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漳州:“一二三”工作法摁下服务退役军人“快捷键”

信息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6 16:00 浏览量:{{pvCount}}

  近年来,漳州市退役军人局结合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以“一二三”工作法全面落实好有关退役军人政策,促进各项工作提档升级,服务保障退役军人进入“快车道”,有力提升了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增强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建好“一站”阵地,完善服务功能

  漳州市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已全部完成“五有”“全覆盖”目标,编织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的服务保障网络,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隧道”。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个县、乡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获评福建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先进单位,112个获评设区市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荣誉。累计投入各类经费1360余万元改善场所条件,配齐必要办公设备,落实政治文化环境建设,公开公示服务站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图等,并全部挂牌成立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站法律援助体系。

  为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需求,漳州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场所精心设置台账信息、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和常态化管理服务等窗口,从源头上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存在的多口管理、职责交叉等问题,提高了办事效率,让退役军人享受“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带来的便利。

  

 

二、抓实两项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只有把现役军人家庭照顾好了,才能让军人安心服役、忠心报国。一是抓实现役军人尊崇荣光。在全省率先出台《给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的意见》,进一步规范送喜报的程序、形式,统一慰问金额;全面开展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完成悬挂光荣牌13万余块,完成悬挂工作任务的100%,今年以来共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700余张,发放慰问金20万余元。二是抓实退役军人切身利益。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和医保缴费工作事关切身利益,漳州市始终把它作为关心关爱退役士兵的重要举措,切实推进缴费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财政资金6000余万元,受理社保缴费申请5000余人,养老保险办结率100%,养老保险缴费率100%,实现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双百”的目标要求。5月31日,《漳州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缴费基数申报“跨部门一件事套餐服务”实施细则》文件出台,精准定位退役军人所需,形成“一件事”套餐服务清单,真正做到“多服务、少跑路”。

  

三、聚集三个重点,促进服务成效

  聚焦退役安置。采取“双向选择”“量化评分”“阳光安置”,圆满完成2020年度退役安置工作和2021年度退役士官部分档案接收工作。推动完成集体转隶单位人员落户手续办理,制定跨军地改革集体转制退役军人及其随调随迁配偶子女落户情况统计表,及时做好全国移交安置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退役士兵(消防员)等数据录入工作。

  聚焦就业创业。与银行、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解决退役军人就业“盲点”、创业“堵点”。制定《漳州市创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实施方案》,计划至2023年底,创建市级就业创业基地15个、省级以上就业创业基地3个,引导不少于200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创造就业岗位不少于600个。今年以来通过网络专场招聘促使1350余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17家民营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320余个岗位。

  聚焦帮扶解困。持续保持每年3%自然增长机制,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重点对功臣模范、烈士遗属、伤残人员、特困退役军人等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和谈心交心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走访优抚对象、退役军人2万余人次,发放慰问金731万余元。

  

  漳州市是兵员大市、退役军人大市,未来将在“快捷键”的服务下,继续做好各类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实现从“单一服务”向“多项服务”、“一次服务”向“终身服务”、“退役军人少跑腿”向“信息数据多跑路”的转变,努力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