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八十二期: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让军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3-14 14:59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3月13日播出的第八十二期吧!

  本期头条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习近平指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系统工程,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深化军事立法工作,严格依法加强部队管理。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监督工作,确保法规制度落地见效。要加强涉外军事法治工作,健全军事领域涉外法律法规。

  习近平强调,要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强大合力。军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认真履职尽责,法治工作机构要发挥好职能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自觉履行法定的国防建设职责,依法保障好军队建设、军事行动和军人合法权益。

  政务要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事关退役军人的有哪些?报告指出,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保障,促进农民工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抚恤工作。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完成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让军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

  在今年“两高”工作报告中,谈到了这些退役军人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会同退役军人事务部推进设立“老兵调解室”,积极开辟退役军人诉讼绿色通道。推进军事行政审判试点,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审理侵害英烈名誉荣誉、亵渎英雄墓碑等案件,让侮辱烈士的人受到制裁,让戍边英雄的丰碑永远高高耸立。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军地检察协作,坚定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日前,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军队人员子女保育教育工作有关经费保障制度的通知》。明确现役军人、在职文职人员和军队职工的子女等,入军队幼儿园的不再收取保教费,给未入军队幼儿园的0-6岁子女发放保教补助费并提高标准。

  工作速递

  3月7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会议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巩固拓展省委巡视整改成果,持续抓好反馈意见长效整改;正确认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真心支持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全面履职;“见人见事见效”,全面排查系统廉政风险;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铸牢忠诚之魂、坚持守正创新、营造新风正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3月7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会商推进双拥优抚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双拥办主任罗庆春与到访的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黄苇洲一行,就推进落实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和加强双拥共建进行座谈交流,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厅机关党委书记和13名党组织书记分别围绕过去一年基层党组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的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等方面作现场述职。每名同志述职后,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按照工作分工进行现场点评。与会人员还对厅机关党委书记和13名党组织书记2021年度履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3月11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双拥办主任罗庆春到省爱国拥军促进会、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走访调研,希望协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军服务宗旨,积极务实开展社会化拥军优属活动,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为我省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贡献力量。

  日前,我省部署2022年高职分类招考工作,明确退役士兵、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特殊群体类考生依据福建省统一组织的特殊群体类考生文化素质考试成绩,参考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择优录取。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3月7日,福州市老年大学军休分校2022年春季开班。据了解,福州市老年大学军休分校于2021年12月挂牌成立,本部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配有学员教室、教师办公室以及多功能厅、健身房、图书馆等。目前,已开设思政教育、书画、摄影、舞蹈、声乐(合唱)、养生保健等课程。

  连日来,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人社局举办“春风送暖·在线送岗”退役军人春季线上专场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共有65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245个,需求人数1884人,对接求职人数3862人。

  3月5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情暖新区·爱在身边”学雷锋扶老助残志愿者活动。45位爱心志愿者,15辆爱心私家车,为30位残疾行动不便的老兵、老人和烈属送去一场公益午餐、免费配镜、体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温暖活动。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游文晃的故事《平民慈善家用爱洒满人生路》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一辈子做好事。”游文晃50年学雷锋做好事,一生做雷锋传人,把爱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是众人口中的“游好人”。

  游文晃曾经是一名军人,担任过空军某部歼击机机械师。他在部队以雷锋为榜样,做了大量好事,在工作中以雷锋钉子精神,做一颗固定在飞机上闪闪发光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被部队授予“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

  从部队退役后,他担任大型企业消防队长,义务为社会扑救过51起火灾,在扑救第51次火灾中负伤致残,落下病根,病痛常常发作,但他无怨无悔,依旧投身公益事业,矢志不渝。

  1995年,游文晃的战友因肺癌去世,治病欠下20多万债务,患心脏病的妻子失去劳动能力,造成生活困难,念小学的女儿陈弘面临辍学,游文晃主动要求资助孩子上学,直到大学毕业,同时他想到社会上贫困孤儿还有很多,从此便踏上救孤济困之路。

  从1996年开始,游文晃通过各地妇联及慈善机构引荐资助孤儿贫困生和孤寡老人,26年来,他共捐款840多万元,被资助人达到750位。而游文晃自己衣服却一件穿了十年都舍不得换,至今还是骑单车和乘公交车出行。

  在游文晃家里,130多份荣誉证书、奖杯和奖牌,见证着从部队到地方50年学雷锋做好事的足迹,他就像雷锋精神的播种机,种下爱心火种,生根发芽。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