师招聘权限下放市、县(区)。明确支持各地安排一定数量岗位专门面向符合任教条件的优秀退役军人和优秀退役运动员招聘。

  “办理优待证”专栏

  3月1日,我省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申请人可选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和光大银行等4家银行中的适合自己的一家银行办理。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应携带相关资料,前往户籍地或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档立卡,提出办理优待证申请,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核通过后,交由合作银行制作优待证,然后寄送给申请人。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避免一时一地人员过于集中,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分时段分类别合理安排优待证申领工作。对年龄超过80周岁、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便到现场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由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派人入户办理。优待证申领发放相关政策规定,请登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网查询;具体办理工作安排,可咨询申领地所在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2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并发布优待目录清单,涉及荣誉、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和其他优待等8个方面153项的优待内容。我省在国家文件要求的116条优待项目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了37条优待项目,具体优待目录清单可以关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网官微。

  “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专栏

  3月1日,福建电视台《新闻启示录》栏目播出漳州东山县“为烈士寻亲”专题,时长10分钟。报道了东山县创新工作方法,把“互联网+”寻亲模式应用于常态寻亲工作,至今已经为112为烈士寻找到亲人,是全省寻亲成功案例最多的县。

  近日,泉州市启动2022年“为英烈寻亲”活动,为安葬在泉州市辖区内无亲属祭扫的异地烈士(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和安葬在异地无亲属祭扫的泉州籍烈士寻找亲人。今年以来已成功为16名烈士寻找到亲属。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3月1日,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宁德市分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德市分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重点围绕“拥军驿站”“拥军邮路”“拥军宣传”“拥军金融”“拥军创业”“拥军共建”等六大领域深化合作。

  

  3月1日,三明市泰宁县法院在朱口镇朱口村设立“维军法官工作室”,把广大退役军人纳入涉军维权服务对象,切实将涉军维权工作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倾斜。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温文溪的故事《带着乡亲们制一杯好茶》

  

  1999年底,在安溪土生土长的温文溪退伍回到家乡后,凭着对安溪铁观音的热爱,走上了一段与茶结缘的人生之路。

  为了学“艺”,每逢春茶、秋茶盛产期,温文溪都会前往西坪、感德、祥华等重要产茶乡镇,吃住在茶农家中,苦练制茶技术。

  正是这份对茶的痴迷与付出,让温文溪在各项茶叶赛事中获奖。2007年第一次参加安溪第四届乌龙茶审评、拼配、烘焙大赛就取得大赛第一名桂冠。在后来的各项茶叶赛事中,又获得安溪茶都第五届评茶师培训班评茶技能竞赛第一名等十几次奖项。

  “对我来说,提高茶农制茶技艺,增加茶农收入,才能对得起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早在部队就入党的温文溪在练就一身制茶本领后,又有了新的打算,向茶农传授自己制作铁观音的技艺,贡献发明专利。

  2013年4月,安溪县从84名“农村致富能人”中,遴选21名农民组建农民讲师团,温文溪主动请缨。从此,他三天两头往乡下跑、往茶农家里扎,足迹遍布安溪各个村落,培训人数达2万多人次。

  “真的很感谢温老师,要不是他常来指导,我们家的生活条件也不会得到这么大改善。”祥华乡福洋村茶农陈福元感激不尽,在温文溪的帮助下,仅3年就从贫困户中摆脱出来,还盖起了两层小洋房。

  2017年以来,温文溪通过技艺传授让100多户低收入茶农收入翻番,培养30多名退役军人拥有一技之长,帮助14户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致富,让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和残疾人得到就业。2021年2月,他被评为“安溪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表现优异个人”“2021年度全省最美退役军人”。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