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福州、厦门等地举办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8 17:11 浏览量:{{pvCount}}

  立创业创新潮头,展退役军人风采。近日,福州、厦门等地举办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充分了展示退役军人的创业风采,营造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福州

  8月27日上午,福州市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在市人才储备中心举行。入围的10家企业(团队)创始人依次上台进行了主题演讲和答辩,分别介绍和展示了创业创新的最新成果。

  

  此次由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福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中国建设银行城南支行、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旨在提供孵化创业“新基地”,打造创业创新“加油站”,激励退役军人建功“新战场”。大赛设置“新型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和“现代农业”3个赛道。参赛项目紧贴市场需求,科技含金量高,充分展示了福州广大退役军人创业风采和创新能力。

  

  海创飞龙(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核心创始人、现任公司董事长卢凡博士,2008年应征入伍,他在部队期间曾获得总部级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此次他展示的创业创新项目智龙无人机子母系统,包括无人机母机平台智能四旋翼子机、模拟训练器等,是国内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体系保护的战术级无人机子母系统。

  福建尚福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省连锁经营协会供应链分会副会长林俊杰,曾在部队服役3年。作为助力地方特色小吃产业振兴的践行者,林俊杰团队通过“产品标准化+全渠道销售”的形式,将地方特色小吃“拌面扁肉”销售模式改良为线上新零售,推动传统小吃行业融入数字经济,实现传统小吃行业的优化升级。

  2019年创立的福建工蜂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研发、销售及运营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始人高凌1992年入伍,2015年转业。由他带领的团队研发的智慧垃圾分类信息系统——工蜂环城卫士信息化数据平台,将城市保洁多个业务工作流分解成一组松耦合的子系统,可接入不同类型终端,组合灵活,适应多种不同的业务场景。

 

  经过主题演讲、答辩评分等环节,海创飞龙(福建)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福建省洋泽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千金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

  据悉,此次从创业创新大赛脱颖而出的项目将获得参加省级复赛资格,并作为福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重点,予以长期跟踪服务,促进项目落地生根、持续发展。

  厦门

  8月26日,以“立创业创新潮头展退役军人风采”为主题的“建行杯”第二届厦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暨全国初赛成功举办。此次大赛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协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北京华普亿方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经过前期的项目征集、选拔和赛前辅导,共有16个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参加本次大赛,参赛项目分为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3个赛道。参赛者通过6分钟项目路演和3分钟现场答辩,在规定时间内对项目优势及发展规划进行全面展示。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厦门省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慧扩声团队两个项目分别获得一等奖;光博士科技园、厦门三秀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厦门湖里仁军医院三个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厦门鲸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践行初心为战助力”团队两个项目分别获得三等奖;厦门市三朔元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市鹰吉利安保培训有限公司、元满每日团队三个项目获得优秀奖;思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同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获得优秀组织奖。

  

  

  参赛项目中,厦门省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智能化伙食管理系统项目获得全场最高分,项目负责人胡喜龙介绍,该系统亮点是通过源头食谱订制、采购计划提报、实物配送验收、出入库管理、供应商分析、效能分析等形成后勤管理业务闭环,满足单位管理精准化、精细化的监管和服务需求。

  

  此次大赛还举办了创业培训暨创业沙龙活动,邀请到厦门弘信电子集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毅峰、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产品经理邬颖静、厦门大学中科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唐炎钊,分别进行《坚毅前行-创业之路经验分享》、建行普惠金融产品宣讲和《如何进行创业融资》主题分享。培训会后几位专家齐聚一堂开展圆桌论坛,就退役军人企业经营战略增长点、创业风险规避等创业者关注问题进行研究讨论、答疑解惑,参训创业者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接下来,将选送优秀项目角逐省复赛。

来源: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