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永远跟党走

老兵永远跟党走!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坦克“神医”——刘希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08:44 浏览量:{{pvCount}}

“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今天,“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专题,为您带来南平市光泽县英雄老战士——刘希平的感人故事。

  让我们一起随着刘希平的生动讲述,回顾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感受退役军人赤胆忠诚、保家卫国、毕生奋斗的风采,进一步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激励全省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投笔从戎

  1953年7月27日,随着停战协定签署,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宣告结束。但是,当时南朝鲜的敌特活动仍然十分猖獗,局部的小规模冲突依然时有发生。

  刘希平还在上中学的时候,学校经常邀请刚从抗美援朝战争前线回国的志愿军战士给他们做报告。从战士们的亲身经历和生动讲述中,刘希平得知战争激烈和局势紧张,他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恨之入骨。从那时起,刘希平心中便下定了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决心。

  1955年11月,刘希平应征入伍,被选派到沈阳军区某装甲兵技术学校学习坦克驾驶和维修技术。

  “我们当时学修坦克,没有什么捷径,就是把书本一字不落的背下来,然后跟着教官拆螺丝、上弹簧”“那时候年轻,有冲劲,有一股不解决问题、不排除故障誓不罢休的牛劲,只要有时间我们就呆在坦克里钻研”刘希平回忆道。就这样,刘希平从一名门外汉迅速成长为技术能手,装备知识储备、维修技能迅速提升。在学校里刘希平因学习认真、工作刻苦,被营、连各嘉奖1次。

  ▲刘希平志愿军证书

  勇显身手

  1957年2月,刚刚过完春节,沈阳的春天仍带着寒气,但这阻挡不了新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热情。朝鲜战场停战协议虽然已签订3年多,但敌特针对志愿军的袭扰仍时有发生,志愿军将士们刻苦训练、练兵备战的弦没有丝毫松懈。

  “我记得那天是过完年没多久,天气很好,只有几片轻云平贴在空中,一声紧急集合哨中断了我们平静的生活。连长把我们集合起来,叫我们立刻收拾行装,准备出发。在连长向身旁2名干部身份的同志报告完毕之后我们就集合上车了,而后又上了火车。去哪里,去干什么,去多久,还回不回来?虽然带着太多的疑问,但当时的我们除了跟上队伍,其他什么都不知道,也无从知道”。

  在火车上,还有其他单位的战士,坐了2天火车到达鸭绿江边,全员下车,此时,刘希平他们才知道要去哪里。过河后,他们被不同的单位的人领走。刘希平和同学小吴2人跟着带队的同志又步行了几天,才到目的地——志愿军某步兵师坦克团。

  在团里,刘希平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熟练的操作技能迅速在连队打响了名气。他担任连队坦克技术员,负责坦克的检修和教学。在一次修理中,连队的一位老班长、老技术员忙了1天多,都没发现故障原因,坦克还是任性地趴在那一动不动。刘希平知道后,认真地询问坦克的故障情况,不到5分钟定位故障,20分钟完成故障检修,立刻赢得了全连人员的尊重和敬佩。

  刘希平所在的团主要负责巡察任务,任务之余就是经常性的坦克驾驶和战术训练等。因装备动用频繁,坦克检测与修理的任务非常繁重,经常遇到任务好几天都不停的情况,既要对故障装备进行维修,尽快修复装备投入任务和训练,又要对完好装备进行检修维护,确保装备性能保持,还要担任教学任务,把相关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传授给战士们,提升团队整体装备技术水平。“我们团就分配了我和小吴两个人,但是因为任务重,我们平时基本都没什么时间联系。修理坦克有时也存在着危险,首先是修理坦克本身的危险,坦克上有很多大型器械,一次维修中,和我一同修理的战士没有注意,装备上1个弹簧突然喷射出来,擦着我的耳边过去,要是在偏一些,我人就没了”。谈起这些,刘希平一点也不以为意。但当时他的连长已经吓得冷汗直流,作为团里的技术能手,这样的“宝贝疙瘩”他们损失不起。

  “为了尽快修复装备,不管是水是冰是泥,该跳进坑里就跳进坑里,该跪在水里就跪在水里,该趴在冰上就趴在冰上!”刘希平说,“我的任务虽然危险,但跟警戒的战士相比,他们是直面敌人,他们比我更加危险呢!”

  由于经常性地趴在冰天雪地里检修,刘希平的双腿被冻伤了。1958年1月,因双腿严重冻伤,难以继续工作,经司令部批准,刘希平遗憾选择提前退役。

  ▲退役军人工作者看望慰问刘希平

  解甲归田

  退役后他没有因腿伤气馁,而是将在汽车运输学校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运输工作中。1964年,刘希平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南下支援经济建设。当时他被安排至福建省商业厅下属的糖烟酒旅游公司蔬菜科学习种植蔬菜。1966年由于驻光泽部队种不出蔬菜导致士兵缺乏维生素。刘希平主动申请:“让我前往光泽指导他们种植蔬菜吧,作为有种植蔬菜技术的我应当前去,同时作为一位退役军人的我看着士兵们如此,更加义不容辞。”在这期间,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他都为党和国家的经济建设努力工作,最终使得大白菜等蔬菜在光泽县落户、推广并延续至今。刘希平说:“看到光泽人民的生活好了起来,我认为光泽的经济建设更需要我,我决定服从组织的安排,一直留在光泽。”刘希平在后来的工作中任劳任怨,拥护党的政策,积极钻研本身业务,并多次受到表彰,为光泽的经济建设事业积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正如他在自传中所说:“要加强业务学习,学习现代科学知识,更加努力地为党和人民服务,使光泽经济腾飞。”

  刘希平自从退休后,便在公园中种种花草,开辟菜园种植蔬菜,我们去看望因病手术刚回家的他时,他对我们说:“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这些退役老兵的关心,相信有你们今后光泽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他不因曾经的腿伤而气馁,不因曾经的荣誉而炫耀,而是低调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光泽的发展添砖加瓦,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退役老兵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

  不忘初心

  刘希平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依然保持着一颗向党的红心。他经常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请缨,时常将“若有战,召必回”挂在嘴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也很懂得老人的心,每次有什么志愿服务活动,都会叫上老人一起,一同上街宣传退役军人优抚政策、到县共享食堂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包干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等,局里的年轻人从老人身上看到学到了更多革命前辈的优秀品质。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因为它是用我们前辈的鲜血和生命铸成的,他们在国难当头,召之即来;国家安宁,坦然离去,不计得失,过着平凡的生活,他们才是最值得敬仰的人。我们要铭记英雄、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将英雄前辈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断传承。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