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永安市用法律援助为退役军人解决“烦心事”!

信息来源:永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4 16:13 浏览量:{{pvCount}}

  近年来,永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坚持把“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任务,紧盯退役军人关切的烦心事、操心事,想方设法解决涉及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用一件件实事传递着党和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和关爱。

  

  赖某某,福建省永安市下渡村人,1978年3月入伍,1981年5月退役,系农村籍退役士兵。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赖某某在谋成水泥发展有限公司承包食堂,因公司经营不善,前任董事长张某请他先行垫付伙食费用24万元。2015年,公司持续亏损,前任董事长张某将公司股权转让。2016年起赖某某向现任董事长赖某索要拖欠的工人伙食费用,新任董事长总以各种借口不予支付。永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以法律援助帮助退役军人获得赔偿。

  高度重视,主动工作

  2020年3月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了解到赖某某情况后立即向退役军人事务事务局领导报告,服务中心组织专班就其基本情况、问题诉求等,展开了认真细致的调查核实。同时,主动对接永安市人民法院,咨询相关法律条款后,帮助赖某某一起收集证据,收集好相关证据材料后,遂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建立机制,精准发力

  与永安市人民法院建立联动机制,针对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精细管理,依法维护。依托司法援助站,邀请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过硬的人民解调员和律师参与其中,与他们建立常态化联系,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及时解答相关政策。

  持续跟进,妥善解决

  一是持续跟进法院的办案进度,及时掌握最新动态;二是持续跟进赖某某寻找证据和庭外调解的需求;三是持续跟进被告方解决问题的态度变化。

  通过7个多月的努力,2020年7月,永安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谋成水泥赔付赖某某18.7万元,谋成水泥不服一审判决,向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永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助联系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收集相关证据,持续关注赖某某的案件两个月后,经私下调解,维持原判,谋成水泥赔付赖某某18.7万元,赖某某六年的辛酸路终于画上句号。

  工作启示

  01

  把尊崇装在心里、落到实处。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个时代命题,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厚待退伍的、温暖在伍的、激励即将入伍的,努力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服务对象的满意指数,让广大退役军人满意,努力做到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02

  要敞开大门、用心用情服务。对登门来谈工作、谈思想、反映情况的退役军人,要热情欢迎、认真对待。不能觉得退役军人反映问题、提要求是胸怀不够宽广,要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大门向退役军人敞开,让他们“常回家看看”。对每一位来反映问题的退役军人,不管他们谈什么工作,提什么要求,都要耐心倾听、负责任地处理,多与退役军人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熟悉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让退役军人切身感到“家”的温暖,这样才能让退役军人信任我们,敢讲真心话、愿讲真心话、常讲真心话,才能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03

  重视并办理好每一个诉求。作为退役军人服务部门,在接到退役军人诉求的案件后,要以对退役军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处理问题,坚决不能把问题先压一压、放一放,久拖不决。要从退役军人的角度出发,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落实了解情况,对于政策范围内的要尽快解决;对于无法满足诉求的,要采取民政救助和信访救助等其他方式解决,让退役军人充分体会到“家”的感觉。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