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双拥创建30年!爱我人民爱我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0 17:18 浏览量:{{pvCount}}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1991年1月9日,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福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欣喜地写下《军民情·七律》,祝贺我国双拥史上的一件大事: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1月10日至16日在福州市召开“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会议”。

这次会议,开启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的伟大实践。军地合力,接续奋斗,军民同心,众志成“城”。波澜壮阔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汇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洪流,凝聚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至2021年1月,双拥模范创建活动整整走过三十载辉煌历程。从最初的“10面旗帜”,到如今获得过全国双拥模范荣誉的606个城(市县区),再到军队、地方众多的双拥模范单位、遍及全国城乡的拥军模范和爱民模范,沐浴着属于中国军民共同创造的伟大荣光。 

三十年党的领导指方向。军政军民团结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显著政治优势。双拥模范创建活动就是倡导模范地践行党领导双拥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理念。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双拥模范城”“双拥模范县”牌匾题名,党的历届领导核心都亲切关怀和大力推动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为这项活动倾注了大量智慧和心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双拥模范创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确立了双拥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战略高度。 

三十年与时俱进绘宏图。由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部门组成的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为双拥模范创建活动的设计者和推动者,审时度势、高屋建瓴,适时推出并及时修订双拥模范城(县)命名管理办法和考评标准,推进双拥工作系列政策法规、组织领导体系、拥军支前体系、拥政爱民体系、权益维护体系、接收安置体系、优抚保障体系、荣誉激励体系等逐步完善,不断走上法制化、经常化、规范化轨道。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双拥模范创建一路伴随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共同前进。 

三十年接续创建结硕果。双拥模范创建与城市建设、社会发展、民生福祉融为“共同体”,促使双拥工作进入了更加广阔的新领域,更加广泛、深刻地联结军地、凝聚军民,更加深入民心、家喻户晓,实现了从形式、内涵到工作作风的全面改进和创新;双拥模范创建体系促使双拥工作遵从刚性的考评标准,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务实工作为导向,有力维护和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双拥模范创建考评发挥巨大的杠杆作用和牵引作用,有力撬动城市区域的全面建设,牵引经济国防的协调发展,使双拥工作的优势作用更加全面凸显。 

三十年双拥品牌展新姿。从“拥军路”到“爱民井”,从“双拥公园”到“八一林”,从“拥军门店”到“双拥小苑”,从“拥军车队”到“拥军联盟”,从“红瑶女童班”到“百连扶百村”,从闪亮的“双拥地标”到响亮的“拥军口号”……各具特色的双拥品牌洋溢着军爱民、民拥军的浓浓情意,在全国各地构成了光鲜亮丽的双拥百花园。双拥品牌又如同一面面飘扬的旗帜引领着社会风尚,展现了各地军民积极参与双拥活动的极大热情和创造智慧。 

三十年创建征程沐新风。进入新时代,双拥模范创建着眼服务大局全局,贯彻国家战略和新发展理念,不仅为军队实现革命性重塑提供全面服务,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提供有力支持,为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坚强保障,而且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推手, 新时代双拥工作呈现出新特征。 

检阅成果鼓舞人心,回望历史不忘初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众志成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国防军队现代化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会点上,肩负着新时代双拥模范创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在新征程上扬帆远航再出发!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