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永远跟党走

老兵永远跟党走 | 本色不变,初心依旧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3 11:20 浏览量:{{pvCount}}

  一朝军旅情

  毕生写忠诚

  他们

  曾经奉献青春、保家卫国

  现今本色不变、初心依旧

  一颗红心永向党

  退役不褪色!

  正如电影《芳华》中所说:有些逝去的日子,不需要想起,却也永不会忘记。古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老兵永远跟党走》第一期,将带大家一起走近古田县抗美援朝老兵黄守敬,倾听他那段峥嵘无悔的芳华。

  人物介绍

  黄守敬,1926年2月出生,福建省古田县人;1949年4月入伍,195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2月退役。1949年4月,黄守敬同志于江苏省南京市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冬季至1950年春,参与解放浙江舟山岛行动,荣立个人三等功。1952年8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远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10月,在朝鲜抢救保卫了弹药库,再次荣立三等功。2021年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被评为古田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授予老兵黄守敬“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勇争先锋|视死如归

  老兵永远跟党走

  在解放浙江舟山岛之前,黄守敬曾和战友同志们在浙江省宁波镇海地区进行了长达六个月的海上练兵。那年冬天异常严寒,海水冰冷刺骨。尽管天气恶劣,黄守敬和战士们仍然日复一日地训练,有时甚至要在海里浸泡几小时,起身之后,身体已被冻得浑身发紫。但只要回去喝一碗姜汤,寒便可祛,心便回暖,热血男儿岂因区区冷水而凉。为了让解放舟山岛的任务更顺利、更有把握地进行,黄守敬等一行战士,不管多苦多累,总是咬牙坚持,争取圆满地完成任务。

  当时,黄守敬是练兵小队的组长,怀着一个虔诚的信念,他以小组的名义,写下了请战书向上级请求给予突击任务。继而又咬破手指,在请战书上盖上了自己沾染鲜血的手印,接着组员们也都纷纷效仿他,“我以我血荐轩辕”。就这样,一个视死如归的突击小组就诞生了。在那次的行动中,黄守敬领导的突击小组表现出色,他也因此荣立三等功。

  红心向党|坚定前行

  老兵永远跟党走

  1950年春,黄守敬逐渐向党组织靠拢,并在同年4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舟山岛解放以后,部队领导就派黄守敬到江苏省昆山市去当培训军械员。在培训期间,黄守敬积极学习,主动请教,很快就掌握了如何从敌人手中缴获枪支弹药的方式手段等相关知识技能。

  老兵黄守敬现场讲述参加抗美援朝的英雄岁月

  抗美援朝|远赴他乡

  老兵永远跟党走

  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同年8月,黄守敬与战友们从苏州出发,来到安东(现辽宁省丹东市),在安东装备整齐了背包、带上干粮后,就雄赳赳气昂昂地徒步跨过鸭绿江。行走了十几天后,他们到达了朝鲜阳山的一个名叫炭湾的山头,与20军交接,让20军回国,而他们在这里住下。

  勇守弹药 再添荣光

  在炭湾,黄守敬与战友接守了20军原来的一个弹药库,而守敬则负责看守。那时,敌机经常来到弹药库附近乱丢炸药,引得弹药库旁边的山沟着火。一日,敌机向弹药库空投了两颗手榴弹,落地时,手榴弹已经冒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黄守敬甚至来不及思考,就捡起手榴弹掷向远方。手榴弹爆炸了,但幸运的是,弹药库保住了。黄守敬因此又荣立三等功一次。

  事后上级肯定了黄守敬舍生忘死的奉献、拼搏精神。提到当年的经历,守敬老人如是说道

  当时的我根本没有任何时间考虑,保住弹药库是我的职责——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祖国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就要挺身而出,危急时刻根本顾不上生命安危。

  老兵黄守敬珍惜荣誉

  勇往直前 险象环生

  之后黄守敬的部队来到了三八线,这次他们执行的任务,是为前线提供生活物资。有一次,黄守敬接到任务,需要为前线送三篓木炭。此次一共安排了三个人出发,且由黄守敬带班。夜里,四下一片漆黑,对道路、地形不熟悉的三人,唯一知道的只是目的地的大致方向。一路上,敌机仍在空中向下乱扔炮弹,守敬三人既要巧妙地躲过这一阵阵炮弹雨,又要摸索着崎岖的山路艰难前行。折腾了两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安全地把木炭送到前线的山洞。“当我们把接收条送到连长手中时,连长拍着我的肩膀,夸我好样的。”

  “还有一次,我们下山探察地形,那次出行任务的总共有十个人,由副连长带班出发。夜间行动目标不明显,不幸的是,我们还遇上了正在打冷炮的敌人。这次全班损失惨重,牺牲了七个战友,只活了三个,我是其中一个。我算命大的,又逃过一劫。”提到不幸牺牲的战友,守敬老人边说边抹了抹眼角的泪滴。

  战后留守 修复重建

  1953年停战后,守敬所在的部队并没有立即回国。他们还在朝鲜留了三年,原因有两点,一是为了防止美国人变卦,若他们反扑,我国再度出兵朝鲜则不能及时应战;二是帮助朝鲜进行战后建设。

  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战士们,无论是谁,都要经历重重炮火,穿梭枪林弹雨。炮声一响,就有人牺牲。“和平”的二字的分量是沉重的,这其中蕴含了成千上万的英雄的鲜血与生命。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黄守敬这样英勇作战的战士,我们才能取得战争最终的胜利,取得令人向往的和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老兵永远跟党走

  1956年2月,黄守敬同志于朝鲜由中国人民志愿军退役,后转业四川省成都市七八四机械厂担任党支部委员。因为当时守敬还有一个老父亲在家,没人照顾,守敬放心不下,只好带着成都的妻女一同回到了福建。1958年6月,在政府关照下,黄守敬被安排到了县水利局工作,在古田短暂地工作了两年后,时间到了60年代,这个年代正是国家的困难时期,于是守敬再一次放弃工作,在1960年9月,回到叶洋村,上农村一线,投身农业生产,同时任叶洋村党支部委员直至退休。在农村的几十年生活中,黄守敬带领村民生产粮食、兴创业、搞建设,在家乡先后办了粮食加工厂、榨油坊烧瓦厂、建起俱乐部和小学校。

  工作人员与老兵黄守敬及其家人留影

  这么多年来,黄守敬同志可能忘记了生活中的琐碎细节,也忘记了过往的酸甜苦辣,但唯一不忘的是自己是个共产党员——不管在哪里,都要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忘入党的誓言,兢兢业业地奋斗一生。这位即将百岁的老人身上承载的不仅是一个平凡的人生,更是一段传奇的光辉岁月。

来源:古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LIGHTMAN徕曼映画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