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4 08:43 浏览量:{{pvCount}}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省退役军人厅从8月起在全系统组织深入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活动。活动以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围绕“送政策、解忧难、化积案”三项重点任务,结合“三个逐一”行动,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实践活动主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广覆盖,让办实事的成效广泛惠及全省广大退役军人;二是分层级,自上而下,层层推进,构建“省级组织、市县推进、乡村落地”的全服务链条;三是多渠道,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面增强工作推进合力。

  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结合“逐一走访谈心”,开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结合“法律政策落实年”部署,坚持送政策“云服务”、进军营、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深入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等相关法律政策,把法律法规变成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效。二是结合“逐一摸排困难对象”,开展“解忧难·暖兵心”活动。采取制定困难帮扶实施意见、协调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等第三方组织广泛参与、组织进行医疗巡诊常态化等措施,对因不可抗力、重大疾病等客观因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退役军人个人及其家庭,提供资金、实物以及专业服务相结合的帮扶援助项目和措施,切实维护困难退役军人基本生活权益。三是结合“逐一跟进重点对象”,开展“聚合力·化积案”活动,聚焦攻坚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问题,突出以解心带解事,靶向对标施策,狠抓源头落实,最终达到事心双解的效果。

  实践活动分部署启动(8月上旬)、全面推进(8月中旬-11月)、总结巩固(12月)三个阶段,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分块推进,对账销号,每月跟进、通报进展,每季度分析研究,促进工作落实。

  实践活动突出让“老兵”受益,通过政策宣读,实现“学法懂法守法崇法”的理念植入,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形成正确的法治理念、依法依规反映诉求问题、维护合法权益;通过困难帮扶,让更多遭遇困境的退役军人及时得到帮扶援助;通过化解重点问题、重点信访事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既解决问题,又化解矛盾;通过建立健全机制,确保实践活动常态化、日常化、长效化,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多作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