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双拥

宁德:深入开展双拥文化教育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4 15:13 浏览量:{{pvCount}}

  今年以来,宁德市不断丰富双拥文化载体,通过文艺创作、纪念活动、红色旅游等多种形式,创新传播载体,擦亮双拥品牌,让双拥文化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  利用红色资源

  升级打造省级国防教育基地桃花溪村。桃花溪村是闽东重要革命根据地之一,桃花溪村因地制宜、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新模式,以闽东独立师的诞生地为发力点,稳步发展观光游、餐饮、民宿等项目,高标准建设地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展陈馆、红军广场、红军食堂、红军餐厅、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修复叶飞、阮英平等革命领导人旧居、师部旧址,将桃花溪的红凸显得淋漓尽致。今年以来,共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游客约35000多人。

  

  ▲经过改造升级焕然一新的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展陈馆

  2  讲好革命故事

  依托蔡威事迹展陈馆弘扬红色文化。蔡威事迹展陈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第三部技侦光荣传统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根据《蔡威传》改编撰写的九集纪录片《谍者蔡威》脚本广为传播。而据此缩编成的十集蔡威小故事,由10名小主播来讲述蔡威故事,以录制短视频方式推送,红色教育从过去看看景点、听讲解的单一模式,到现在借助互联网平台,给红色教育插上创新和创意的翅膀。

  下一步,蕉城还将打造蔡威“新五个一”精品文化工程,即打造一块金字招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出版一本传记书籍——《寻剑——无名英雄蔡威传奇》;配合省直相关部门拍摄一部影视作品——《蔡威》(暂定名);修缮提升一座纪念展陈馆——蔡威事迹展陈馆;建设一座主题公园——蔡威文化主题公园。

  

  ▲修缮提升中的蔡威事迹展陈馆

  3  紧跟时代主题

  宁德市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为主题,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双拥主题文艺作品,激发广大军民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政治热情。征集的作品分为双拥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公益广告、歌曲、双拥标识等,围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主题,着重反映宁德市广大军民携手奋进新时代、合力追逐复兴梦的生动局面,反映宁德市军地各界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心关爱边防官兵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的感人故事。目前已收到社会各界投稿20多件。

来源: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