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获得感成色更足!省退役军人厅扎实提升优抚工作质效

来源:优抚褒扬处 发布时间:2022-03-18 15:55 浏览量:{{pvCount}}

  邮储银行南平分行推出“邮军贷”,授信10亿元支持南平籍退役军人创业;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四家银行成立优待证申领制发先锋队;漳州市为方便服务对象办理优待证,工作专班周末不休息······

  3月1日以来,我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继推出各种措施,有条不紊地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这一事关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身份认定、待遇享受的实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今年以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社会优抚工作的审议意见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部署开展社会优抚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从“建立高效联动机制、夯实优抚基层基础、健全优抚保障体系、改进优抚工作方法”等四个方面全方位提升社会优抚工作质效,惠及广大优抚对象。

  为促进部门相互协作,建立起高效联动机制。2月,我省2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细化实化了涉及荣誉、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和其他优待等8个方面具有福建特色和拥军尊崇的153项优待项目,比国家优待目录增加了37项。部门支持力量得到加强,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省直部门从设施建设、财政补助、教育优待等方面推出优先优惠优抚政策。社会力量支持优抚工作力度也明显加大,省退役军人厅与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和光大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共同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待优惠服务;与海峡人才市场、海西青创会签订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助力退役军人业培训和就业招聘;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为我省20万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免费配送主终端基本型机顶盒、智能卡,免收基本收视维护费。

  夯实优抚基层基础是提升优抚质量的重点。省厅加强优抚法规政策创制,在深入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中,梳理细化实化了184个政策落实点,出台了30多份政策文件。争取财政部对我省原中央苏区县的优抚对象补助标准调整给予倾斜照顾,由原来的东部标准(补助标准40%)调整为西部标准(补助标准80%),每年多争取中央资金约0.7亿元。年初,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结对帮扶福建省荣军医院,从6个方面加强医疗资源对接协作,破解了残疾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找专家难”“看病难”的问题。

  今年以来,省退役军人厅统筹兼顾,健全优抚保障体系。完善抚恤补助提标政策和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从2004年以来,连续20次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目前省级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全面实施优待与贡献相匹配激励机制,对获得勋章、荣誉称号,四等战功和三等功以上奖励,以及三级以上表彰的军队人员,由当地人民政府给其家庭送喜报,仅春节期间就送喜报2732份。建立帮扶援助机制,今年“两节”期间,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走访伤残退役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和军休干部、企业军转干部等共22万人,发放2万份慰问品,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2000余项

  为扎实推进社会优抚工作质量提升,省退役军人厅不断改进优抚工作方法。深化完善“12345工作法”,省市县三级重点联系对象1985名,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系统尊崇活动,为225名烈士找到亲属,编印《烈士英名录》2329册、《八闽英烈传》1000本。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省市县乡村五级系统联动,全省帮扶人数达5083人。逐步开通“士兵退役一件事”等信息管理平台,让数据多跑腿,让优抚对象少跑路。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