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民情”广播

《军民情》第八十八期: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4-25 14:52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4月24日播出的第八十八期吧!

  本期头条

  近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强调,通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宣扬先进典型事迹,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可亲、可敬、可爱形象,唱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以良好状态和扎实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明确,要按照深入挖掘典型、逐级择优推荐、举行发布仪式、广泛宣传报道、开展主题活动、深化学习实践等环节组织开展,真正把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示范带动作用显著的先进典型挖掘出来、宣传出去。国家三部门将遴选确定20个“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通知指出,要深化学习实践,积极引导“最美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践行主流价值,弘扬时代新风;将学习宣传活动渗透到实际工作中、具体岗位上,融入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全过程,推动“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走深走实。

  工作速递

  

  成员单位齐发力,共为老兵办实事。4月22日上午,省委退役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省委宣传部等12家成员单位,专题会商推进落实2022年“我为老兵办实事”重点项目。省委退役办主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辉,省委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专题会商。

  据了解,去年11月,省委退役办组织成员单位通过申办、领办、交办、联办等方式提出18件“我为老兵办实事”项目。经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研究审议,确定了9件作为今年的重点项目,涵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先出行、困难帮扶、医疗健康、住房保障、金融服务、消防员招录、到中小学任教、红色资源宣传保护利用等。

  会商明确,要结合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聚焦退役军人实际困难和“急难愁盼”,进一步细化为工作清单,明确专人负责,明确时间节点,全力协调推进,确保“我为老兵办实事”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点亮神州大地,情满万里海疆”,连日来,为大力营造军民携手建设强大的现代化人民海军的浓厚氛围,我省各地积极部署户外大屏灯光展示活动,组织开展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宣传。从闽江江畔到福州城市中心商业圈,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再到厦门市人民会堂,在政府机关、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商超等地,通过楼宇电子屏、城市灯光秀等载体,滚动播放人民海军宣传片,全景式、立体式展示人民海军建设成果和海军官兵风貌,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氛围,用光与影的形式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为人民海军送上祝福!

  雪域军民情,高原送温暖。3月底,省双拥办了解到解放军联勤部队九〇〇医院派出的援藏医疗队后勤保障遇到困难,便当即联系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协调帮助。

  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指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援藏干部、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梁晨磊负责协调落实。4月初,工作队在海拔较低的拉萨设立休整点,配备了相关物资设备,安排九〇〇医院援藏医疗队员短期休整;4月中旬,工作队专程两次为九〇〇医院援藏医疗队员送去相关生活物资,他们冒着风雪在高原山路上缓慢行进6个多小时,帮助配齐了家电、米、油等重要生活物资。省双拥办积极协调,福建援藏工作队高效落实,多方合力在雪域高原唱响双拥新曲,留下一段闽藏军民情佳话。

  “办理优待证”专栏

  今年以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筹疫情防控和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平稳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尊崇、暖心、精准服务。截至4月17日,全省申请办理优待证117700人,已颁发优待证1308张,更多的优待证正在陆续发放中。

  

  为确保优待证申领工作有序办理,提高服务效率,我省各地创新推行预约办、集中办、入户办、驻点办等灵活高效、分门别类的办理方式,平稳有序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

  面对优待证申领工作难点、重点,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激活社会力量的积极性、能动性,加强与合作银行的联动联审,建立服务专线,共同会商制定应对措施,合作银行分别派出金融服务队对接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

  为在全省形成拥军优属的价值导向和浓厚社会氛围,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面梳理现有政府优待和社会优待项目,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细化实化优待政策,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提高优待证“含金量”。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4月15日上午,武夷山市人武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市区公交7号线车辆“拥军先锋号”,在这条线路上,现役军人、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

  4月16日上午,泉州鲤城区为鲤城区户籍且信息登记在册退役军人免费投保意外伤害救助保险,实现了退役军人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此举将惠及近万名退役军人,共计投入30万元。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张章武的故事《架起与侨胞的沟通桥梁》。

  张章武,现任省委统战部一级主任科员。自从转业到地方后,他积极发扬军人本色,甘当“老黄牛”,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疫情暴发最困难时期,张章武向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南非等40多个国家300多位侨领发出倡议,呼吁广大海外侨胞火速驰援;同时,协调海关、航空公司、省红十字会、省商务厅、省检验检疫等单位,将一笔笔捐款、一箱箱防护物资运抵福建,与海外侨胞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为战“疫”提供支持。

  抗疫期间,白天,他要与国内、省内的相关单位、组织沟通联系:与海关有关部门和航空公司联系货运信息、与省商务厅交换物资信息、与省红十字会确认捐赠数量,汇总统计每日捐款、捐物的数据信息;到了晚上,他必须克服时差,主动适应西半球的生活时间,与在欧、在非各国的闽籍乡亲一对一联络,及时了解最新的捐赠防疫物资信息。

  “那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想到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想到感染者等待救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义不容辞!”回忆起那段日子,张章武这样说道,话语中彰显出他生命至上、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军人本色。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