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4 10:41 浏览量:{{pvCount}}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现将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作一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

  截止2月15日17时,宁德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诊病例25例,治愈出院6例,无死亡病例。根据宁德市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部署、精准施策,有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班子及时召开视频会议,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调整节后上班模式,采取分散上班模式,即每个科室每天安排一人值班,避免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并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在局机关、军休所及军供站三处进行上班前消毒工作。二是督促指导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暂停一切服务中心、信访服务等现场接待办公,引导退役士兵通过来电咨询或寄送材料办理有关业务,关闭期间共接收信访来电5件,信访来信4件,均依规按期办理;同时,对宁德市内烈士陵园等设施实行临时性关闭,鼓励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通过部网和中华英烈网开设的“2020清明祭英烈”开展网上祭扫。三是各个业务板块成立微信业务群,指导各县(市、区)线上开展工作;同时,加强与人社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开展线上招聘、线上受理退役士兵社保补缴业务,推行“不见面”服务,严格执行周报制度,市本级网络指导申报1人;四是指导军休所、军供站等部门开展站所内建筑、设施消毒,着重做好高龄离休退休老干部身体健康情况每日动态汇报、防控知识宣讲、体温检测等工作,将军休所工作人员分成四组分别挂钩联络7名军休干部多方联络筹措150个口罩发给急需军休干部,同时组织引导军休军医参与防疫宣传,进行心理疏导及防护指导

  (二)加强组织协调,助力防控工作

  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四紧盯四到位”具体要求,一是依托宁德市退役军人四级服务保障体系,积极协调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在各自辖区内村(社区)动员、组织退役军人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共动员2700余名退役军人组成十支“疫情防控突击队”,有力充实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力量。二是严格按照宁德市委市政府守好福建北大门的部署要求,组织机关3名青年党员干部加入宁德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突击队,协助开展对浙江、湖北来闽人员的检测工作,重点加强对温州、武汉等地入宁人员的劝返工作,帮助做好有关人员的摸底登记、体温检测和动态报告,同时,组织局机关余下17名党员干部成立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突击队,积极对接共驻共建小场社区,为共建社区捐赠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具,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人员劝导、体温检测等工作。三是加强与宁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沟通协调,及时建立军地疫情沟通协调机制降低由于疫情防控带来的军地正常往来的不便,满足部队建设需求。

  (三)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引导群众

  一是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利用工作群、党员群、干部朋友圈等转发福建省、宁德市两级卫健委、防控疫情领导小组等发布的防控知识,提高退役军人群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意识及能力,有效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积极对接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事务局收集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新闻素材,共汇总上报新闻信息9条,被省厅和省双拥共建办微信公众号采纳7条展现了退役军人有召必还、敢打必胜的良好风貌。

  二、存在困难

  一是防控力量薄弱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职工人数少,能够组织的应急突击队有限,且不具备充足的医疗卫健专业知识,而近期天气放晴,人们居家自我隔离日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担子重、强度大、风险高,客观突出了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防控力量薄弱短板。

  二是医疗物资匮乏目前宁德市定点医疗物资仅够满足日常生产生活需要,市场上各大药店口罩已断货,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周仅能从卫生部门领到50张口罩,消毒液等产品储备亦不足,对接援助共驻共建社区时心有余而力不足,除了人员外,难以提供更多实质性帮助。

  三、工作计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在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下一步,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坚决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重点抓好一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联防联控加强与宁德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沟通、协调,根据上级单位及专业部门的部署安排,合理配置工作力量,尽最大努力切断潜在传染源;同时,加强与卫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医疗防护物资保障。

  二是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对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疫情防控的指导、协调,保持前期暂停服务中心、信访接待等工作的良好局面;强化与宁德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沟通,加大本系统各下级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的督促力度,同时畅通群众举报途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一楼大厅、LED屏、机关大门等醒目地点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宣传板、宣传标语,并由局机关应急突击队向社会群众发放防控手册,提升大众防护意识,降低病毒感染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