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闽山闽水“军民情”——福建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五连冠”综述

来源:台海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10:24 浏览量:{{pvCount}}

  台海网10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五连冠!”在10月20日北京召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上,福建省19个市县获此殊荣,连续五届实现所有设区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满堂红”。这不仅代表着全省各地创模成果,更彰显了八闽大地众志成城的军民鱼水深情。

  闽山苍苍,闽水泱泱。福建是红色圣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祥地,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源远流长、蔚然成风。

  4年来,福建省紧紧围绕中国梦、强军梦,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开创的双拥工作重要理念和生动实践,立足“海防前线、改革前沿、发展前列”,推动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奋力打造“军民情”双拥品牌。

  立足“海防前线”,高质量支持驻闽部队“强军备战”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特殊的历史渊源、特殊的保障任务、特殊的使命责任,尤其是军队改革调整对我们服务强军备战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委省政府强调,不管形势怎么变,对人民军队的感情不能变;不管工作有多难,不能让支持军改工作为难。在福建,从省委、省政府到市县、乡镇党委政府,军改走到哪里保障服务就跟到哪里,部队需要什么就想方设法提供什么,对部队“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好事办好、好事办实”已成为一种自觉和常态。

  在机构改革中,省、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并保留已有拥军支前机构,拥军支前组织力量不断加强。各级对军事斗争准备急需的重点项目,做到优先立项、优先审批、优先拨款、优先施工:

  在福州,采取土地资源置换整合等方式,快速推进驻闽部队某训练场建设,被军委机关誉为“福建样板”。

  在厦门,每年安排6000多万元支持部队的供水供电、战备训练等配套设施建设。

  在泉州,提供近2000多亩土地,投入近5000余万元,支持和保障海军在泉州承办“国际军事-2018”“海上登陆”比赛。

  在漳州,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不讲价钱、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力做好部队演训场所征用、军供保障、转移群众和设施建设等服务保障。

  在宁德,全力清退部分军事保护区、航道、锚地和码头范围内及周边区域渔排养殖1万余亩、藻类养殖8.9万多亩,保证舰艇航行安全。……

  4年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40多亿元,完成驻闽部队各类拥军设施项目6000多个;圆满完成军委、战区在闽举行的重大演训演练保障任务;协助如期关停驻闽部队4000多个改革停偿项目;省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部队科技文化设施建设。全省各级以实际成效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立足“改革前沿”,高质量破解军地双方热点难点问题 

  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福建从昔日海防前线变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前沿。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17年多,提出了许多具有很强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的双拥工作重大实践理论观点,为福建双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战略基础、实践基础。

  4年来,各级各部门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开创的“爱我人民爱我军”双拥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做足“传承”与“创新”两篇大文章,做到双向奉献、相互支持。

  厦门市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九个体系”,高质量破解军地双方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国表彰大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福州市领导现场办公解决新移防部队公租房周转问题,书写福州双拥“新经验”,被《解放军报》誉为“搭载民生快车”支持部队军改的“福州模式”。

  泉州市创新双拥工作,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推出“双拥+扶贫”行动,这一创新品牌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莆田市将驻军部队营区配套设施建设全部纳入市政统筹规划、统一安排。

  三明市把双拥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南平市拥军支前工作主动靠前服务,100%完成随军家属随调安置。

  军改以来,全省各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完善拥军优属的工作运行体系。在军转干部就业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就学、权益维护、服务保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针对部队改革调整移防,提供1100多套住房,缓解新进部队住房难问题;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8800多人,每年计划安置到公务员和参公岗位比例均在90%以上,连续多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100%按政策安置岗位;解决随调家属1560名、随军家属就业2830名;共为2800多名移防部队军人子女办理就读优质学校。

  4年来,驻闽部队坚持“军心连着党心民心”,不断完善拥政爱民的工作运行体系,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省军区组织实施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十项工程”,涉及基础设施、定点帮扶、应急救援等惠民实事。东部战区陆军等驻闽部队也先后出台新举措,在工程用地、机场建设和光缆迁移等1000多项重点项目建设上给予大力支持。

  在遭遇险情中,驻闽部队4年出动兵力20多万人次,参与防抗“尼伯特”“莫兰蒂”“玛莉亚”等强台风强降雨;在脱贫攻坚战中,驻闽部队挂钩帮扶的416个贫困村于今年7月全部实现脱贫;在今年疫情发生后,驻闽部队4个医疗单位派出12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圆满完成抗疫任务。

  几年来,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到捐资助学、助残济困、结对共建、定点帮扶、植树造林,驻闽部队有力增进军民团结,展示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深厚情怀。

  立足“发展前列”,高质量推进双拥共建机制长效建设 

  福建省是——

  承办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的省份;

  全国第一个由省人大立法出台地方性双拥法规的省份;

  唯一连续五届所有设区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满堂红”的省份。

  多年来,福建积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伴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升,福建双拥工作始终保持创新发展劲头,努力持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紧紧围绕适应国家和军队改革进程,健全完善双拥政策法规。在全国首个拥军优属地方性法规《福建省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基础上,2018年12月及时修订出台《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提高义务兵优待金标准、提高烈士抚恤待遇,加强军人优待范围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对军人子女的教育优待等。同时还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转干部安置新规等政策,深入落实拥军工作。

  为加强军地互办实事的协调,省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双拥工作若干机制的意见》,建立退役军人安置、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军人子女教育等军地协调工作八大机制,全面实施军地“双清单”机制。不少军地双方历史疑难问题得以解决,彰显出政策制度推陈出新的伟力。

  坚持把党委政府拥军与社会各界拥军有机结合起来,“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氛围愈加浓厚。几年来,全省企业家拥军协会、爱国拥军促进会、妇女拥军协会等各类拥军组织达45个,会员超过万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近年打造的“八闽拥军光明行”“爱在八闽”系列活动品牌深入军心民心。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基金”,累计对2084户驻榕部队军人困难家庭开展关爱,发放救助金1042万元。三明市大力实施“司法拥军”,全市法院均成立涉军合议庭或审判庭。龙岩市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先后参与拍摄《绝命后卫师》《古田军号》《绝境铸剑》等影视作品。晋江市发挥企业拥军协会等组织作用,开展民企拥军、亲情拥军,丰富“晋江经验”。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我省争创“满堂红”“六连冠”号角已经吹响,福建军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进一步完善双拥共建机制,深化双拥创建活动,继续书写新时代福建双拥新的篇章! (来源:福建日报 文/闵爱军)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