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八十三期:全方位提升社会优抚工作质效,让广大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3-21 15:48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3月20日播出的第八十三期吧!

  本期头条

  今年以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社会优抚工作的审议意见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部署开展社会优抚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从四个方面全方位提升社会优抚工作质效,让广大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建立高效联动机制。我省2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细化实化了涉及荣誉、生活、养老、医疗等8个方面具有福建特色和拥军尊崇的153项优待项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省直部门从设施建设、财政补助、教育优待等方面推出优先优惠优抚政策,各界支持优抚工作力度明显加大。

  夯实优抚基层基础。梳理细化实化了184个政策落实点,出台了30多份政策文件。争取财政部对我省原中央苏区县的优抚对象补助标准调整给予倾斜照顾。建立军地医院帮扶机制,破解了残疾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找专家难”“看病难”的问题。

  健全优抚保障体系。完善抚恤补助提标政策和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从2004年以来,连续20次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目前省级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今年以来走访伤残退役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和军休干部、企业军转干部等共22万人,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2000余项。

  此外,不断改进优抚工作方法,从省市县乡村五级系统联动建立重点联系对象、重点帮扶对象及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帮助解决优抚对象实际困难。

  工作速递

  3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庄稼汉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走访调研。庄稼汉听取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的情况汇报,并就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相关立法、监督等工作进行交流。庄稼汉充分肯定我省退役军人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强调要加强统筹谋划,密切沟通配合,着力完善政策法规,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3月16日下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工作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我省退役军人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安置就业、优抚褒扬、权益维护等各项重要工作,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疫情防控在行动”专栏

  为进一步落实“快、准、严、实、细”的疫情防控要求,3月14日上午和3月18日下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主持召开两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先后传达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调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研究制定有关应急预案,并建立责任机制、报告机制、保障机制和两手抓机制,全面准确地细化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3月15日下午,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火速组建了局机关、直属单位34名党员干部参与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将志愿队伍分成3个工作专班,主动对接社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物资需求等相关工作。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倡议后,各市县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立即行动,惠安县144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000余名退役军人,石狮市35支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300余名退役军人,深入各村(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连日来,福州、厦门、宁德、龙岩等地出现新的疫情后,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干部主动深入抗疫一线。福州市局针对文林山烈士陵园、福州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等接待群众数量多、任务重的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漳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组织21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助力一线抗疫,许多退役军人身穿“红马甲”,再显“战疫红”。在福州仓山区、宁德蕉城区,不少退役军人配合村(社区)的统一调度,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扫码登记、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3月17日上午,长汀县城区流动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这是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国成立首个县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后的又一个创新举措。据了解,服务站成立后,为长期居住在城区农村乡镇户籍、外县户籍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服务保障工作。

  

  3月17日,顺昌县举行军民共建协议签约仪式,重点在国防教育活动、为军人和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帮助驻军协调解决官兵子女入学等方面共同协作。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潘秀钦的故事《用爱心谱写人生赞歌》

  从部队退伍回地方35年来,潘秀钦的名字在莆阳大地各新闻媒体上频频出现,从“拾金不昧”“巨款归还不留名,体现司机好素质”“助人为乐,爱心无限”“见义勇为,精神可贵”等优秀事迹数不胜数。

  

  潘秀钦在莆田市公交集团驾驶员岗位上,文明行车、安全驾驶,每天上班时,仔细进行常规性车辆安全设施检查,下班后认真做好车内卫生保洁,还在车上放置了一个急救箱,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

  公交集团推出全省首创的驾驶员职业技能军事化全封闭培训,委任潘秀钦任总教练,对全公司的驾驶员进行业务技能和服务提升培训,分别完成了九期近1000名驾驶员的规范培育教育。

  2017年6月12日,意大利华侨关凤英等人来到莆田市公交集团为司机潘秀钦送上鲜花和锦旗,感谢潘秀钦路见车祸,伸出援助之手救助他们母子三人的义举。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潘秀钦得知后,主动请缨到公交站点站岗值班,积极向乘客们宣传防疫政策,督导乘客佩戴口罩等,长期助力在防疫一线。2021年突如其来一场枫亭疫情,潘秀钦立刻行动,坚持在各停靠站巡查车辆,做好疫情防控消杀等工作,另外他还向劳模协会捐款,他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捐款助力疫情防控既是义务也是使命,我想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尽一份力。”

  从部队到地方,潘秀钦始终是一个“当兵的人”。尽管岗位多变,但他的军人之心不变,他用一个个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拾金不昧的感人故事,叙写一名军人退伍不退志的新时代新篇章!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