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疫”线老兵风采】程远航:离家8米却10余日未归家

来源:中新网福建 发布时间:2022-11-07 15:10 浏览量:{{pvCount}}

  “请保持‘一米线’距离,戴好口罩……”福州闽侯荆溪镇桐口文化广场核酸检测点,一名工作人员用嘶哑的声音喊道,这名工作人员便是荆溪镇桐口村支部书记、退役老兵程远航。连日的超负荷工作使他身体抱恙,为了做好桐口村的“健康守护人”,他仍旧默默坚守岗位。

  

  程远航(左一)现场给同事布置任务。钟欣 摄

  10月23日福州本土疫情突然爆发,在接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后,原本还在家中带娃的程远航匆忙离家直奔村委会,紧急召集村两委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从10月23日上午开始,程远航便投入到疫情争分夺秒的“战斗”中。十余日来,他每天忙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早上四五点便起来工作。他奔走于各个核酸检测点之间,交代工作人员维持好现场秩序,确保核酸检测点正常运转;他穿梭于6个疫情防控卡口之间,要求专人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把疫情防控安全关;他按照“扫街清路”、“扫楼清户”方法,上街入户宣传,督导商户、村民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程远航像陀螺般连轴运转,又像螺丝钉般牢牢钉守在桐口村疫情防控“战线”上。

  

  程远航在村口检查车辆进出情况。钟欣 摄

  为了更好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突发情况以及不影响家人正常作息,程远航十余日来未曾回过距离村部仅8米的家,吃住都在村部,办公室的沙发也成了他最温暖的“床”。“父母70多岁了,女儿才8个多月,都需要我老婆一个人照顾,真的很辛苦!三四天才稍微有空跟他们视频一下。”谈及家人,程远航心中满是愧疚。

  10月27日,程远航的舅舅离世。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未能见上舅舅最后一面。忠孝两难全,他强忍悲痛继续扎根疫情防控第一线,做桐口村疫情防控工作最坚定的“守护人”。

  

  程远航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钟欣 摄

  在荆溪镇,还有很多像程远航这样的退役老兵正奔走在抗疫一线,他们朝夕忙碌,只为心中一个共同的目标: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一方百姓平安健康。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