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福州洪山军休所“问策于民”改造老旧小区

信息来源:厅军休处、福州市洪山军休所 发布时间:2021-10-27 14:30 浏览量:{{pvCount}}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福州市洪山军休所聚焦军休干部“急、难、愁、盼”事情,全力推进军休干部老旧小区改造,满腔热情为军休干部办实事办好事。

  “急”事“缓”办

  把好事办到军休干部心坎上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福州市洪山军休所采用“缓而稳”的推进方式,把设计师请进来与军休干部进行面对面交流,在解决公共设施老化、雨污分流和规划停车位等问题充分征求军休干部的意见。所里先后召开5次军休干部代表大会、2次总支会、2次住户大会,保证了老旧小区改造顺利进行。

  

  

  “特”事“特”办

  把军休干部建议放在第一位

  施工中,对军休干部提出的诉求不推诿、不扯皮,而是深入细致地了解情况,做好工作。

  按照设计规划,2号楼东面将修建休闲小广场,可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阻力。这里有几棵军休干部种了十几年的三角梅,枝繁叶茂。就此,军休所要求施工方先停工,所领导多次上门沟通了解情况,军休干部总是说:“这几棵三角梅是我们夫妻两人一起种下的‘爱情树’,见证了我们的夕阳红生活,能保留吗?”但三角梅生命力旺盛,肆意生长,影响部分住户生活,必须进行处理。为了爱护军休干部的这份情感,又要保证按设计施工,我们与军休干部达成共识,本着人性化的处理方式,将花卉移栽。通过这样“心贴心”地走群众路线,事情办好了,军休干部也满意了。

  

  △改造后的休闲小广场

  “大”事“细”办

  让军休干部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人

  老旧小区改造前,存在乱占公共区域堆放杂物的问题。军休所紧紧抓住这次改造契机,开展专项整治,可执行起来,就遇到了其中一个难点。有的住户长期将自家花盆摆放在公共区域及绿化带中,蚊虫滋生、杂乱无章;有的住户占用公共通道堆放杂物。这既给别人带来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在召开住户大会时,大家都表态无条件支持改造工作,可实际上这部分住户并未主动腾退占用的公共区域。

  

  如何把好事办好,尽可能避免矛盾又能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福州市洪山军休所动员老管委会主任陈顺兴、第一支部支委余美钦等,通过召开军休干部代表大会、总支会,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增强军休干部的主人翁意识,认识到老旧小区改造是造福军休干部的民心工程。在党员榜样带动下,不少军休干部和住户主动协助调解矛盾,监督工程,他们既是“调解员”,也是“安全员”。在大家的努力下,又单独召集该楼住户开会,通过住户与住户间的沟通,最终达到了相互的体谅与支持,三天内,清理完杂物,也搬离了花草,保证了改造工作顺利完工。

  

  △现场协商整治方案

  福州市洪山军休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老旧小区改造进展顺利,主要得益于坚持走群众路线,把“问策于民”“求智于民”作为先决条件,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统一思想、汇聚力量,让改造工作既有温情又有温度,既“改”了小区环境,又“暖”了人心。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