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多策并施!惠安县促进老兵就业创业点子多办法实

来源:泉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7 15:12 浏览量:{{pvCount}}

  今年以来,泉州市惠安县坚持以政府推动、市场导向、需求牵引为抓手,积极打造立体式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模式,促进创业创新平台更加广阔、培训就业更加精准、基地引路更加顺畅、多重发力更加到位,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搭平台,

  盘活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

  一是搭建信息互通平台。

  依托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惠安县退役军人局联合县人社局、工信商务局,搭建全县贯通、实时共享、上下联动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平台,现有28家企业入驻平台发布237条岗位需求信息,500多名退役军人注册使用。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和服务作用,实现就业岗位资源共享,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同时,推动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进行实名制管理,每季度汇总就业入职情况,做到数据准确规范、信息更新及时。

  二是搭建政企合作平台。

  率先在惠安县城南工业园区设立“退役军人工作联络站”,借助园区内网格化管理平台,为园区企业内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创业、协调子女入学等服务,特别是开通岗位招聘直通车,优先招聘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并在企业设立“退役军人先锋岗”,带动和鼓励退役军人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在福建迷彩梦研学户外拓展有限公司、惠安县石漆军涂装工职业培训中心设立惠安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基地,积极吸纳优秀企业,为退役军人搭建“求职-培训-上岗”的链条式服务平台,协调鼓励企业提供优质岗位,依托企业完整的就业适应培训和在岗培训体系,已培训多批次退役军人成功入职。

  三是搭建“就创”指导平台。

  依托惠安县人力资源协会和就业创业园地,成立惠安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设立咨询专线,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规划、专业培训、政策解读、岗位推荐等全方位指导,帮助退役军人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高保障低风险创业。已有78名退役军人咨询,通过指导中心推荐实现就业或技能提升23名。

  重培训,

  激活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竞争力

  一是重视适应性培训。

  县退役军人局、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退役军人培训活动的通知》,依托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采取分类、分期、分批的项目化培训方式进行,分别于7月、8月开展了2020年度转业士官和2021年度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培训内容包含了办公软件操作使用、角色转换与心理调整、惠安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就业创业发展方向等内容,培训期间邀请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分享投身家乡建设的宝贵经验,帮助退役军人更好地完成角色转换。

  二是重视技能培训。

  利用“法律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向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宣传免费技能培训政策,同时通过短信、微信等平台点对点向退役军人宣讲交流,累计发放政策材料4000余份,播放宣传视频1000多次,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结合退役士兵接收报到、常态化联系和走访慰问活动,全面开展就业创业培训需求调查摸底工作,掌握退役军人培训意愿和就业方向,进行需求分类汇总,以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参加无人机操控项目59人、工程测量36人、电子商务28人,切实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退役军人专业特长与技能培训互为补充,改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

  三是重视学历提升。

  通过印发通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高职扩招政策,及时梳理高职扩招招生范围、报考流程及所需材料,制作报考须知及流程图,发布于镇、村(社区)微信群,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报考,今年通过资格审核54人,帮扶退役军人提升学历。

  强服务,

  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心

  一是强化专业导师服务。

  成立惠安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后,整合专业人才资源,组建专业导师团队,聘请了电子商务、建筑设计、工程测量、雕刻工艺等8名专业人才担任就业创业导师,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就业推荐等综合服务。根据退役军人专业专长进行一对一指导,精准匹配推荐合适岗位,至今已成功推荐退役军人入职基层相关单位22名。同时按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各阶段需求,集中导师团队内的专业导师开展就业形势分析及培训项目评估,对有发展潜力或前景看好的项目进行孵化扶持。

  二是强化专场招聘服务。

  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举行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今年已组织举行“退役军人新春公益网络招聘周”、“退役大学生士兵空中视频双选会”、“春风行动”城南专场招聘会、“夏季招聘会”4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累计邀请415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5200个,涵盖通讯、医药、食品、制造业、教育、物流、电商等多个领域,共有124名退役军人与招聘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三是强化优惠扶持服务。

  与县立鼎电商基地签订协议,为入驻基地创业的退役军人提供免场地费、水电减免、创业指导、提供食宿等服务,让入驻基地的“军创”企业享受优质服务和优惠条件,帮助初期创业的退役军人降低创业风险和成本,提高“军创”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与惠安县禾协驾校商定,为报名驾考培训的退役军人在市场价格基础上减免1000元学费;与泉州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协调合作,有针对性地推出“创业拥军贷”、“尊崇理财”等产品,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小额贴息贷款,累计发放69笔约404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