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基层新实践】上杭县打造服务保障体系四个新高地

来源:上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3-14 17:17 浏览量:{{pvCount}}

  上杭县是著名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全县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14172人,近年来,上杭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点,强化抓谋划、创示范、建机制、促创新的工作思路,对标对表强力推进服务中心(站)示范型创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抓谋划,着力打造“资源优势”的品牌高地

  在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中,注重突出政治文化建设,发挥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挖掘古田会议、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等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打造服务保障建设高地品牌,将上杭红色资源融入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设置主题文化墙、荣誉墙,打造“军”的特色。2020年全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上杭古田成功举办。

  完善退役军人沟通交流制度、业务培训制度、疑难问题化解制度、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舆情信息上报制度等,建好基础数据、就业创业、帮扶援助、教育培训等多类工作台账,高标准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建机制,着力打造“服务保障”的示范地

  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列入“大督查大落实”内容,示范型服务站创建工作列入县对乡镇目标管理考评内容,每年底对县直单位和各乡镇进行考核。

  实行干部交叉任职,乡镇武装系统和退役军人系统干部交叉任职,村(社区)支部书记兼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民兵营(连)长具体负责落实村(社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县22个乡镇344个村(社区)均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场所或者办事窗口,实现县乡村服务体系全覆盖

  努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站政治文化建设、工作力量配备和服务能力提升,建立标准统一、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的示范型“退役军人之家”。2021年3月,全县示范型创建达标率95.5%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捐助,成立预计总投资1亿元的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帮助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解决各类问题,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全社会的关怀温暖。

  

  创模范,着力打造“优质服务”的引领地

  县、乡、村三级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开展结对联系活动。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内所有退役军人实行全覆盖普遍联系。积极谋划“传承红色基因、脱下军装再出发”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七部曲”活动,做到返乡有温度、尊崇有仪式。搭建各类志愿服务平台,切实做好引导、服务与管理工作,着力凝聚退役军人思想共识,发动社会共同参与,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延伸到村(社区)。

  现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379支,其中县级2支(“古田军号”突击队、紫金山金铜矿矿山救护队),乡(镇)22支,村级355支,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奉献社会,营造人人尊重退役军人,处处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促创新,着力打造“就业创业”的先行地

  出台《关于在村级组织建设中培养使用退役军人的若干措施》,将退役军人列入村干部人选、农村党员后备力量、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和群团组织负责人的重要来源。出台《关于印发上杭县事业单位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在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属事业单位和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岗位事业编制缺编需要补充工作人员时,按照招聘人数的一定比例设置专门岗位或通过专项招聘的方式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全县每年原则上提供不少于3个事业编制岗位用于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招聘,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强化上下联动,加强发展产业扶持和金融扶持,推出技术在线支持等服务,扶持培育一批退役军人党员致富先锋,鼓励有能力的党员退役军人带动困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比如,龙岩市仙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培斌带动农户就业100多人,其中退役军人52人,帮扶农户增收110余万元

  针对退役军人开展“订单式”、“普惠式”专业技能培训,增强上岗能力,提高就业率。建立人社、退役军人系统双向就业推介机制,积极对接重点企业,从工资、福利待遇和上升空间等方面提供专门对口岗位。截至目前,提供3582个工作岗位,帮助321名退役军人就业。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