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八十六期:我省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10多家央媒聚焦报道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4-12 10:10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4月10日播出的第八十六期吧!

  本期头条

  自去年4月以来,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全省投入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2.13亿元,省市县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全省新成立35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机构,增加编制48个,有效解决了缺钱缺人的问题。

  ——全省17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堂馆均提前完成改陈布展;9030座陵园外零散烈士墓,已完成就地管护2151座,迁移到集中安葬区内3781座,3098座烈士家族合葬墓也得到有效管护;全省65个新建、改扩建烈士集中安葬区提前竣工。

  ——创新推出分类整修、分级负责、统一数字化管理的“两分一统”长效管护机制,并在烈士集中安葬区推行“六个一”日常管护标准,即一个醒目标识,一座规范墓碑,一份事迹简介,一套管理制度,一个保护边界,一条通行道路。退役军人事务部对此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政策解读

  针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2021年底到期,为持续扶持这一群体创业就业,近日,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通知,延续实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至2023年12月底。

  政策按照中央授权的最高浮动上限,从自主创业和企业吸纳就业两个方面给予税收优惠支持。

  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当增值税不足扣减,依次扣减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对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保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费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以每人每年9000元的定额标准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

  工作速递

  在2021年度全省绩效考评中,我厅考评总成绩首次进入优秀行列,位居省直监管与服务类政府工作部门第7名,创造了我厅自2018年底组建以来最好成绩。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和年度绩效考评工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更比一年有进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全体干部齐努力的良好局面。2021年,我省退役军人工作持续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双拥共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12项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交流推广或走在全国前列,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连日来,央媒广泛关注福建省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成效,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十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重点关注。其中新华社、共青团中央等新媒体平台刊发的消息阅读量均突破10万+;央视新闻微博单条《陈祥榕画像前摆放着甜甜的桔子》阅读量达1024万;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制作的专题短视频《我们共同缅怀英烈,一起向未来》被110多家新媒体转发。

  清明节前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部署开展“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活动,倡导群众在清明节期间开展网上“云祭扫”,组织烈士陵园提供“代祭扫”服务,大力营造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在组织“云祭扫”方面,截至4月5日,全省登录各级官方网站“网上祭英烈”活动,祭扫英烈24215名,献花140万多人次,留言137万多人次。在开展“代祭扫”服务方面,全省共有82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开展代为祭扫服务,共祭扫烈士墓6776座,代为祭扫烈士10567位。

  

  4月5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共青团中央主办的“清明祭英烈”网络直播,覆盖了全国15个省(区、市)的17地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其中,安葬着戍边英雄陈祥榕烈士的屏南县革命烈士陵园是福建唯一直播点。据统计,当日全国120多家直播平台,12个小时慢直播17地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云祭扫”,超3000万网友在线观看,线上送花已达8000万朵,各平台留言区被数万网友刷屏。屏南革命烈士陵园以三机位和航拍完美呈现直播过程,原定安排我省50分钟的时间段延长28分钟,数万网友在留言区纷纷给予点赞和肯定。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今年3月初,泰宁县人民法院在朱口镇朱口村成立了“维军法官工作室”,法官不定期到朱口村开展法治宣传、拥军座谈等活动,力求为退役老兵提供“家门口式”的便捷高效司法服务。

  

  连日来,鲤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全区100名特殊困难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慰问物资主要有食用油、大米、牛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消毒液、酒精湿巾等防疫物资。

  

  清明节期间,上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县文联联合开展“我为英烈画像”活动。截至目前,有10位书画家精心创作出上杭51位著名英烈肖像,弥补一些烈士牺牲前没能留下照片的遗憾。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刘敏的故事《坚守战位不惧风雨,守护人民青春无悔》。

  2010年,刘敏告别了10年军旅生涯,成为福州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应急防控科一名普通干部。

  2009至2010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肆虐全球,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成为抗疫的前沿阵地。刚刚转业的刘敏在机场入境检疫通道上24小时三班倒值守。她一面发挥护理专业优势,承担起发热旅客采样、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一面密切关注国际上重点疫区疫情态势,及时追踪、定期研判疫情进展,并结合机场口岸实际,提出针对性的防控建议获采纳。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大年初二,正在外省休假的刘敏接到单位暂停休假的电话,二话不说,拉上丈夫、孩子就往福州赶,第一时间投身战疫“第一线”。

  她是防疫一线的战斗员、防疫现场的协调员、常态防控的指战员、应急防控的引导员、专项保障的服务员,两年多来,她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福州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的业务受理大厅,既是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也是接受社会监督的对象。她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军人的作风带领团队。近三年,业务受理大厅办理业务75422件,无一差错,实现零投诉。

  2018年机构改革后,福州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随之转隶到福州海关,决定让刘敏负责筹建业务发展部。刘敏历时两个月,先后走访了5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仔细寻找社会需求与中心业务的结合点。在此基础上,她提出了一揽子业务改进建议,并获得采纳。

  刘敏筹建业务发展部以来,积极落实国家降费政策。截至2021年9月,共为企业减免4999人次健康体检费用238.29万元,为5966人次预防接种减免费用70.8万元。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