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基层新实践】闽侯县打造“党建+N”服务模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9 16:18 浏览量:{{pvCount}}

  闽侯县素有“八闽首邑”之称,连续七届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城”。全县共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13000多人,其中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3591人。

  闽侯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探索实现以“党建化引领”促“标准化建设、个性化帮扶、亲情化联系、组织化动员”的服务管理新模式,走出一条管理有序、保障有力、服务有效的新路子。

  “党建+标准化建设”

  县委县政府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践行,切实形成“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书记齐抓共管的责任链条。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对14个乡镇(街道)、297个村(社区)服务站建设的全覆盖。

  在办公用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县政府优先统筹办公场所218㎡,划拨专款80万元用于中心建设。按照“一站式”“窗口式”要求,县服务中心设置了“政策咨询”和“业务受理”等来访接待窗口,规划了来访接待室、法律援助工作站、心理疏导室、金融服务室、老兵评理室、会议室等5个功能区域,并在前台设立“党员先锋岗”“每周党员之星公示牌”,倾力打造党建服务“微阵地”,营造暖心舒心的退役军人之家氛围。

 

  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出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职责》《来访接待工作职责》《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及流程》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明晰职责定位,规范服务流程。

  “党建+个性化帮扶”

  搭建“直通车”式就业安置渠道——每年举办春秋两季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先后对接企业提供多领域就业岗位。利用新媒体,开通线上退役军人就业“绿色通道”,利用大数据优先为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提供常态化就业指导与服务;与县国有银行、通信公司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小额贷”“低息贷”等金融产品;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学历提升、劳动技能培训,全力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为退役军人打造“就业指导、教育培训、岗位推荐、信贷支持”为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

  为帮助退役军人解决涉法涉诉问题,县服务中心率先与司法局签订了“双拥共建、法律援助”合作备忘录,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邀请法律援助进驻服务大厅,定期为退役军人开展法律咨询、受理符合法援条件的对象申请初审工作,广泛开展普法知识教育讲座。上门寻求法援的退役军人纷纷表示:“娘家”为他们找来了“专家”,大家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

  “党建+亲情化联系”

  建立“退役军人党员调解队”——通过挖掘、培育热心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退役军人党员主动参与疏导调解工作,有效消除信访人员的心理隔阂。一年来,退役军人党员调解队共化解信访矛盾诉求14件,搭建起服务保障机构与退役军人之间的“连心桥”。

  “党建+组织化动员”

  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建立退役军人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体现“军”的特色,利用红色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举办“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河山豪情”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离军不离党。以职业培养和岗位培训为抓手,选齐配强工作队伍,强化业务培训,组织人员赴兄弟县区学习观摩,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尽快缩短“磨合期”,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来源:闽侯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